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詞鑒賞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手機:M版  分類:詩詞鑒賞  編輯:pp958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創作背景

  > 這首被熱愛海子的人們格外喜愛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寫於1989年1月13日。兩個月後,1989年3月26日,海子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區附近卧軌自殺。這一事件,使得這首詩表面的輕鬆歡快與實際內涵之間產生了某種分離。也許,正是從這首詩中,我們得以窺見詩人最後的生存思考。這個用心靈歌唱着的詩人,一直都在渴望傾聽遠離塵囂的美麗迴音,他與世俗的生活相隔遙遠,甚而一生都在企圖擺脫塵世的羈絆與牽累。20世紀80年代特殊的精神氛圍,海子是一個與之密切相關的文化象徵,代表了某種價值理念和精神原型:以超越現實的衝動和努力,審視個體生命的終極價值,質疑生存的本質和存在的理由為核心的激進的文化姿態和先鋒意識。

  賞析

  海子的抒情短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語言質樸,意象本色,思路飄逸,形式工整,讀後令人感到意猶未盡。撇開海子的身世,以及令人觸目驚心的寫作時間,將欣賞的着眼點主要放在這首詩的語言及意蘊揭示上。

  一、題目

   這首詩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題目,以及它所包含的意蘊張力。就其語言表層分析,一望便知,一看就懂,然而,我們心底總涌動着兩種思維的焦慮:

   (1)為什麼一定要“面朝大海”?

   (2)“面朝大海”如何看得見“春暖花開”?

   大海是海子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安魂之鄉,是搏鬥之鄉,是理想之鄉,是海子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然是一種海市蜃樓,然而這是海子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感受。

   當然,花應該開在炎熱的土地上,海子卻讓他固執地(“我只願”)開在自己的幸福之海上,開在自己的理想的追求中,現實中的一切(“喂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只為了養活自己的軀體,以使自己的心能夠跳動,使自己的想象能夠飛揚。

   這個題目的意蘊張力在於,它將我們現實中的思維定勢扯得七零八落,然後萬花筒式地重組,用自己強烈的主導意念使它明麗起來。如“春暖花開”至少有(1)房子的布置(2)周圍的景色(3)詩人的心情等日常意蘊,然而在這裡被海子泛化為一種幸福感了,從而讓我們處於一種扭曲的快樂中。

  二、結構

   第一章:最核心的語言是兩個“從明天起”,並點出“幸福”這個中心意念。很顯然,今天的海子是沒有幸福感的。海子通過自己的描述,將明天的幸福生活降低到俗世生活的最低限,點明了今天的生活太為世俗繁瑣所羈絆了。

   第一章主要講營造幸福生活所做的物質層面的事,二三兩章主要講精神層面的事:通信,祝福。需要指出的是,他給熟悉者通信,給陌生者祝福,目的都是希望他們幸福,和自己一樣的幸福,如果幸福的形式不同,但幸福的體驗應該是一樣的,所以最後一句,海子表達對自己所感受到的幸福的絕對自信。

  三、語言

   1、個別:質樸而富有意蘊

   (1)“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喂馬,劈柴,如何能週遊世界?海子是喜歡週遊世界的,每每把身上的錢花得精光,因此他的周遊,不是基於物質的,主要是精神的流浪。

   (2)“幸福的閃電”。閃電必須要有撞擊——由面朝大海和春暖花開撞擊,由明天和今天撞擊,由親人和陌生人撞擊……

   (3)“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新生才取名,取名就是祝福新生,新生的祝福必須賦予新的名字。

   (4)“我只願”。這是詩人的固執,是對理想的獻身,是對美的崇拜。

   2、整體:工整而富於變化

   第一章:以兩個“從明天起”對稱引出幸福,明確點題。

  第二章:以一個“從明天起”暗合第一章的幸福體驗,以寫信來闡釋幸福,句法不是對稱,而是以“幸福——幸福的閃電”進行內在的勾連。

   第三章:未以“從明天起”引文,但以“取名”暗合新生,表示從明天起的新生式幸福和理想,且以陌生人與熟悉人對舉,最後以我只願落腳,一個傲岸的抒情主人公形象顯得無比高大。句法採用的是外在的排比(親人,陌生人,我)和內在的排比(三個願你)布篇,非常富有氣勢。

您正在瀏覽: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網友評論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