首頁 > 詩歌 > 古風詞韻 > 青衫濕遍.吊亡

青衫濕遍.吊亡

手機:M版  分類:古風詞韻  編輯:pp958

  青衫濕遍

  清風齋主(張靖韻)

  我友義結金蘭來感情甚好,因時年10月19日歸家途中遇劫身亡,消息傳來不勝悲戚,按鄉俗相送歸故里土葬,連月來心情低沉,實屬難安,心緒稍平,以納蘭詞譜遂作。

  長安亂葉,溟濛夜影,透徹蓬霜。

  歸路無端天劫①,頓翻騰、驚憤悲傷。

  翛然間、雨驟兩茫茫②。

  問誰知、道是真非幻,冷凄凄,盡歷滄桑。

  碧落黃泉相隔,憑誰談笑余觴③。

  廿載結襟如夢,放懷隨分,快意輕狂④。

  遁跡雲遊世外,徒留我、寂聊離殤⑤。

  遨蓬萊、短劫換韶光。

  實難禁、淚灑新墳畔,送西風、墜粉飄香⑥。

  薄命神遊渺渺,忘機澹宕無妨⑦。

  2012-12-13(七七前夕)張靖韻

  註釋

  ①、長安亂葉,雙重寓意,一指天氣,二指社會治安亂狀,亂葉諧亂也,;天劫,劫為佛家語,萬物形成到毀滅為一劫,天劫此處指亡身災禍,亡友回家途中遇劫身亡,下短劫意為短促的生命。

  ②、翛然、突然,意為意外死亡。

  ③、碧落:天上、天界。黃泉:地下。天上和地下。泛指宇宙的各個角落。此指陰陽相隔。

  觴指酒杯,余觴杯內剩餘的殘酒,此也指剩餘的歲月。

  ④、輕狂,同疏狂,與今輕薄狂妄意義不同,指不受約束,豪放不羈,

  ⑤、遁跡雲遊世外,原指隱姓埋名,不理世事。離殤,殤指夭亡,意為離別,逝去。

  ⑥、墜粉飄香,原指被風吹殘的花瓣和飄散的花香。此指新墳頭上散落的冥幣和紛亂的人群。

  ⑦、忘機:道家主張,為對世事不必去思考的態度;澹宕:淡泊清心,無欲無憂。此處有勸慰之意,意思是說,在塵世薄命碌碌不可終日,現已神遊仙界就該放下心來不再牽挂俗世之累。

  附註:《青衫濕遍》:清。納蘭性德自度曲,雙調一百二十二字,上下片各十句五平韻,唯上下片起句異。詞譜如下:

  ○為平聲,●為仄聲,△為韻腳。

  ○○●●,○○●●,●●○△。●●○○○●,●○○,○●○△。●○○、●●●○△。●○○、●●○○●,●○○,●●○△。●●○○●●,○○●●○△。

  ●●●○○●,●○○●,●●○△。●●○○●●,○○●,●●○△。●○○、○●●○△。●○○、●●○○●,●○○,●●○△。●●○○●●,○○●●○△。

您正在瀏覽: 青衫濕遍.吊亡
網友評論
青衫濕遍.吊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