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黑箭”尋仇

“黑箭”尋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長白山深山老林里冬季漫長,一進入冬季,野獸覓食時必然在雪地上留下蹤跡,這就給獵人們提供了線索,所以,好多獵手都是夏天種地,冬天進山,靠打野獸賣皮肉維持生計。舊時,獵人們用的武器是火銃,欲稱“土炮”,獵人就被稱為“炮手”,故事就由一位姓萬的神“炮手”引起的,他打獵經常獨來獨往,因為槍法神奇,出槍從不落空,人們就稱他萬“絕炮”。

  火銃比較原始,從槍筒里裝上火藥,再裝入鐵砂,最後安上炮台(引火用的),這一系列動作完成,至少得用抽一袋煙的工夫,而它只能響一槍,再放,還得再重新裝火藥……打大野獸,一槍如果不能致命,受傷的野獸十分兇殘,那獵手還有命嗎,因而,獵人們想打狼或者更大的動物,都是結夥行動,好多桿火銃聯合起來,才能保證沒危險。萬絕炮敢與眾不同地單獨打獵,除了他的槍法好,還有兩件法寶,就是他用全部心血馴練出一對狼狗,根據毛色,一名“黑箭”,一名“黃箭”。有了這兩條忠誠機靈勇猛的獵犬,他比搭上幾個夥伴都放心。

  一個殘冬日,萬絕炮帶領一對猛犬入山打獵。轉過一座山坡,眼前紅光一閃,經驗豐富的萬絕炮順手一槍,一隻火狐狸便應聲倒下,兩條猛犬箭似的撲過去,見狐狸已經被“對眼穿”打死,它倆就坐在雪地里,四隻眼睛緊盯着死狐狸,怕它耍什麼詐死的花招。這“對眼穿”是萬絕炮的拿手絕活,想獵到野獸,如果把它打個稀巴爛,那張皮就貶值了,只有將子彈從它一隻眼打入,從另一隻眼射出,扒下的皮才是囫圇的,可是獵手想辦到這一點,談何容易!

  萬絕炮得意洋洋地直奔那死狐狸。這時,只聽一聲“好槍法”!從崗頂下來四個背槍的炮手,他們邊拍手,邊豎大拇指。

  萬絕炮拾起火狐狸,說了聲:“大家發財。”

  按長白山打獵的風俗,無論你打到什麼獵物,只要有同行路過遇上,那就得分給對方一份,俗稱“見面分一半”。四個炮手卻搖手:“我們不敢分大哥的彩頭,就想開開眼,認識您這位神炮手。”萬絕炮就自報了姓名,還堅持說獵物一定要分給大夥。

  “原來是遠近聞名的萬絕炮啊。”獵手們紛紛向萬絕炮抱拳致敬,“難得大哥這麼義氣,小弟們不才,願意跟大哥結為兄弟,咱就結夥打食兒,如何?”其中一位獵手提議,其他三個都贊成。

  萬絕炮說,結義可以,今天咱們也可以合夥打一天圍,但以後,還是各干各的,因為他感覺人多了目標就大,容易被野獸發覺先自躲了起來,再說,打到點獵物一分便沒多少了。獵人們不好勉強,大家就在雪地上磕了頭。萬絕炮把黑箭、黃箭喚過來,讓它們逐個嗅獵人們的手,說:“以後對他們客氣點。”

  至於怎麼打獵,眾人都聽萬絕炮的。萬絕炮說:“難得今天人多,咱們去對付那頭孤豬,我盯了它三年了,一直沒敢輕易下手。”

