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後感怎麼寫

讀後感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後感怎麼寫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後感屬於議論文的範疇,它是我們在讀完一本書,一篇文章后心中有了一些想法和思路,獲得了一些感受或啟示,我們拿起筆將其寫在紙上就成了一篇讀後感。

  現在的學校都要求學生進行一些名着的閱讀,然後根據名着的內容寫下一篇讀後感,但是很多學生不知道怎麼寫讀後感,在這裡會介紹一些讀後感的基本技巧和原則,告訴大家讀後感怎麼寫。

  讀後感一般是以 介紹原着——評價感想——總結升華 這個順序寫的,分析方法一般分為1、圍繞主題,引述材料2、分析材料,提煉感點3、聯繫實際,向外拓展4、總結全文,升華主題,即先把自己讀的東西的大意用自己的語言表述,然後對其中的一部分進行評價和賞析,最後對作品整體發表自己的看法,下面我們就來學習一下讀後感怎麼寫。

  篇一:讀後感怎麼寫(開頭)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繫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

  最後,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在讀過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之後,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讀後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議論文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繫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繫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繫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繫、前後脫節。以上四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比如,“簡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觀點”前,但二者先後次序互換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個步驟擺事實講道理時所擺的事實就是社會現象或個人經歷,就不必再寫第四個部分了。寫讀後感應注意以下問題:

  一是要重視“讀”在“讀”與“感”的關係中,“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篇二:讀後感怎麼寫(結尾)

  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議論文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圍繞基本觀點聯繫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繫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繫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繫、前後脫節。以上四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比如,“簡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觀點”前,但二者先後次序互換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個步驟擺事實講道理時所擺的事實就是社會現象或個人經歷,就不必再寫第四個部分了。寫讀後感應注意以下問題:

  一是要重視“讀”在“讀”與“感”的關係中,“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同樣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以大家熟知的“濫竽充數”成語故事為例,從諷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領悟到沒有真本領矇混過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餡”,認識到掌握真才實學的重要性;若是考慮在齊宣王時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領導者要有實事求是的領導作風,不能搞華而不實,否則會給混水摸魚的人留下空子可鑽;再要從管理體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進一步認識到齊宣王的“大鍋飯”缺少必要的考評機制,為南郭先生一類的人提供了飽食終日混日子的客觀條件,從而聯想到改革開放以來,打破“鐵飯碗”,廢除大鍋飯的必要性。一篇讀後感,不能寫出諸多的感想或體會,這就要加以選擇。作為初學者,就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又覺得有話可說的一點來寫。要注意把握分析問題的角度,注意聯繫自己的實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

  篇三:讀後感怎麼寫作品,會有很多感想和體會,但不能把他們都寫出來。讀後感是寫感受最深的一點,不是書評,不能全面地介紹和評價作品。因此,要認真地選擇對現實生活有一定意義的、有針對性的感想,就可以避免泛泛而談,文章散亂,漫無中心和不與事例掛鈎等弊玻

  怎樣才能抓住重點呢?

  我們讀完一部作品或一篇文章后,自然會受到感動,產生許多感想,但這許多感想是零碎的,有些是模糊的,一閃而失。要寫讀後感,就要善於抓住這些零碎、甚至是模糊的感想,反覆想,反覆作比較,找出兩個比較突出的對現實有針對性的,再集中凝神的想下去,在深思的基礎上加以整理。也只有這樣,才能抓住具有現實意義的問題,寫出真實、深刻、用於解決人們在學習上、思想上和實踐上存在問題的有價值的感想來。

  第四,要真實自然。就是要寫自己的真情實感。自己是怎樣受到感動和怎樣想的,就怎樣寫。把自己的想法寫的越具體、越真實,文章就會情真意切,生動活潑,使人受到啟發。

  從表現手法上看,讀後感多用夾敘夾議,必要時藉助抒情的方法。敘述是聯繫實際擺事實。議論是談感想,講道理。抒情是表達讀後的激-情。敘述的語言要概括簡潔,議論要準確,抒情要集中。三者要交融一體,切忌空話、大話套話、口號。

  從表現形式上看,也有兩種:一種是聯繫實際說明道理的。這是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和具體生動的事例,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闡明一個道理的正確性,把理論具體化、形象化,使之有血有肉,有事有理,以事明理,生動活潑。另一種是從研究理論的角度出發,闡發意義。根據自己的研究和理解,闡明一個較難理解的思想觀點,或估價一部作品的思想意義。它的作用是從理論上幫助讀者加深對原文的理解。這一種讀後感的重點仍在“感”字上,但它的理論性較強,一定要注意關照議論文論點鮮明、論據典型、中心明確突出等特徵。

