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盲山觀后感

盲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盲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盲山觀后感

  譚曉麗

  盲山,應該指的是愚昧之鄉吧。

  這樣的一個地方,文化教育落後、法制觀念淡薄、生產力水平近乎原始。影片中所反映的拐賣婦女、家庭暴力、強制收稅、兒童失學、缺乏醫療保障、無視法律等等問題,可以讓觀眾清醒地認識到,這樣一個如此落後野蠻的地方,人們在生存和繁衍這兩大最基本需求上都不能有保障,他們必然會任由本能驅使去做許多可恥的事。

  所以,當女大學生白雪梅被騙子拐賣到了盲山後,她不可能有什麼好的結果。在逃跑未成、尋死未果之後,她曾將希望寄託於當地人身上。但是村裡人卻象幫凶一樣追捕她;郵遞員把她寄的信轉給了他的“丈夫”;德信這個在教室里對學生講德信的教師,乘人之危,以幫助她逃走為誘餌跟她睡覺,白佔了她的便宜;看上去老實巴交的“公公”“婆婆”唆使並幫助“丈夫”在床上制服和強姦了她;為了逃跑的路費,她不得不為了40元錢陪村裡開小賣部的人睡覺;白雪梅請求村長幫助,村官一笑了之,在他們村裡這種事太多了……

  這個村子之所以會出現這麼一些可憐可恥之事,其本質原因是當地的人們都在努力維護自己的利益罷了。這裡的人們處於生活資料極度缺乏的狀態,人人要努力獲取更多,不知滿足,這一切都是因為缺乏生存安全感造成的。

  在這個時候,影片安排了一個精彩的轉機:為白雪梅通風報信的居然是一個小孩子,他因得到白雪梅的愛護,他感激白雪梅在他沒錢上學時親自給他上課,所以跑到鎮上發出了白雪梅的求救信。盲山的盲,是環境造成的,孩子卻仍然保持了人性中的起碼的同情心,具有文化可塑性,他們一定是明天盲山的希望。

  有句歌詞說“不是我們改變了世界,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在偏僻、落後的盲山,人是本能與環境的奴隸,他們又以更弱的人為奴隸。馬克思說得好:社會環境決定社會意識。

您正在瀏覽: 盲山觀后感
網友評論
盲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