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王維古詩《送別》賞析

王維古詩《送別》賞析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小景

  王維古詩《送別》

  作者:【王維】

  年代:【唐】

  體裁:【五絕】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王孫歸不歸。

  【註解】:

  又題:《山中送別》

  1、柴扉:柴門。

  2、王孫:貴族的子孫,這裡指送別的友人。

  【韻譯】:

  在山中送走了你以後,

  夕陽西墜我關閉柴扉。

  春草明年再綠的時候,

  遊子呵你能不能回歸?

  【評析】:

  這首送別詩,不寫離亭餞別的依依不捨,卻更進一層寫冀望別後重聚。這是超出一般送別詩的所在。開頭隱去送別情景,以“送罷”落筆,繼而寫別後回家寂寞之情更濃更稠,為望其再來的題意作了鋪墊,於是想到春草再綠自有定期,離人回歸卻難一定。惜別之情,自在話外。意中有意,味外有味,真是匠心別運,高人一籌。

  這首《山中送別》詩,不寫離亭餞別的情景,而是匠心別運,選取了與一般送別詩全然不同的下筆着墨之點。

  詩的首句“山中相送罷”,在一開頭就告訴讀者相送已罷,把送行時的話別場面、惜別情懷,用一個看似毫無感情色彩的“罷”字一筆帶過。這裡,從相送到送罷,跳越了一段時間。而次句從白晝送走行人一下子寫到“日暮掩柴扉”,則又跳越了一段更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內,送行者的所感所想是什麼呢?詩人在把生活剪接入詩篇時,剪去了這一切,都當作暗場處理了。

  對離別有體驗的人都知道,行人將去的片刻固然令人黯然魂消,但一種寂寞之感、悵惘之情往往在別後當天的日暮時會變得更濃重、更稠密。在這離愁別恨最難排遣的時刻,要寫的東西也定必是千頭萬緒的;可是,詩只寫了一個“掩柴扉”的舉動。這是山居的人每天到日暮時都要做的極其平常的事情,看似與白晝送別並無關連。而詩人卻把這本來互不關連的兩件事連在了一起,使這本來天天重複的行動顯示出與往日不同的意味,從而寓別情於行間,見離愁於字里。讀者自會從其中看到詩中人的寂寞神態、悵惘心情;同時也會想:繼日暮而來的是黑夜,在柴門關閉后又將何以打發這漫漫長夜呢?這句外留下的空白,更是使人低回想象於無窮的。

  詩的三、四兩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從《楚辭-招隱士》“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句化來。但賦是因遊子久去而嘆其不歸,這兩句詩則在與行人分手的當天就惟恐其久去不歸。唐汝詢在《唐詩解》中概括這首詩的內容為:“扉掩於暮,居人之離思方深;草綠有時,行人之歸期難必。”而“歸期難必”,正是“離思方深”的一個原因。“歸不歸”,作為一句問話,照說應當在相別之際向行人提出,這裡卻讓它在行人已去、日暮掩扉之時才浮上居人的心頭,成了一個並沒有問出口的懸念。這樣,所寫的就不是一句送別時照例要講的話,而是“相送罷”后內心深情的流露,說明詩中人一直到日暮還為離思所籠罩,雖然剛剛分手,已盼其早日歸來,又怕其久不歸來了。前面說,從相送到送罷,從“相送罷”到“掩柴扉”,中間跳越了兩段時間;這裡,在送別當天的日暮時就想到來年的春草綠,而問那時歸不歸,這又是從當前跳到未來,跳越的時間就更長了。

  王維善於從生活中拾取看似平凡的素材,運用樸素、自然的語言,來顯示深厚、真摯的感情,往往味外有味,令人神遠。這首《山中送別》詩就是這樣

  賞析王維 送別 下馬飲君酒詩: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卧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唐代詩人王維,大多數人知道他對佛學有所領悟,在他的許多詩中有一種禪靜的空明靈靜的感覺。但是,在他的有些詩中,卻有一種道的味道,就是他的 送別 下馬飲君酒詩,道的味道就很重。

