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陳大個是個傘匠,背着幾件修傘的工具四處流浪,混三兩個銅錢糊口。這天他來到了豫北的陸店鎮,眼看天色已晚,就準備投宿在鎮東頭的車馬店。

  剛來到店門口,就見店老闆正在往外攆一個病歪歪的中年人,中年人咳嗽着哀求道:“現在天已經快黑了,你讓我再到哪裡投宿呢,請您高抬貴手讓我再借宿一晚。”店老闆沒好氣地呵斥說:“都像你這樣住店不給錢,用不了多長時間,我就該沒地方住了。”

  陳大個看到中年人很可憐,又聽出他是南方口音,心想人家背井離鄉也不容易,頓生憐憫之心,於是上前攔住店主人,慷慨地說願意替中年人付錢,請讓他暫住一晚。店主人見有人替他出錢,也就不再堅持。

  車馬店條件十分簡陋,十幾個人擠在一個大炕上,連翻身的地方都沒有。陳大個經常在這裡歇腳,仗着熟悉,硬是連擠帶推,騰出兩個人的地方來。從談話中陳大個了解到,中年人姓馮,是廣東人,這次從北京回家,路遇軍閥混戰,隨身的錢物都被搶光,這才流落在這裡。

  第二天吃過早飯,陳大個說:“馮先生啊,我也沒能力照顧你,你走你的路,我修我的傘,咱們還是分手吧。”馮先生感激地說:“承蒙你讓我住宿,又端飯給我吃,我無以為報,我就把前幾天我做的一個夢賣給你吧。”

  眾人一聽哄堂大笑,說你這個人是不是糊塗了,哪有賣夢的。陳大個也把這當作笑話聽,故意說道:“好吧,你的夢能賣多少錢?”

  馮先生一本正經地說道:“我的這個夢本來價值連城,出多少錢都不能賣的,不過你有恩於我,我就便宜賣給你,估計你身上帶的錢不多,所以我只收你四塊大洋。”

  陳大個忍不住哈哈大笑道:“我一個窮修傘的,一天掙不了幾個錢,能填飽肚皮就謝天謝地了,哪來什麼大洋!”

  馮先生指着陳大個身旁的那個破袋子說:“那裡面不是大洋是什麼。”陳大個一聽笑得更厲害了:“昨晚我不是說了嗎,前幾天我遇見一個耍猴的病倒在破廟裡,眼看就不行了,我可憐他,就給他要了兩碗稀飯,不過這也沒救活他。他臨死時非讓我把他的這個破袋子帶上,你看看,裡面是幾塊干硬的都不能吃了的窩窩頭,我正打算把它送給店老闆餵豬呢。”

  陳大個說著掏出幾個又黑又硬的窩窩頭,往馮先生面前一擺,道:“你既然要,這幾塊大洋給你!”

  眾人又是一陣鬨笑,馮先生卻鄭重地接過來,然後到院子里拿回一塊斷磚,把一個窩窩頭放在炕沿上,狠狠地砸下去,“咣當”,一塊銀圓蹦出來,馮先生又把窩窩頭一個一個砸開,裡面竟都蹦出來一個大洋。

  這下眾人驚呆了。馮先生“嘿嘿”一笑說:“這就是昨天夜裡,有個人在夢裡告訴我的,你們看我的夢準不準?這個夢還不算值錢,剛才我說要賣給陳大個的那個夢,才是無價之寶呢!”

  事實擺在面前,不由人不信,大家起着哄要馮先生趕快把夢說出來賣給陳大個。馮先生也不推辭,說道:“我夢見有個在此修傘的人發了大財,想想那人的模樣,好像就與陳大個十分相似——也就是說,如果陳大個租個房子在鎮上修傘,肯定要發大財的,具體發什麼大財,我倒沒記清楚。”

  眾人知道他是在賣關子,再問,他不回答,只說是天機不可泄露。陳大個是個講義氣的人,拿出四塊大洋給了馮先生。馮先生也不再說什麼,準備上路回家,臨分別時他告訴陳大個,過一兩年他還會再來的,到時候要看看陳大個到底發財了沒有。

  陳大個雖說對馮先生的話半信半疑,但手裡有了幾塊大洋,還是在鎮上租了個房子開起了傘鋪,有個安穩的地方,總比四處遊街串巷強得多。

  陳大個手藝高,收費又低廉,一時間生意還是很不錯的。陸店鎮又是周圍數得着的繁華地方,人來人往相當熱鬧,加上陳大個買夢的故事早在周圍傳開了,人們都想看看陳大個發財了沒有,所以十里八村的人總是把傘捎到這裡來修。

  兩年過去了,陳大個並沒有發大財,不過憑着勤勞也掙了一點錢,還娶了媳婦,日子過得比以前好多了。買夢的事也漸漸被淡忘,“天上哪能掉金元寶呢?”他常常安慰自己說。

  有一天,陳大個正在店裡忙活,這時進來一個人。陳大個一看來人戴着禮帽,穿着絲綢長衫,似乎很有身份,忙起身熱情招呼,問他是不是有傘要修。

  來人搖搖頭,看了陳大個一會兒說道:“你不認識我了嗎?”

