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濤傳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我的人生算不得精彩,但上天卻對我非常眷顧,在我沉入夢鄉之後,不知是誰總會給我一個奇怪而有趣的夢。倘若我夜半被夢驚醒時,夢破碎了,不復存在了,當再次沉入夢鄉時則又是一個安穩而甜蜜的夢,這個夢好像是特意來彌補我被上一個夢驚醒時安排的。

  昨夜夢中是關於一位漂亮姑娘的事,這個夢順然而來,連我有時都覺得茫然,夢中的我一開始與她若即若離,我始終比她快半秒,她總是隨着我的路途在尋找什麼。

  她是怎樣的一個樣子呢?她美麗、溫柔,她明眸皓齒、長發飄飄,有傾國傾城之貌,臉上帶些許傷愁,當我看見她的樣子時真的被迷住了,她的艷麗與氣質彷彿與生俱來,她沒有修飾,那麼自然,她是未沾染世俗的靚麗少女,她凝眉的樣子讓人憐愛與疼惜,她笑的樣子應該更好看吧。

  夢中的我不知在進行怎樣一段行程,她也沿着我走過的路緩緩而來,她始終比我慢半秒,她沒看見我,我卻看見她,她每走一段路都要問路邊的行人,我不知道她打聽的是什麼事,看她焦急地樣子確實讓人心疼,我的心想聽下來,可夢卻讓我繼續前行與她始終保持一段距離。

  夢中的路既有康庄大道也有崇山峻岭,雖然這一切的路程對我來說不算什麼,可對她來說卻是千辛萬苦,比如在經過一段石梯時,我能輕易地走過很多台階不喘氣,她卻在沒走過幾步台階就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她的眉頭鎖得很緊但沒有放棄。

  她的堅定讓我感覺到奇怪,我以為她大概只是與我同一段路程很快就會分開,可她一直朝我走過的路奔來,我並不害怕她,反而喜歡她,在一段崎嶇難越的山路上她遇險了。

  我記得那是一座非常高峻的山,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險吧,在懸崖峭壁上修有棧道,棧道是一塊塊木板插入石縫連接而成的,木板一邊連着石縫一邊卻懸在半空。人踏在木板上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我真怕木板被我踏斷了,那粉身碎骨到底留給誰看呢?

  我戰戰兢兢走過了棧道,她觀望了好一陣子才伸出腳踏了上去,這樣危險的過程她也要硬着頭皮去做,她顯得無奈。她心中定飽含一個信念,那樣一個嬌嫩美麗的姑娘,我料想是從來沒有受過這種苦的,她以為過了棧道就算安全了,但危險卻趁隙而來。

  棧道過了是一履平地,平地突起一道險關,道路完全被一座高十幾米的巨石阻攔了,巨石上鑿有石洞,石洞上面相應處有拉手,鐵鑄的拉手澆鑄在巨石上,我依靠拉手輕易地就到了巨石頂端,我知道巨石的另一邊仍有拉手,夢中終於肯讓我為她停下來了,我沒走,只在等着她,哪怕是半秒就已足夠。

  她也很艱難地依靠拉手上來,可不知什麼緣故,在最後一級拉手上她也許要敗陣了,她嘗試了許多次始終不能越上石頂,也許是拉手與石洞的距離太大,也許是她一路走來耗費了大量體力,眼看她就要掉下去了。

  情急之下,我試圖去抓住她的手,我知道其實我要想把她拉上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卻甘願和她一起栽倒下去,我不明白當時是什麼力量驅使我去做傻事,當我從昏迷中醒來才發現原來是愛。

  我和她一起栽倒下去了,我也不知道她和我昏迷了有多久,我醒來時瞧見她淚汪汪的眼睛看着我,她好像有許多話要對我說,這種感覺不亞於千年等一回的相逢啊!