  禪味在詩中表現為一種空靜,虛明,靈智的精美感。所以,對於禪味濃厚的詩,許多都很注意詩的格律與對仗,使詩的形式上做到精美,然後是意境上對仗,做到動靜相宜,虛明兼空,從而使詩具有靈性,彷彿月光一樣玲瓏剔透。 因為佛是主要讓人從內心修起,所以,一般的詩的意境都具有某種封閉性,以求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中,使意境無比的精美。在此基礎上,使得心靈得以凈化,以通向禪覺。 拿 床前明月光 一詩來說,此詩的意境就是相對封閉的,只是由月光泄落床前,從而勾起了思鄉之情,整詩精美,而其境只是床前一片月光。 獨坐幽篁里 一詩,其境也是封閉的,只是選取一個景點,然後將外圍的事物都模糊化了。再拿白日依山盡來說,此詩雖然提到白日,山,黃河,海,樓等,看似景遠,但是其詩的意境還是封閉的,最終收到了一個固定的樓里。而且使成了說理詩,使詩味無多,而理性突起。

  但是,王維的這首送別詩則不然,這首詩以極平白的語言寫出來,舒敘了一個生活上很細微的情節,然而他的意境卻是無限遙遠的。 開始只是在路邊相遇友人,同時飲酒,然後問話,朋友回答,而其意緲緲。這首詩我不知平仄是否合律,但是整詩卻不對仗,而每一句都是按事情的發展情況平平淡淡的寫出,不着一點做詩的痕迹,所以,此詩來得很自然。 雖然來得自然得宛若隨便,但是詩的味道很濃,其境意無窮盡。 如果將詩划類的話,我想此詩應做為敘事詩,因為每一句話都是寫的詩或是詩中人物很自然的話語,但是正是這些句子,卻反映了許多內容,正如王維的別的詩一樣,此詩也是詩中有畫,這個畫景並不是作者有心去採摘來的,而是適時碰在一起了。下馬飲酒,問答,遙指遠山,白雲縹緲。這首詩又表現了情,朋友相見苦澀的喜悅,朋友之間的關心,以及朋友的失意,還有就是白雲無盡時的感嘆憂傷。而這些都來自於詩外,卻是詩所含有的東西。

  回過頭來再說道與這首詩的聯繫,<<道德經>>中的道提倡的是一種無為的思想,一種取於自然的思想,一種不加人為雕琢的思想,一種周而復始,生而弗有,為了弗持的綿綿不絕的思想,最後還有一種大道通幽微的思想。 這首詩它來源於生活的片段,不經雕琢而天成,隨心記事而情在,這是這首詩的天成自然與無為特點,正是由於他的無為,使得這個故事雖然以但去莫復問為結,但是卻更由於 這個不問,而帶來的思慮就更多了,從而形成白雲無盡時。白雲無盡,人生縹緲,思想也感覺到了一種緲小而微弱。 感到的是面對人世的繁雜與不適,面對的是青山無盡頭,白雲綿綿不絕而變化無窮的自然。 人面對這些,思想感覺到了天地萬物的宏大,感到了自然變比的奇妙。從而融合在無盡的大自然變化之中,成為人世與自然的一個分子,參與着人世的變遷與大自然的變化。這種感覺已經入於道的玄微了.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揮手”,是寫了分離時的動作,詩人內心的感受沒有直說,只寫了“蕭蕭班馬鳴”的動人場景。

  這一句出自《詩經-小雅-車攻》:“蕭蕭馬鳴。”

  班馬,離群的馬。詩人和友人馬上揮手告別,頻頻致意。

  那兩匹馬彷彿懂得主人心情,也不願脫離同伴,臨別時禁不住蕭蕭長鳴,似有無限深情。李白化用古典詩句,用一個“班”字,便翻出新意,烘托出繾綣情誼,是鬼斧神工的手筆。

您正在瀏覽: 王維古詩《送別》賞析
網友評論
王維古詩《送別》賞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