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被炸暈的“魚”

被炸暈的“魚”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杜威到新單位報到后,興奮勁兒沒過幾天便迷茫了。

  杜威本想好好表現一番,可除了抹桌、拖地、提水、拿報,業務方面的事領導一樣沒安排。單位是統計部門,眼看老同志的頭埋在電腦前不停地敲擊鍵盤,一遍遍看紅紅綠綠上上下下的趨勢圖,杜威再也坐不住了。

  杜威推開領導房門時,領導正夾着香煙,眼睛盯着電腦上同樣紅綠相間的趨勢圖。見杜威進來,領導忙把圖形小化,呵呵地說,來來,請坐請坐。聽老同志講小杜表現不錯,辦公室環境搞得井井有條。

  我只適合打掃衛生、跑腿打雜嗎?杜威心裡委屈,對領導說,有什麼工作您儘管吩咐,我盡最大努力干好。

  不錯不錯,年輕人就應該有上進心。領導一陣吞雲吐霧后說,我們的工作性質是這樣的,說忙也忙,忙起來天昏地暗,可是有階段性,等忙完一陣就可以閑下來,放鬆放鬆了。現在上面沒安排什麼任務,簽了到就算上班了,家裡有事就去辦,沒事了多看些書。

  見領導心不在焉,杜威只好知趣地退出來。杜威覺得很委屈,分明是不重用我呀。

  領導不安排就跟老同志學,可當杜威剛把頭從隔離板上探過去,老同志便跟領導一樣把圖形縮在電腦下,用眼瞟着他,問,小杜有事?

  杜威賠笑臉說,看你挺忙,有什麼事儘管吩咐我。

  老同志便說,不忙不忙,有什麼事我會喊你的。

  杜威碰了個沒趣。老同志總是隔擋板相互問:“你看看600几几幾或者000几几幾趨勢如何?”那面就會響起噼里啪啦的鍵盤聲。杜威想,不是他們不忙,是不想讓我插手,杜威很失落,打雜的積極性也不高了。

  新來的不幹,老同志更懶得干,辦公室里亂糟糟的。杜威開始還怕老同志有看法,實在看不下去就敷衍着打掃兩下子,時間久了杜威發現,老同志的腦袋全盯在電腦上,對衛生根本就視而不見。

  老同志偶爾去倒水,發現水瓶空着,這才說,哎,小杜,去打水吧。

  後來老同志再喊杜威打水時他已沒了蹤影,杜威經常遲到早退了。

  杜威是故意這樣做的。杜威想好了,等領導批評時,他要好好把心裡的委屈給領導說說。可是過了很久,領導根本沒找杜威談話。杜威更肆無忌憚,有時簽了到就跑了,到濮水河邊的明灣湖看人釣魚。

  明灣湖不大,卻碧波蕩漾,波光陸離,岸邊上垂柳翠綠,涼風爽人。躺在樹陰下看老者垂釣,杜威用這種方式宣洩心頭的不快。

  垂釣者多為退休的老人,一把遮陽傘,一個馬扎,手握魚竿,目盯水面,好不愜意。

  突然來了幾個鑽井工模樣的人,站岸邊二話不說,朝水裡扔了幾個鐵傢伙,還沒等垂釣的老人明白過來,“嘭嘭”幾聲巨響,躥起一陣水浪,水面上立刻出現一片翻白肚的魚。鑽井工跳入水中,三下兩下收了滿滿兩麻袋,一溜煙跑了。

  怎麼這樣?怎麼這樣呢?老人們紛紛唾罵,但鑽井工早沒影了。

  老人再垂釣就難了,偶爾釣上來,也是不起眼的小魚秧兒。老人便嚷嚷,得找人管一管了,這幫小子再這麼炸魚,非把魚撈完不可。於是就來了管事的,可等了幾天不見鑽井工再來,盯了一陣就撤了。

  管事的撤走的第二天,鑽井工又來了,朝水裡又扔了幾個雷管,又炸起了一層魚。不過翻白肚的魚沒以前的大了。鑽井工不管那些,又跳進水裡三下兩下把魚撈走了。

  再不是那個清澈見底微波蕩漾的明灣湖了,湖水混濁,雜草浮滿水面。老人們再來垂釣,連小魚秧也難見了。

  來垂釣的老人漸漸少了,少有的幾個也無精打采,閉着眼睛不停地打盹兒。

  杜威看得沒意思,寂寂寥寥地起身回單位。杜威還沒進門,聽到有人在裡面議論,很急的口氣。

  他媽的,咋搞的,嘩嘩兩下就三百多點。大李的聲音。

  是啊是啊,只十分鐘我就進去兩萬多。領導的聲音。

  杜威聽領導在裡面,忙推門進去,不好意思地說,路上堵車,來晚了。杜威見領導臉色依舊難看,忙解釋說,你們知道為什麼堵車嗎?碰到炸魚的了。那幫鑽井工到明灣湖炸魚,大魚炸死了還炸小魚,大魚小魚都撈走,垂釣的人就沒魚釣了,可苦了那幫老傢伙。於是就打起來,警察來勸,一下把路給堵了。

  杜威怕領導批評,故意添枝加葉,轉移領導的注意力。

  誰是老傢伙?你說誰呢?領導臉色一黑,轉身走了。

  年輕人說話注意點。大李“啪”地關了電腦,回身責問杜威,看我們賠錢你高興是不是?你諷刺誰呢?

您正在瀏覽: 被炸暈的“魚”
網友評論
被炸暈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