  看來是我受傷了,她的樣子雖然很虛弱卻總比我強,我想掙紮起來卻感覺到一股悶痛,我的全身沒有一點力氣,我簡直像個嬰兒一樣被她呵護,要不是在這荒郊野外,說什麼我也不要一個弱女子來照顧我的。

  她看見我醒來想動嘴說什麼時,她又驚又喜帶哭泣的淚眼對我說:“不要問是為什麼,你現在說話很費力,況且我也聽不清楚,等你傷好了,再讓我告訴我和你的故事。”,我點點頭,她試圖背我下山,卻發現她扶我起來都是一件費力的事。

  她把我扶在一塊石頭上讓我坐下,又從懷裡拿出一塊方巾給我擦汗,頓時芳香四溢,她溫柔地對我說:“實在對不起,小女子不能背你下山,你等待一會兒,讓我去叫幾個人把你抬下山去。”,她怕我寂寞,順手從懷裡掏出許多樹葉般的紙片似的,她輕聲笑意地說:“小女子不才,平時在這松花小箋上題過幾首詩詞,權當作你看笑話的用處吧。”

  我很高興地從她手裡接過松花小箋,一瞬間我突然明白要下山找人又必須經過危險的棧道,我慌忙拉住她的手示意她別離開,她回過頭來菀而一笑,她走近貼着我的耳朵輕輕地說道:“別擔心,我會很快回來的。”,我發現她的臉上泛起紅暈,可惜我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否也和她一樣,溫柔地鬆開她的手覺得自己彷彿放開了整個世界。

  她嬌美的身影漸漸淡出了我的視線,我低頭隨意抽出一張松花小箋來看,只見上面寫着《四時詞》

  春

  花朵幾枝柔傍砌,柳絲千縷細搖風。

  霞明半嶺西斜日,月上孤村一樹松。

  夏

  涼回翠簟冰人冷,齒沁清泉夏井寒。

  香篆裊風清縷縷,紙窗明月白團團。

  秋

  蘆雪復汀秋水白,柳風凋樹晚山蒼。

  孤燈客夢驚空館,獨雁征書寄遠鄉。

  冬

  風卷雪篷寒罷釣,月輝霜柝冷敲城。

  濃香酒泛霞杯滿,淡影梅橫紙帳清。

  我真被這詞里所描繪的景色迷住了,我沉浸其中,我反覆默讀這些句子,我讀懂了她的情感,讀懂了她的詩情畫意,讀懂了她理想的美麗,我偶然之間又讀懂了這是迴文詞,我的興奮不比一個撿到黃金百兩的乞丐低,我喜歡李清照、謝道韞、朱淑真等,她們美麗又有才學,而在那一刻我發覺我也喜歡上這個用松花小箋題詞的人了,儘管我還不知道她是誰。

  我早已說過,她的模樣傾國傾城,如此一個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清麗脫俗、仙姿玉貌、國色天香、驚鴻艷影、如花似玉、亭亭玉立、天生麗質、花信年華、霞姿月韻、豐資冶麗、花容月貌、冰肌玉骨、綽約多姿、艷如桃李、楚楚動人、九天仙女般的美人,竟能作出如此不凡的詩詞,真讓我相信其實老天是眷顧紅顏的。

  還沒等我把手裡的詩句看完,她已叫了幾個青年抬了一副擔架過來,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稱呼手裡拿的是什麼,因為他們的服飾打扮和擔架可與現實的東西不是一回事,我聽不懂他們的話,也許是他們的方言口味太濃,我不想追究太多,我總擔心過棧道是一件危險的事兒,當我從她眼神眉宇間看出似歌聲般的微笑時,我還有什麼可擔心的呢?我相信她。

  我們順利地過了棧道,她在一家客棧租了一間屋子把我安頓下來,她的精神飽滿,特別是那雙雪亮的眼睛,幾天以來她照顧我無微不至,為我講故事,每次問起我與她有什麼故事時,她不肯說,她讓我晚上和她一起看星星。

  我喜歡看星星,卻不明白她到底告訴我的是什麼,她每次看完星星總會流淚,然後撒嬌地靠在我的肩膀上睡一會兒,在我睡覺的每個晚上她總陪在我床前,她要親眼看着我閉上眼,我閉上眼便能呼呼大睡,可夢中我總感覺到她一直在跟我說話。

