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擎雲山莊地處長江一帶,是當今武林四大勢力之一,不僅經營着最為賺錢的鏢局行業,而且還涉足水運,日進斗金,羨煞一干武林同道。莊主白毅傑武藝超群,已達宗師境界,再加上他的四個兒子也是少年英雄,故大部分人只能幹瞪眼,也有小部分人妄想取代擎雲山莊。

  這天,一個名叫陸仁賈的人來到擎雲山莊,見過白毅傑和四位公子,道:“家主人久聞擎雲山莊所保之鏢從不失竊,故想委託貴庄運送一樣東西到柳州。”陸仁賈抬手示意手下抬來一個大鐵箱。“家主人說過,這鐵箱要到柳州才能打開,所以恕我無法與莊主開箱驗物。不知莊主能否接下這鏢?”

  此言一出,一旁四位公子聽了,均暗叫不好。這人雖然客氣諂媚至極,卻是用心不良。暫且不論箱中是什麼,若到了柳州,開箱的人一口咬定他們換過了東西,豈不是損了擎雲山莊的名?

  只聽他又道:“我們絕無與擎雲山莊為難的意思。這箱上有個封條,只要封條沒有損壞,自然就相安無事了。家主人命小人準備了一百兩黃金作為頭款,請莊主笑納。剩下的九百兩黃金,等運到柳州后,再行交付。”

  他的手下又抬來一個箱子,一打開,裡頭是一錠錠的黃金。

  若是尋常鏢局,瞧了這等陣仗,定已瞪大了雙眼受錢財迷惑,二話不說地答應下來。那陸仁賈似乎也是以這等標準來衡量擎雲山莊的,目中已隱約流露得意之色。

  “敢問師爺是要運到柳州何處?”白毅傑沒有半點猶豫,讓陸仁賈更是面有得意之色,道:“只要到了柳州境內,就會有拿傲天堡手令之人來接應了。”

  “好。這趟鏢,擎雲山莊接了。”

  接着,白毅傑拍了拍手,召來弟子:“將東西抬下去。”

  一旁的幾個弟子立刻上前將東西抬了下去,卻見他們手碰到箱子的時候,臉色都是微變。眾人暗暗留心,知道這必定與箱中物事有極大的關聯。

  送走陸仁賈之後,二公子白熾予最是好奇,先去看那箱子,一靠近,只覺得一股寒氣透來。伸手去拿那箱子,觸手冰冷,還沉甸甸的,要運了內力才能抬起。只是他這內力一運,便聽鐵箱裡頭隱約傳來些聲響,不由得臉色大變,放下鐵箱:“是冰!”

  大公子白颯予思慮最為周詳,道:“他們倒是心計狠毒!如果毀了封條,便是毀了山莊的名。若是不毀封條,現在天氣炎熱,冰早晚化干,到時打開裡面什麼都沒有,一樣損山莊之名。”

  一時眾人一籌莫展。白毅傑最小的兒子白塹予對機關最有研究,他圍着鐵箱轉了幾個圈,然後蹲下身細細檢視那箱子,隨即他附在箱上,右手將箱子側邊的一顆釘子使勁一按,那釘子竟然彈了起來。白塹予又以同樣的方法把其他幾個角落弄上一弄,竟共有四顆釘子是可動的。

  白塹予當下示意三位兄長各自守住一角,依他的指示左右轉動。只聽那箱子發出“咔”的一聲,頂部居然直接打了開來。

  裡頭果然是個大冰塊,而且已融了不少。流下的水逐漸靠近那箱子“真正的開口”,要從縫隙滲出浸壞封條了。瞧見如此情景,四人立即倒運內力讓水重新凍住。

  白夫人也在一旁,她對武功一點不通,自然不會從武學方面去想。看了看貼了封條的箱口,又看了看箱子打開的頂部,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啊”了一聲。

  眾人一怔,隨即想到了什麼,彼此相望,然後極有默契的一笑,有辦法了!