  篇四:讀後感的寫作格式和要求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一、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你的感受可能很多,如果面面俱到像開雜貨鋪一樣,把自己所有的感受都一股腦地寫上去,什麼都有一點,什麼也不深不透,重點部分也像蜻蜓點水一樣一擦而過,必然使文章平淡,不深刻。所以寫感受前要認真思考、分析,對自己的感想加以提煉,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去寫。你可以抓住原作的中心思想寫,也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一個情節、一個人物、一句閃光的語言來寫,最好是突出一點,深入挖掘,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總之,感受越深,表達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

  二、要密切聯繫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寫讀後感的重點應是聯繫實際發表感想。我們所說的聯繫實際範圍很廣泛,可以聯繫個人實際,也可以聯繫社會實際,可以是歷史教訓,也可以是當前形勢,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級或家庭狀況,但最主要的是無論怎樣聯繫都要突出時代精神,要有較強的時代感。

  三、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讀後感是議論性較強的讀書筆記,要用切身體會,實踐經驗和生動的事例來闡明從“讀”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讀後感中既要寫“讀”,又要寫“感”,既要敘述,又必須說理。敘述是議論的基礎,議論又是敘述的深化,二者必須結合。

  讀後感以“感”為主。要適當地引用原文,當然引用不能太多,應以自己的語言為主。在表現方法上,可用夾敘夾議的寫法,議論時應重於分析說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簡潔。在結構上,一般在開頭概括式提示“讀”,從中引出“感”,在着重抒寫感受后,結尾又回扣“讀”。五、敘原文不要過多,要體現出一個“簡”字。

  四、要審清題目。

  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五、要選擇材料。

  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繫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六、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

  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

  七、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讀後感”的寫作要領很多,但如下三個環節尤為重要。

  一、概括醒目,耐人尋味的標題

  標題是文章的眼睛,也是文章的組成部分。標題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文章的好壞。讀後感更不例外。讀後感的標題一般有主副之分。副標題平實客觀,固定性強,當不論。主標題就不可小視了。

  讀後感的主標題應扣緊感想的中心,突出感想的話題,同時講究語言的高度概括。這樣,會使讀者觸題心驚,引人入勝,想探究竟。我曾經具體指導過學生寫讀後感,首先要求學生提煉標題,力求題中見物,涉題有話。如許文鳳同學的《愛,人類不可缺少的太陽——讀〈守財奴〉有感》(此文發表於河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文圃新秀》一書),楊紅同學的《假如張海迪沒有病殘——讀〈生命的支柱〉斷想》(此文發表於《中學生寫作報》),這兩篇讀後感,就體現了上述兩種標題特點。前篇主標題用語概括凝練,運用比喻,明確了中心,能引人深思;後篇主標題提出論題,出人意料,耐人尋味。這個“眼睛”給文章打開了一個豁亮的窗口,為寫作指明了方向,鋪平了道路。

  二、新穎獨特,具體鮮明的角度

  一篇好文章讀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就是同一個人的感受也是多方面的。因此,寫作時,選好角度,特別重要。角度是發感的起點,是選材用據的規矩。確定角度的原則當是:不可過大,新穎獨特,具體鮮明。切忌面面俱到,含糊不清。應針對性強,啟發性強。最好是舍面選點,舍大求小,可正可反。如報刊上時常出現的“反彈琵琶”,構思就很新穎,角度就很特別。角度好,會收到“一石激起千重浪”的效果,使讀者看後有些“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感受。

  三、有理有據,切中要害的發感

  讀後感是“讀”與“感”的有機結合,“感”因“讀”而發,“讀”為“感”起點。總體來說,應輕“讀”重“感”。讀後感不同於文學評論。文學評論不離文學作品本身,而讀後感一旦角度確定,重在發感,原作品只是話題的依託。發感應從已確定的角度出發,緊密聯繫自身實踐和現實生活,利用有代表性和說服力強的證據,抒發感受,評證觀點。同時,發感應扣緊主題,切中要害,運用豐富的想象和聯想,正反結合,力求深入淺出,闡述自己獨到的見解。不可旁敲側擊,節外生枝,泛泛而論。選據以自身實踐為重,以事實為重。標題和角度在發感時應得到充分體現。通過發感,給人以明晰的感受和有力的啟發,引起讀者共鳴。