  陳大個左看右看,想不起來在什麼地方見過此人。那人一笑道:“你想想,兩年前在車馬店裡,是誰把夢賣給你的?”

  “馮先生!”陳大個驚異地叫了一聲。他仔細一看,來人果然是馮先生。雖說馮先生的夢沒實現,但陳大個對他還是非常感激的,沒有馮先生,他陳大個也沒有今天。

  陳大個急忙把馮先生往裡屋讓,還喊着讓妻子趕緊去集市上割肉打酒,款待馮先生。馮先生說著不忙,徑自在屋裡轉開了,他把準備修理的傘一把把拿着看了看。當他得知陳大個還沒有發財時,嘆了口氣道:“按說我的夢不會是假的,為什麼……莫非是天意?”

  不一會兒,陳大個的妻子把酒菜擺好,陳大個就讓她先在外面招呼顧客,自己則和馮先生在裡屋邊喝邊嘮叨上了。原來馮先生用那幾塊大洋,總算回到了家,他本來是個商人,重操舊業,這幾年又發了點小財,這次路過這裡,順便來看看陳大個。

  二人正談到興頭上,陳大個的妻子拿着一把破傘進來,問還能不能修,陳大個一看那傘油布全沒了,傘骨也斷了大半,順口就說:“這傘不值得修了,扔到後面的小屋裡吧。”

  沒想到馮先生騰地站起來問道:“後面小屋裡有傘?”

  “是啊,凡是沒用的傘我都扔到那裡面了,怎麼……”陳大個詫異地說。

  馮先生二話不說,站起身就往院里走,在廚房的旁邊,有個一人高的小黑屋,裡邊半屋子全都是沒用的破傘。馮先生不顧灰塵滿地,趴在上邊一把把地翻騰起來。

  當他撿起一把只剩下黑漆竹柄的傘時,不由得拿到外邊上上下下仔細地端詳起來。突然,他緊緊地抱住竹柄,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老淚縱橫,嗚嗚咽咽地哭開了。

  陳大個夫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把他架到屋裡,好說歹說才勸住了他。停了好大一會兒,馮先生才平靜下來,他換了一副笑臉道:“不瞞你們說,我這是太高興了,把持不住,讓你們見笑了。”

  說著他用力把傘柄的頭部擰開,倒出一些碧綠的東西道:“你們看看這是什麼?”

  陳大個夫婦睜大了眼看了看說不認識,馮先生說:“這是玉啊,人們不是常說么,黃金有價玉無價,你別看這些玉不多,它可是我多年積攢的家業啊!”

  原來馮先生一直在京城做紙墨生意,幾年下來賺了不少的錢,他看看現在局勢動蕩,就想收拾收拾回老家去,但軍閥混戰,盜匪四起,想把財寶千里迢迢地帶回廣東,是件不容易的事。他是個很有心機的人,就把所有的財產換成了玉,把一把傘柄的竹節打通,把玉藏在裡邊,神不知鬼不覺地帶回去。不料走到陸店鎮的時候,在一家飯鋪吃飯時,一不小心被人把傘拿走了。他很傷心,就住在車馬店四處尋訪,帶的盤纏花完了,仍然沒有下落,直到遇見陳大個。

  “我見你是個好人,就想把事情託付給你去辦,我如果直接給你說怕你不信,再則車馬店裡人多,也怕走漏了風聲,所以只好故弄玄虛,賣夢給你。”馮先生最後說。

  這個傳奇般的故事聽得陳大個驚訝不止,他又問道:“那窩窩頭裡的大洋,你是怎麼知道的?”

  “我在京城接觸的人多,深知各行的藏錢之道,你想那玩猴的到處流浪,沒個藏錢的辦法哪成?那晚你一說,我就猜出來了,可嘆那幾塊大洋,說不定是耍猴人多少年的積蓄呢!”馮先生嘆道。

  陳大個的傘店不久就關了門,人也不見了,人們都猜測說,大概他買的夢應驗了。

賣夢 範文推薦:

  • ·賣夢
  • 您正在瀏覽: 賣夢
    網友評論
    賣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