  幾天後我問她,是否身上帶有足夠的錢,我身上是帶有一些錢的,還沒等我摸出錢她就告訴我說:“不必了。”,我想我的錢定然在這時代用不上,我問她這是什麼時代,她笑笑說:“一個你喜歡的時代,等你傷好了,我就帶你到益州城逛逛。”

  我思量,這個時代社會如此和諧,人民思想如此開放,況且現實的成都從前不是被唐人稱為“益州”嗎?我斷定是在唐朝,而且她身上的服飾打扮包含了胡服和唐裝融合的特點,我只是還不明白,美麗的她到底是誰,怪只怪唐朝的名人太多了,要不然她要是也有一段非常凄傷離愁的哀嘆,用她的詩詞傳遍大江南北,我一定記住她的,我為叫不出她的名字而後悔沒多看書。

  女人是最懂讀心術的,她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便問我道:“你是不是想問我我是誰?我為什麼要對你這麼好?我和你什麼關係?”,我沉默了一下點點頭,用期待的眼神渴求她能解開我的謎團,她扶我坐在桌子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她抱來一把古琴,跪地坐在墊子上彈唱道:“長安小女名薛濤,能歌善舞朝復朝。可憐飄蓬無歸處,虛假繁榮是唐朝。

  隨父到蜀沒依靠,冷暖受盡世人貌。遂入樂籍作倡女,一生彈琴誰懂調?

  閑來寫詩消煩惱,相思斷腸路渺渺。夜半夢回淚滾滾,常年多恨病不少。

  韋臬將軍有傳召,侍酒賦詩雅興高。稱吾名曰“女校書”,願君會意莫取笑。

  與你相識夢一遭,光陰荏苒情不老。天涯海角尋良人,良人匆匆快半秒。

  千辛萬苦過棧道,孰料巨石橫碧霄。幸郎伸手救紅顏,感激涕零終難報。

  松花小箋汝知曉,花朵幾枝春尚早,勸君堪折直須折,青山半嶺正妖嬈。

  她唱完后已是淚雨紛紛,眼裡那一波脈脈的柔情真要使得花如雨下。我見花猶憐,我只能聽她曲子里彈出的悲傷來體會這種苦痛罷了,我當初以為堅強、勇敢的她原來也這般脆弱,在我看來婉約和傷愁的現在才是真實的她。

  我靜靜地走近她的身旁,握住她的手微笑說:“苦了你了,總有一天苦日子就將過去,而那過去的還會成為親切的懷念,我很高興你有這樣精彩的人生。”

  她收住淚,故意生氣地捶打我的胸膛說道:“看你說的,我過苦日子你倒幸災樂禍似的,你是不知道我有多少次想自殺。”,她迴轉一笑似嬌似嗔地撲進我的懷裡。

  我感到自己說錯了,想要再說些什麼,卻怎麼也說不出口,見她笑的樣子我才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似的陪她歡笑,那短暫的快樂時間縮短了我與她紅塵隔斷的一千多年,我那時相信愛是不分年齡和時空。

  幾天很快又過去了,我的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

  就在十五日的那一天晚上,我是不知道唐代是在什麼時候,但見月亮在那一晚上是最圓的時候,她邀我出去,她心裡沒有從前那一份歡喜,而是多一份悲傷。

  我和她走了很長的一段路,我不解問她:“今天是個好的夜晚,你為何看起來不開心?今天月亮是那樣的圓,你想起什麼舊事了嗎?”