  另外,發感不必過多地涉及原文。切記原文只是發感的起點和比較物,而不是發感的對象,否則,會拖泥帶水,效果不佳。

  篇五:讀後感怎麼寫(介紹原著)

  很多人問讀後感怎麼寫,說自己並非不會寫讀到的東西,而是不會寫所思所感。讀後感”中“讀”在“感”的前面,說明“讀”的作用毋庸置疑,寫一篇讀後感最起碼先要讀一遍,能夠抓住原着的中心思想,這樣才會有深刻的“感”。把原着進行概括,將原本冗長的原着概括成幾句話或幾段。下面以如何寫水滸傳讀後感開頭為例,舉例進行分析: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着之一,這本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梁山泊聚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

  短短几句話便概括了水滸傳的全篇,語言簡潔,使沒有看過水滸傳的讀者也能對這本名着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不少同學開始寫讀後感,往往將讀的內容寫得很長,總愛把故事情節從頭到尾加以介紹,生怕讀者不知其內容,而發表“感”的文字卻很少。

  讀後感中少不了“敘 ”,但是它不同於記敘文中“敘”的要求。記敘文中的“敘”講究具體、形象、生動,而讀後感中的“敘”卻講究簡單扼要,它不要求“感人”,只要求能引出事理。

  或者也可以對原文的作者,時代背景作介紹,為下文將文章和寫作環境聯繫起來作個鋪墊。

  篇六:讀後感怎麼寫(評價感想)

  讀後感的主體在一個“感”字上,因此寫讀後感要灌輸進自己的真情實感,表現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一味的敘述。在讀了原着之後,我們要有自己的感想,對原着中的某一個人或者是某一件事有自己的認識和看法,不人云亦云 。寫的時候要有自己的觀點,大家可以參考一下以下幾個方法:

  (1)中心立意法。根據材料的中心(主旨、主題、寓意、),來確定讀後感的論點即感點 ,這是傳統的寫法,也是較為穩妥的寫法。

  (2)多維立意法。一則材料放在讀者的跟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就某一材料,多角度、多層次的擬出中心論點(感點)的方法,叫多維立意法。多維立意法的運用,常能獨闢蹊徑,推陳出新,作出頗有新意的文章來。

  (3)反中心立意法。就是從材料本身的主旨或寓意相反方向提煉出觀點(感點)的方法。妙用此法,常能使自己的文章標新立異,卓爾不群。如,讀《東施效顰》的故事後,即可反向立意(亦即從材料的寓意的反面立論):向敢於拿來的“東施”學習。

  反中心立意法,不具有普遍性,不是什麼事物都可從反面看,應注意實事求是,不可一味的標新立異。

  讀後感在寫感想的時候,要防止離開原文;“讀”與“感”互相脫離。還是以水滸傳讀後感為例: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樑 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 字。

  這篇讀後感採用了議論文的寫作方式,先概括出文中幾個人物的特點。將他們的特點組成一個個分論點,對他們的“忠進行了讚揚。寫其餘名着的讀後感也是如此,或褒或貶,寫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受,對他們的行為評價,對自己應用的內容或情節做一番分析。這裡要注意的是,很多同學因為沒什麼可寫,就開始泛泛而談,沒有將事例進行從現象到本質的剖析和挖掘。

  篇七:讀後感怎麼寫(總結升華)

  一篇好的讀後感應該有自己觀點,並且符合時代氣息。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繫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可以談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引用社會熱點,由點及面地展示論述……聯繫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繫、前後脫節。當我們總結時,要從名着的歷史氛圍中走出,將名着與我們的社會,自己的思想、言行、經歷,身邊的人或事聯繫起來,可以呼籲或號召。 最後用一篇比較好的讀後感作為結尾:

  我們的成長離不開書籍,書籍是我們的精神食糧,沒有它們的哺育滋養,我們的生活是不完美的;沒有它們的意味深長,我們的人生是缺憾的;沒有它們的充實誘導,我們的精神是虛無的。書籍如同春雨哺育着大地,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如夏風涼爽着世界,讓我們享受着人生;如秋果掛滿了枝頭,叫我們精神飽滿,文學名着的奧妙潛移默化的感染着我,塑造着我,成就着我。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怎麼寫
網友評論
讀後感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