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當“媒婆”

第一次當“媒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當“媒婆”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打從少年懂事之初至戀愛時期,就一直對封建媒妁制度嗤之以鼻,卻不想年過40歲居然一不小心當起了媒婆。且頭一次扮演“媒婆”角色就一舉成功,着實讓自己出乎意料,且媒婆身份的切身體驗讓我不禁莞爾。

  如今細細想來,覺得年少不經世的我曾經對媒婆這一概念的理解是那麼的膚淺與好笑。很多事情與認知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和年紀的增長而悄悄地改變,為人處事、待人接物都是在生活中不斷積累經驗與學習而趨於成熟。“媒人”於當今而言,是婚姻介紹人,是戀愛的牽線人,古時稱“紅娘”或“媒婆”,可以互換稱謂。只是古今不同的是,在古代,沒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的合法性是不被認可的。而現代社會,提倡自由戀愛,媒人自然演變成了牽線人,不再是婚姻的必須,可有亦可無。只是當今社會生活節奏快,上班圈子小,很多年輕人沒有自由戀愛的必備條件,於是婚姻介紹所、愛情網站等婚姻中介公司如雨後春筍般聳立,取代了古時候的媒婆和紅娘,但仍然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這不,五一勞動節,咱頭次體驗“媒婆”切身感受,倒是細細玩味了一回。

  朋友早在今年春節前就定下了今年五一勞動節作為兒子結婚的喜慶之日,而且在正月初五那天就早早交待了我這個媒婆所要做的工作任務。近二十年的好朋友了,對此交待的任務豈敢怠慢?這不,五一三天假期,我是卯足了勁好好地當了一回“媒婆”。

  五一當天是男方新婚正日,五二是回娘家女方婚宴,五三是男女雙方所有親戚的會親日,由男方主辦。三天中,我這個媒婆從一而終,且被當成貴賓一樣寵着,不僅男女雙方的主人要敬酒,連雙方的親戚也三五成群地湊熱鬧,一不小心就醉倒了。儘管酒醉后腸胃翻江倒海般的難受,但心裡卻是歡喜的,因為是成人之美的好事,男女雙方滿意是皆大歡喜之事。看着朋友一家幸福的笑容,女方父母的感謝言語,心中的高興勁兒崩提了。

  新郎是好友的唯一寶貝兒子,大學本科畢業去了部隊服役,在退伍到來之際,朋友囑託如遇上好的女孩子幫他兒子物色一個。好朋友的囑託自然是記心上了,雖然沒有做過媒人的經驗,但看好一個人我還是比較自信的。心想,朋友兒子是我看着長大的,有教養、懂禮貌、有學識、健康陽光等都是他身上的優點,攀個好女孩子也是應當的。能夠促成一對戀人不僅是我的造化,也得機遇和緣分缺一不可的。

  有了這樣的一份囑託,我在生活中自然多了一分留心觀察,只要身旁的未婚女孩子,我都會與之交流並深入了解,看看是否與侄兒相匹配,若覺得成功係數高就作介紹準備。記得侄兒退伍回來后,與之溝通喜歡文靜一點的女孩子,我心中有了底就開始摸排起來,覺得鄰居家的女孩子年齡相仿,文靜秀氣、懂禮貌、有修養,覺得與之見上一面還是有點靠譜的。於是在新年到來之際,我邀請上兩位年輕人一起喝茶,出乎意料的是,兩人見面時,女孩子臉紅了起來,說:“阿姨,他是我同學。”哈,有緣人自不必說了,侄兒呵呵起來。我見時機成熟,高興地說:“既然是同學,就減少介紹過程啦,你們老同學慢慢喝茶慢慢聊,俺撤了。”邊說邊趕緊抽身離開。

  接下來的個把月後,問侄兒,姑娘可滿意?若不滿意,阿姨再物色?侄兒回,謝謝阿姨,就這個了,挺合我意。這勝數大得讓我驚喜。之後就順理成章了,不再一一訴說。

  朋友妻更是喜歡,說是天意巧合,緣分使然。一家人都喜歡,讓我這個初次嘗試“媒婆”之人居然第一次就如此成功,豈不美美的?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眼前隨風過。第一次體驗“媒婆”,意外+驚喜。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當“媒婆”
網友評論
第一次當“媒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