  此趟鏢至關重要,為求保險,白毅傑派了鬼影刀陳飛星領頭,同時抽調精銳弟子組成押鏢隊伍。鬼影刀陳飛星武功不弱,在擎雲山莊是老字號的鏢師,雖然實力未能達到一流高手的境界,但對於四周狀況的掌握及判斷卻很厲害。

  柳州位於嶺南,即使在擎雲山莊日漸擴展勢力範圍的情況下,也是其勢力未能到達之處,何況地形本就破碎多山的嶺南有為數不少的山寨。其中更有一個“行雲寨”號稱是行俠仗義的義賊,目前已有不少山寨歸附到他們旗下,隱然有稱霸一方的態勢。

  陳飛星是老鏢師,他想着:長江自洞庭以下全在擎雲山莊的控制中。這段路程,靠水,他們是無敵的。但出了勢力範圍,水運就極為兇險,若讓人鑿破了船隻或在船道狹窄處埋伏,都是兇險至極,應當轉陸路。

  果然,他們剛由水路轉為陸路,行經山道,便遇上了賊人攔路。不過這批山賊似乎不知道他們是擎雲山莊的,手下功夫也弱,沒幾下便全軍覆沒了。但陳飛星一向謹慎,派出蘭三和常喬這兩個表現優異的弟子守住箱子。

  此後又有幾撥山賊或偷襲或強搶,實力或強或弱,都被陳飛星帶領眾弟子一一打退。

  經過一番翻山越嶺,陳飛星一行終於來到了柳州城。只是天氣似乎不大穩定,等眾人行到柳州城門前時,天空已然由原先的艷陽高照轉為烏雲密布。

  前方已經有一隊人馬在城門口迎接他們,陳飛星忙領着眾人上前。那為首的男子約五十四五歲,迎了過來:“擎雲山莊之名果然不虛,竟然這麼快便到了柳州城!”說著,自懷中掏出了一枚令牌,“這便是傲天令了。擎雲山莊的諸位可以把貨交給我們,入城好好休息!”

  陳飛星雖未見過傲天令,卻莫名地覺得有些不對勁。此時,身後的蘭三突然取出油紙覆蓋住封條,竟已有几絲細雨落下。一般人瞧來也沒什麼,陳飛星卻察覺了不對——如果這些真是傲天堡來接應的人,何以蘭三還要護住封條?

  他當機立斷,取過那人手中的傲天令便擲給蘭三。蘭三接到手中,瞧也不瞧便反擲向為首之人:“重量不對,成色不足,劣品!”

  “上!”那人接了假令牌,見事迹敗露,當下取出兵器便要動手。陳飛星見狀,忙喊道:“護鏢進城!”

  命令一出,主要護鏢的幾個弟子忙避開敵人帶那鐵箱入城。賊人正待上前劫鏢,驀地一股極為迫人的氣勢直襲而來,定睛一瞧,竟然便是方才識破他們的那位弟子。

  只聽蘭三朗聲說道:“陸前輩的‘泰山槍’乃是武林一絕,何故為難小輩?”

  那人正是陸濤,乃是行雲寨的大當家,此時見蘭三一口道破他的身份,頗有幾分驚疑,再加上此時雨勢漸大,那蘭三的容貌竟模糊起來。原來蘭三竟然是易容改裝,此刻顏料不耐沖刷,俊美輪廓隱約顯露,他索性一把取下了易容用的假面具,讓一張俊美的少年臉孔呈現在眾人面前。

  “三公子!”擎雲山莊眾人一陣驚呼,只有陳飛星神色不動,看來他早就知道蘭三的真實身份。

  陸濤長聲一笑,道:“原來是擎雲山莊的三公子白尉予,果然不愧是白家之後,這等氣勢一點也瞧不出是個十四歲的少年,再過個五六年定然能讓老夫自嘆不如。只是現在,你小子仍是沒法贏過老夫!還是乖乖把貨交出來吧!老夫並非是要與擎雲山莊為敵,只是那傲天堡為人不正,同樣都姓陸,老夫可不想讓他們事事順心如意,敗壞姓陸的名聲!”