  她搖了搖頭,用深情脈脈的眼神問我:“你願意留在這個時代嗎?你願意一生只愛我一人嗎?你願意拋棄一切富貴名利為了真愛嗎?你願意娶一個妓女為妻嗎?(我知道她是賣藝不賣身的,可不懂她為什麼說得那麼嚴重。)

  “我當然願意,只要有愛情的地方,就是我生存立足的地方,其它一切都不重要。”我回答她道,我知道我有些衝動,可為了愛情而衝動,我甘願。

  她追問我道:“你說你可以待在一個陌生的時代,你可以一心一意只愛我一個,你可以不要你的富貴功名,不要你的家人朋友,不在乎你的妻子是怎樣一個人,哪怕她遭受萬世唾罵,你也要和她在一起,你要犧牲一切,只為得到愛情也可以嗎?”

  我緊握住她的手說:“不論生活在什麼地方、時空,我都希望我們能快樂幸福地生活,我的家人、朋友,整個世界的人民、萬物,都能找到一份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我不在乎什麼,只要生活能真實如一,有意義,我就滿足了。”

  她說:“你的要求是達不到的,就在我認識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你還是要走的,你的眼神里藏着天真和理想的色彩,我留不住你了。”,她毫無顧忌地哇哇大哭起來,靠在我的胸前顯得如此痛苦。

  我安慰她道:“我願意為你留下來,別哭了。”,夢中的我不懂夢的殘忍和時光的無情。

  她對我說:“你現在有兩條路。一條是你回到你的時代,你將會得到你從前所擁有的一切,你失去的將是等了你一千多年的薛濤,失去的是真心愛你的我。另一條是你待在我的時代,你將得到我的愛,但是你必須失去你的親人和所有與你相關的人,他們都將死去,你可以從此開啟時光倒流的車輪,但你永遠找不到他們。”

  我趕緊問她道:“我留在這裡和親人、朋友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他們為我這時空轉換付出代價?我願意承擔一切。”

  她流淚告訴我說:“天不尤人,一切都有天意,他們的每一個行動都影響了你的出生時間或是存在狀態,你不在他們的時空里,你到了唐朝,那麼影響你存在的根源和相關行動將不復存在,上蒼不允許虛無的存在,上蒼的輪迴都是真實的,上蒼要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力,上蒼要重新安排命運,既然你穿越了時空,時光倒流的車輪將公平地眷顧每一個人。”

  “如果時光倒流的車輪開啟,那天下豈不是要大亂了?既然選擇如此殘酷,你陪我一起回到我的時代可以嗎?”我向她問道。

  她回答道:“不行的,你帶我回去的將是一掊黃土,因為你的時代有我的演變,而我的時代還沒有你的演變,一切生命都將按規律和秩序循環變化下去。”

  “誰制定的秩序,為什麼要如此殘忍?我和你為什麼不能在同一時空里?可憐人間當代不懂人間當代情,偏偏教人誤了青春年華、風花雪月,空回首前朝舊事,把個真情描在往昔和未來里。”我笑問蒼天道。

  “我知道你很痛苦,但我更痛苦,你還是走吧,當最亮的月光照耀你並且紫氣襲來的時候,你就推開我,你將乘着月光的翅膀回到你的時代。”她抱緊我,彷彿最亮的月光和紫氣馬上將到來,其實我也不忍心離開,我抱緊她,我陷入了一個兩難的選擇。

  “你就不要猶豫了,這個機會一旦失去,你就再沒機會了。所以為了你的親人、朋友,你就離開吧,你把對我的愛就埋入心底,永遠別再打開。”她用力推開我,大概有一種長痛不入短痛的絕情,她試圖用逃開來逃避我的愛。

  我追上了她,抱住她怎麼也捨不得放開,我知道我的決定可能使她變成一掊黃土,可我實在不相信上蒼會那樣無情,那樣辣手摧花。

  紫氣已經襲來,月光是如此強烈,它像一個憤怒的青年將我和她捲走了,醒來的我很茫然,很落寞,也很悲傷,真如夢境,她在哪裡呢?

  我相信她不會成為一掊黃土的,可我尋找不到她,我不知道她在哪裡,我期待與她重逢,與她重逢的那一刻,依然會是月圓的一個夜晚,我們還有很多話要說。

您正在瀏覽: 薛濤傳
網友評論
薛濤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