  關東山有“一豬,二熊,三老虎”的民諺,意思是說,對人危害性最大的是野豬。這野豬單指“孤豬”。這種雄性豬不戀群兒,單獨行動,它吃飽了,便去找被太陽曬得流油的松樹,把松油使勁往身上蹭,松油一層一層地粘在身上,形成一套堅硬的盔甲,俗稱“掛甲”,別說野獸,就是槍炮也打它不透。“打這種豬只有一種辦法,”萬絕炮對眾獵手說,“膽大的靠近它,逗它張嘴的一剎那,把槍探進它嘴裡,子彈打進腸胃,才能要它的命。可是,那東西兇狠頑強,當時如果不立即斃命,順勢就要用牙挑人,這時候,需要助手們抵住它的猛撲,躲過那最後一下,才能算真正打倒了它。”

  獵手們聽清楚了,又經萬絕炮反覆解說,大家才一齊翻崗,去尋找那孤豬。那畜生掛甲在身,根本不把任何天敵放在眼裡,一尋就着。萬絕炮拍拍兩隻猛犬的腦袋,跟四個助手使了個眼神兒,提醒大家準備好了,他獨自持槍直撲孤豬。

  孤豬見來了人,興奮起來,雙眼赤紅,把一對鋒利的大獠牙沖萬絕炮就挑,萬絕炮腿腳靈活,邊周旋着,伺機逗它張嘴。可野豬似乎知道了他的用意,就是不張嘴。萬絕炮無奈,假裝往後一倒,仰在雪窩裡。畜生中計,以為他是絆倒的,張着嘴奔過來,就在這一眨眼的工夫,萬絕炮猛地將火銃插進它嘴裡,手指一摟火,壞了,他這支火銃幾十年從未出現啞炮的情況,這關鍵的一炮卻沒響!

  冷冰冰的鐵槍管戳進野豬嘴裡,那滋味能好受嗎,氣得它牙上一用力,把槍管咬得嘎吱吱響,緊接着腦袋一甩,居然把萬絕炮連同鐵槍一起撅起來拋到天空,就在萬絕炮下落的一瞬間,野豬把獠牙順勢往上一接一挑,萬絕炮慘叫一聲,滾落在地時,肚皮被挑破,腸子淌了一地!

  四個炮手被野豬那兇殘的樣子嚇麻了手,都知道,這時上去救助,危險太大了,更不敢摟火開槍,那會把野豬引過來,於是全呆在了那裡……與萬絕炮被甩起的同時,黑箭、黃箭兩條獵狗卻不再等主人發令,狂叫着撲了過去,黃箭咬住野豬的耳朵,野豬雖掛了甲,可耳朵薄,能叼住;黑箭咬住了野豬的尾巴,它倆用儘力氣,拚命往後拖,使野豬沒機會再衝上去禍害主人。野豬被徹底激怒,全力對付兩條狗,把附近的積雪都踏平了……可是,獵狗的力氣太小,被野豬拖着四處轉,又不敢鬆口;最後,黃箭被它奮力一甩,摔在一棵大樹上,摔折了腰,野豬上去用獠牙一陣猛豁,可憐黃箭為救主人,被戳成一堆血肉,野豬又急回身,將黑箭甩掉,黑箭如果想逃命,完全來得及,可是它已經紅了眼,同時寄希望於那幾個獵手能來助它,結果,也被野豬挑破了肚子……

  這時,那野豬被兩條猛犬累得精疲力竭,趴在雪地里大張口喘氣,嚇呆了的炮手們這才緩過神兒來,將火銃插進它嘴裡,一摟火,野豬終於被打死了。

  四個炮手一估摸,這野豬有上千斤!看萬絕炮時,還剩一口氣,他們商量,弄回去也未必救得活,乾脆別管他,何況這小子做事太絕,為多得獵物,不與我們結夥,還什麼磕頭兄弟。他們做了個臨時爬犁,四個人費了一晝夜時間,才將死豬和火狐狸拖了回去……