  白尉予也不惱,只說:“陸前輩可知為何尉予會瞧出破綻?”

  “賢侄請說!”

  “很簡單,因為那傲天堡可沒陸世伯這麼正派!”又道,“陸世伯難道沒注意到那貨的奇特之處嗎?”

  “噢?”陸濤早就聽到多了一個人的呼吸聲,卻直至此刻才注意到是從箱中發出。白尉予運起傳音入密的功夫:“傲天堡此番托鏢乃是向擎雲山莊尋釁,而且還是受了陸世伯的死對頭的指使。若陸世伯受了騙,不但讓擎雲山莊名譽受損,也會與山莊結下樑子。既然大伙兒都不喜愛這傲天堡,陸世伯何不就此收手,留在一旁看看好戲?”

  陸濤聞言立時醒悟,知道是中了傲天堡的計,要讓行雲寨和擎雲山莊結下難解的仇。行雲寨創立沒多久,自然是不想與勢力龐大的擎雲山莊為敵。當下乾脆地收了槍,豪爽一笑:“聽賢侄的!”揚手示意手下罷斗,而獨身和白尉予一同進城。

  此時真正接應傲天令的人已到,雨也停了。陳飛星當著他們的面取下油紙,露出完好無缺的封條。傲天堡的人登時色變,沒想到一番陷害居然失敗,只能硬着頭皮遞交九百兩黃金,接過貨打算回府。

  白尉予卻不願就此算了,傲天堡太過囂張,若不給他們立個下馬威,以後難保不會再生麻煩,便上前攔下了他們:“各位,咱們護送這鏢一路,也挨了不少苦頭,至少要讓我們瞧瞧這價值一千兩黃金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模樣啊!”

  “這……我們只是接應者,無權拆開封條……”那為首之人吞吞吐吐地答道。

  白尉予道:“這還不簡單!”說著激活機關,打開了箱頂。

  箱頂一開,陸仁賈赫然出現在箱中。不知情的眾人登時瞧得傻眼,而陸濤已然在一旁拍手叫好。

  “咦?怎麼是陸先生……”白尉予故作訝異,“這個,確定是你們委託的貨?”

  “是、正是……諸位既然已經看過了,那小人就先帶東西回去復命了……”那人此時已是臉色慘白,卻只能硬着頭皮答應,不敢再多加停留,轉身倉皇就走,模樣狼狽至極。

  眾人登時心頭大快。陸濤笑得更是開心,上前拍了拍白尉予的肩,贊道:“賢侄做得好啊!”

  “多謝陸世伯誇讚。這偷冰換人之事,以後大可當作笑談。”白尉予心情大好,知道陸濤對他極有好感,再加上行雲寨極有可能成為南方的新勢力。當下一個手勢示意弟子抬來那九百兩黃金:“既然世伯認了尉予做‘賢侄’,這九百兩黃金,便請世伯收下吧!雖然還不多,總是能添做急用的。”

  陸濤見他也不多想就這麼下了決定,對這少年更增好感。行雲寨創寨方兩年,正是急需資金之際,故也不推辭,一聲大喝要屬下入城接收黃金。

  “賢侄果然有乃父之風,瞧着今日之情,今後擎雲山莊到了嶺南,我行雲寨決不為難!”

  這番承諾,讓擎雲山莊眾人面露喜色,頓時明白了白尉予的用意。

  冰鏢之事就此落幕了,此後,行雲寨和擎雲山莊成了盟友。雖然還有人想打擎雲山莊的主意,然四位少莊主已然長大,再加上各有分工,彼此協作,將擎雲山莊治理得更上一層樓,盛名百年不衰。

您正在瀏覽: 冰鏢
網友評論
冰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