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五律.詠蝴蝶

五律.詠蝴蝶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得得9

  詠蝴蝶

  清風齋主(張靖韻)

  寒微終羽化①,

  遺世舞輕紗②。

  渴飲枝間露 ,

  飢餐葉下花③。

  洪爐驚夢蝶④,

  野灶擾啼鴉⑤。

  惜逐狂蜂去⑥,

  生憐骨委沙⑦。

  釋義:

  寒微:原指家世、出身貧苦地位低下。此指蝴蝶生命變化特徵;

  羽化:道教徒 修鍊到極致跳出生死輪迴,得道飛升稱作羽化;也指思想達到了物我兩忘的大境界的狀態。蝴蝶是完全變態的昆蟲,即一生會經過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即蝴蝶)。從卵到蛹變化及至為成蟲,身體組織經過複雜的變化,因而成蟲的形態構造稱為羽化。蝴蝶羽化雖非成仙得道,卻是象徵生命境界和生活狀態的一種提升。此處指,從低位的低微,經歷很多艱難的蛻變過程逐步變化為美麗的化身。

  ②、 遺世,原指遺棄世間之事,常說明人的離世隱居,修仙學道。引申為世上少有。蝴蝶以其絢麗眾多的色彩和優美的飛舞姿態得到人們的鐘愛,此處指其獨特獨有的舞姿。

  ③、蝴蝶的生活習性成蟲以花蜜為食物,有的品種也吸食樹汁、水中溶解的礦物質等。在此是指蝴蝶的生活習性,意為其自身的冰清高潔。

  ④、洪爐:原指大火爐,比喻鍛煉人的環境。也比喻天地,造化等。此指俗世的主流環境。

  夢蝶:引用莊周夢蝶的典故,庄生夢蝶寓言就描繪他自己夢見變成一隻蝴蝶,欣然自得,輕鬆舒暢地自由飛翔,完全忘記人世間的煩惱。夢醒后一直栩栩如生浮現在眼前。寓意在闡述物我兩忘,不以世事擾亂心神,追求逍遙自由的哲學思想。原表示人生原屬虛幻思想的兩種境界,即真實和幻覺。后多為人生感悟和體驗,多用來抒發恬淡閑適,人生如幻,變化無常,時光易逝,富貴不可求的惆悵與感嘆。

  此處用意則為紛亂的俗世環境擾亂了蝴蝶本為逍遙自在的生活。

  ⑤、野灶: 山野人家的爐灶,此處借用為逃離俗世的環境,

  啼鴉:指鼓噪,形容紛亂。烏鴉"象徵衰敗荒涼的情境和悲慨之感,也有俗客庸夫之意。此比喻社會主流的浮躁,

  此處用意則為,想逃離俗世尋求自由自在也會被主流紛亂的啼鴉所感染,不得安寧。

  ⑥、狂蜂,輕薄之流。

  ⑦、生憐骨委沙,是納蘭詞《山花子. 林下荒苔道韞家》“生憐玉骨委塵沙”的借用, 生,這裡是“非常”的意思,而“玉骨委塵沙”既可以指女子之死,也可以指柳絮沾泥,或者是雪花落地等意象;塵沙,指塵埃與沙土,比喻污濁。委,則是託付,丟棄之意。 此句兩句則為輕易捨棄自身的冰清玉潔,忘卻一生的艱辛磨難后的羽化,追逐輕薄之流,把自己一生的高潔在最輝煌的時候葬送,實在令人憐惜。從逍遙之境步入喧囂的人生,恐怕就是蝴蝶的悲哀了,難道不也是諸多人的悲哀么?

  2013年9月18日張靖韻,

您正在瀏覽: 五律.詠蝴蝶
網友評論
五律.詠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