  再說萬絕炮的老婆,見不到男人回家,急得什麼似的,直到半夜,聽到黑箭在院子外叫,開門把它弄進屋,見它肚子破了,自己把腸子塞進去才跑回來的。女人知道丈夫遇上事兒啦,一邊央求鄰居點上松明連夜進山尋找,一邊求獸醫替黑箭清洗乾淨腸子,又給它縫上傷口。找萬絕炮的人找了好幾天,才找到人豬搏鬥的現場,把萬絕炮和黃箭的屍體抬了回來……由於雪已融化,野豬去了哪裡,已無法知道。

  黑箭在家裡躺了半月,最後又站了起來。女主人思念丈夫,眼睛都哭壞了,它舔了舔女主人的手背,一聲不響地出了門。

  四個炮手為首的叫趙大,這天晚上出去撒尿,剛提上褲子,背後黑箭已撲上來,只一口,便將他的喉嚨咬斷,家屬聽到響聲出來,只見他手提褲子死在血泊中,泥濘的路上留下一些凌亂的狗爪子……

  野狼進村吃人啦。小山村裡家家戶戶很早就關門了。

  剩下三個錢二孫三李四。錢二把另兩個同伴找到家裡來喝酒,說這趙大慘死,莫不是扔下萬絕炮遭到了報應?大家心可要齊啊,無論到什麼場合,絕對不能認這壺酒錢。

  錢二送走另兩個同夥,返回進了院,沒想到黑箭不知什麼時候已尋了來,一人一狗撞了個對頭,沒等他明白過來,喉嚨就出了個血窟窿……家裡人出來救他時,他只留下了倆字:“黑箭……”

  孫三李四心裡明鏡似的,原來那條叫黑箭的狗活下來了,替主人收拾他們這些背信棄義的主兒!兩人整天槍不離身,跟中了邪差不多。

  轉眼到了備耕時候。孫三得種地啊,把槍裝好火,背到地頭上,拿鎬頭刨苞米茬子。一條壠刨到頭,再往回刨。突然,他發現一條黑狗,瘦得根根肋骨挑着皮囊,渾身毛扎煞着,就坐在他對面!黑箭!這孫三恐怖得聲音都變了調兒,邊揮舞着钁頭抵擋,邊高喊着“救命”,朝大樹底下逃,那裡有他的槍。可是,逃到大樹下,孫三嚇傻了:他的槍不翼而飛!光憑一把钁頭,他如何斗得過訓練有素且仇恨在胸的黑箭?幾個回合,鄰近地里的莊稼漢們趕過來時,孫三已倒在了血泊里抽搐,他的槍,早被黑箭拖進草棵子里扔掉了!

  孫三光天化日下被黑箭咬死,李四徹底嚇破了膽,他覺得怎麼也難逃黑箭那懷着仇恨的追殺,於是,央求十多名背槍的鄰居護送,他到縣衙門投了案,如實招供了當初貪財起惡念,扔掉萬絕炮的經過……縣官把李四痛打了五十板子,又押他遊街示眾,教育百姓,此四人不如一條狗,這就是背信棄義的下場;最後罰李四齣資厚葬萬絕炮。縣官想表彰黑箭,可哪裡也尋不到啊。

  黑箭去了哪裡?這工夫它的女主人已經哭瞎了雙眼,它就成了女主人的眼睛,女主人去哪裡,就由黑箭牽着她。

  縣衙里有個張捕頭,為人正直俠義,嫉惡如仇,可惜一次與匪盜搏鬥,被一刀劈中面門,破了相,他怕嚇着人家,人到中年,仍不肯娶妻。看到萬絕炮的女人瞎了雙眼,又孤苦無依,就託人上門提親,說反正你也看不見我什麼丑模樣,不如嫁給我算了。萬妻也久聞張捕頭的仁義,也就點了點頭。

  張捕頭娶了萬娘子,家有奴僕供支使,不須黑箭帶路,它就跟着張捕頭,為抓壞人立下了赫赫功勞。張捕頭喜得逢人就誇:“我老婆這份陪嫁,價值萬金哪!”

您正在瀏覽: “黑箭”尋仇
網友評論
“黑箭”尋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