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江南江南

江南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讀過太多的詩詞關於江南,看過太多的影像關於江南,江南,作為概念,是桃紅柳綠,是煙雨如畫、是才子佳人。於我,過去是畫中的景,現時是景中的畫,初到杭州,感悟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杭州得天獨厚,環山傍水,氣候宜人。以前對江南不以為然,因為沒有身臨其境,這次徜游杭州,宛若進了公園,這才收斂起自以為是的偏頗,讚歎油然於心。見識江南名城的美,讓我在西湖岸邊流連忘返,清秀雋美,委婉多姿,風拂楊柳像極了婀娜的美人,濃妝淡抹總相宜。城市建在風景里,唯獨杭州了吧,從小門小戶的小巷人家,到遮天蔽日的林蔭大道,亭台樓閣散落其中,沒在山水間,不用布局就已渾然天成,不經意間便已意境非凡,更不用提平湖秋月、蘇堤春曉、麴院風荷、柳浪聞鶯,斷橋殘雪,單是扁舟葉葉的煙雨湖面,就如潑墨丹青,使人如墜畫中了。

  讓杭州****千古的不止是美景。文人騷客、才子佳人,使杭州的歷史記憶留下深深的文化痕迹,杭州的景、杭州的境,在風雅的筆端,有了風骨、有了思想,當然,風花雪月攪動的如藍湖水,更為人津津樂道,就像雷鋒塔的夕照,蘇小小的墳塋,梁祝的書院,凄美了多少人的情緒?所以,愛情到了這裡也唯美了、也如詩如畫了。不過杭州也不只有溫香軟玉的婉約一面,它還有白居易、蘇軾、還有岳飛、還有秋瑾。也許因由這樣的美景,傑出人物才層出不窮,捻指算來,中國古、近代史上的名人,竟大半與之有緣,杭州地位超然。

  現時的杭州不會只有古典的景緻等你,它的繁華與時尚也會叫你應接不暇,當然有高樓林立、當然有香車美女,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它物質的、奢華的一面,絕不輸京滬。而杭州更勝一籌的是,於湖光山色間,曲徑通幽處,往往盛載着極致的奢華,就像南山路上的那些花園餐廳和私人會館。杭州的魅力怎麼形容呢,不能再古典的美景結合不能再現代的時尚,恩,就像周杰倫的中國風!

  不喜歡去城市旅行,因為鋼筋水泥和車水馬龍,到那裡都一樣。但在杭州,多了不同。

您正在瀏覽: 江南江南
網友評論
江南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