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細節決定成敗》學習體會

《細節決定成敗》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細節決定成敗》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汪中求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是一本可讀性較強的書籍,全書以大量的正反實例和至理名言為證,為我們展現了現實生活和工作中易被忽視而又如此重要的點點滴滴,閱讀後感觸頗深,促使本人對自身工作進行了理性思考,也對如何做好辦公室工作有了更深的領悟。年初縣裡下達了我局的考核目標任務,局裡也根據實際,下達各科室工作目標任務,也就是說各項目標已經確定,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完成即定目標,我想無論作為辦公室,還是我們每個科室、每位同志都要緊緊圍繞目標,細心、細微、細緻地開展各項工作,辦公室要認真搞好協調工作,努力把手中的工作做到位,保證在一些細節上不出問題,促進全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一、強化制度建設,按制度辦事是做好細節的關健

  作者有句一再強調的話耐人尋味:“並不是我們沒有制度,而是我們沒有踏踏實實地去執行。”作為政府工作部門,相關的法律法規和上級的各項規章制度為我們做事提供了可靠的保證,正如書中提到麥當勞的操作規程保證了麥當勞長盛不衰。如果我們每個人、每個科室都能自覺地按照制度執行,各種形式的檢查就顯得多餘了。

  二、做好細節工作是提升局機關形象的關鍵

  一個單位的整體素質和形象不是空洞的,而是客觀存在,與每一個機關工作人員的平時表現息息相關,與每一個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緊密相連,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在工作中有意識地注重每個細節問題,那麼對個人來講可能是一個小的進步,但對一個單位而言就是一個大的進步。如開會時突然響起的手機鈴聲,這是一個細節問題,但折射出的問題可以講這是不尊重他人和缺乏組織紀律性的表現。我們每個人的每項工作都是全局整體工作的有機組成,我們每個人的崗位職責是不可缺少的。書中有這們一句話:“大量的工作,都是一些瑣碎的,繁雜的,細小的事務的重複,這些事做成了,做好了並不見什麼成就,一旦做不好了,做壞了,就使其它工作和其他人的工作受連累。”可謂一語道出了細節與整體的關係。確實如此,我們的工作崗位決定了事務的重要性、細小性和重複性,這就要求我們更注重細節,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地為局機關形象樹立和工作全面順利開展添磚加瓦。

  三、把握細節,必須認真細心地開展工作

  認真細心地開展工作,是把工作做到位的有效辦法。工作粗枝大葉、不細心很有可能造成工作上的被動,比方說,我們在文件校對時不細心,大的錯誤不用說,小得如標點符號使用不正確,有時會使一種意思變成另一種意思,那肯定會影響我們局的工作形象,一個連文件都不能把好關的單位,給別人的印象絕對好不到哪裡去。怎樣才能做到細心?首先要有對工作的責任心。要堅持用干一行,愛一行的心態和熱忱來開展工作,把做好自己手頭上的各項工作,作為對自己、對科室、對整個局的責任。這樣才會真正的撲下身子,開動腦子,一步一個腳印、細細心心地做好每一件事。作為辦公室更是要有強烈的責任心,敢管、敢說、敢抓,才能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比較容易忽視的問題和細節。其次要有耐心。書中作者強調要拒絕浮躁。我們做工作也不能浮在表面,要有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文件打好了能否再靜下心來仔細地看一遍,還有沒有錯誤;事情辦好了能否再坐下來把事情在腦子裡理一遍,還有沒有什麼遺漏。第三,要有敏銳的洞察力。特別是在閱讀上級文件、聆聽領導講話時,一定要細心領會其精神實質,發現言中之題,題中之意,及時跟進,落實精神。

  書中在附錄3列舉了總經理每天、每周、每旬、每月至每年必須做的事,這很值得我們學習和效仿。作為科室來講,我們每月召開局務會議,各科室圍繞中心工作和工作考核目標,排出每月的主要工作,這就需要每天對工作進行梳理,多關注細節。細節的實質,也並非一日學成,是從日常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只有甘於平淡,認真做好、做細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注重對自我洞察能力的的不斷訓練和提高,養成良好的習慣,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注重細節,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素質。

  細節在我們生活中表現出來的魅力就如同過去我們常常聽到的“於細維處見精神”一樣。可能因為對細節的注重而使你抓住很多的機會,從而體現了自身的價值,修復了自己的人生,完善了自己的品格。品味細節,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你會更強大,因為成績與榮譽是一點一滴堆積起來的。沒有小的成功,哪來大的收穫。細節的文化底蘊與深刻含義往往是一般人難以把握的。相反,對細節有一定的認知,能用細節來塑造自己的人,是既聰明又成功的人。他們了解細節之美,能靈活運用細節給他們帶來的財富,從而使自己即使置身瓦礫之中,也能閃爍出耀眼的光茫。細節是生活與事業中一些很小的閃光點,但它的作用卻不可低估。有些人奉行做大事,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勝人一籌,從而忽視小節,結果不但沒有提升自己,反而更加失敗。成績是無數細小的成功凝聚而成。物價局作為縣裡主管物價工作的行政機構,日常工作中,需要我們對事物的來龍去脈中的細節進行全面認識,如果我們慣於用老眼光、老觀點,或不十分系統的信息來判斷、分析,使得一些工作做不精、做不細,效果打折扣。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不斷提高學習能力和業務能力,用鑽、精、細的標準要求自己,為局領導做好參謀工作。

  讓我們把握生命中的細節,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努力體現自身工作和生活中的細節之美,只有大家都從細節做起,從我局實際出發,扎紮實實地落實好市局、縣裡、局裡領導交給我們的任務,我局的形象和地位將會進一步提升。

您正在瀏覽: 《細節決定成敗》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細節決定成敗》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