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罐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南雄自唐代名相張九齡奉旨開鑿驛道后,成為嶺南通往中原之要道,南來北往的人很多,也是各路商賈雲集的地方,一片繁華景象。

  這裡很多人都以製作陶瓷為生,其中最有名的是李家瓷窯。主人叫李有無,年輕時曾經北上到景德鎮拜師學過藝,回來后開了一家瓷窯。現在年過五十的李有無,已經成為南雄里的首富了,連官府的人對李家都會讓幾分。

  卻說這天中午,李家門外來了幾個府衙里的人。李有無問有何事,府衙里的人笑着說:“明天從北面來幾位大人,可能要在你這裡借宿幾天,這幾位是先來安排住宿的。”

  由於李家屋子多,條件又好,官府接待南來北往的官員時,都喜歡借李家的屋子給客人住。李有無問清這次路過的竟然有數十人後,就讓他們一起住到東面的大院。於是那幾人就開始到東院去整理院子,準備迎接客人的到來。

  第二天晚上,一隊人馬來到了李家,坐在轎子里的是一位身材魁梧的錦衣老者,下巴長着稀疏的鬍鬚。他一進院子后,就再也沒出來。

  這天一大早,老者吃過早飯後,就在院里的大樹下坐着,在他身旁站着的是貼身衛士張龍和朱成。就在這時,就聽西院傳來兩個人的吵架聲。東院和西院只是一牆之隔,中間有一扇門,現在是關着的。錦衣老者走到門旁,對面卻沒有聲音。

  老者正要離開,就聽門對面響起一個女人惡狠狠的聲音:“我要把銅罐給毀了!”張龍和朱成面色一變,突然一腳踢開門。只見門前站着一男一女兩個老人,但還沒等他們反應過來,兩把明晃晃的刀子已經架在兩人的脖子上。

  兩名老人正是李有無和他的老伴,眼見刀子架到脖子前,早已嚇得面色如土。李有無驚道:“不知小人什麼地方得罪了大人,求求你們放過我們的小命吧!”

  張龍問他們想做什麼,老太太這才顫抖着說:“老頭子整天抱着這銅罐,連睡都不肯鬆手,我已經忍了一輩子,我想砸了它!”眾人這才注意老太太的手上,此時手裡正拿着一個銅罐,另一隻手拿着一把鎚子。

  錦衣老人看着銅罐,猛然一驚,他一生見過的寶物無數,一眼就看出這隻銅罐不同尋常,罐身被磨得發亮,閃着古銅色的光芒。

  李有無奪過老太太手中的銅罐,說:“惹大禍了吧!我早說過,這銅罐是神物,不能對它不敬。你剛罵了它一句,就差點引來血光之災,真神了。”

  錦衣老人奇怪地問:“難道它還有什麼神力?”李有無說:“當然了,要不是它,我能從一個窮光蛋變成現在南雄的首富嗎?”他還想再說下去,突然看了一眼錦衣老人,臉色一變,急忙將銅罐放在懷裡,往屋裡就走。

  這晚李有無睡到半夜,就聽到“啪”的一聲響,他驚醒了。睜開眼一看,就看到一條黑影竄出窗口,他嚇了一跳,急忙點亮床頭的燈,這才發現床上放着的銅罐不見了,他急忙跑出門外大叫道:“快來人啊,來賊了。”卻看到那條黑影躥上了東院的牆。

  這時就聽有人叫道:“哪來的蟊賊,快給我站住!”接着東院牆上又竄上一條黑影,兩條黑影在牆上舉刀相向,“叮噹”之聲不絕於耳。兩人鬥了幾招,一條黑影飛身向遠處跑了,另一條黑影不敢怠慢,也跟着追了下去。

  這時李家的護院也都跑了出來,他們跟着兩人跑走的方向追了過去,跑了一陣,看到錦衣老人的衛士張龍。他惋惜地說:“這蟊賊手上功夫不錯,腳程真夠快的,我追了這麼遠,還是給追丟了。”

  眾人只得回來,李有無見沒追回銅罐,臉色大變,身子突然往後就倒。眾人大驚,急忙將他扶起來,搖了好一陣,李有無才悠悠醒來,大哭道:“真是天絕我啊!看來李家從此完了。”

  這時,東院的錦衣老人和朱成也過來了,看到李有無急成這樣,就問出了什麼事。李有無哭喪着臉說:“我的銅罐丟了,都怪這老太婆,我這輩子一直沒將真相說出來。今天她偏偏要砸了它,害得我漏嘴說出了秘密,這下闖大禍了。”

  錦衣老人臉色一變,急忙說:“今天你說的時候,只有我們在場,為了證明我們並不是偷的人,我們一定想辦法將賊人找到。”

  李有無嘆息一聲說:“我哪裡敢懷疑大人您啊,也許我們說話的時候,賊人躲在暗處聽到了呢,看來我李家的富貴也到此為止了。”

  錦衣老人問:“就算它是一個古董,是值不少錢,但也不至於丟了它,你的富貴就消失了。”李有無叫大家全都出去了,只留下錦衣老人和張龍、朱成三人。

  李有無說,當年他到北方學藝時,無意中曾救過一個道人的命,那位道人出於感激,就將這個銅罐送給了他。道人讓他每天晚上都抱着這個銅罐,默默念着自己希望的事情,這些希望就會慢慢實現。這麼多年來,李有無一直牢記道人的話,抱着銅罐念着發財,這才有了今天的富足。這事連老婆他都沒有告訴實情,沒想到現在卻丟了。道人當年曾說過,如果不好好保管,丟失銅罐的話,實現過的希望很快就要破滅了。

  錦衣老人這才“哦”了一聲,說:“放心吧,我們一定儘力想辦法幫你找回來。”李有無連聲道謝:“那就多謝大人了。”

  回到東邊院子,錦衣老人就笑了,其實盜銅罐是他指使的。朱成先去房裡將銅罐盜走,還有意讓李有無驚醒,然後又讓張龍裝作出來擒賊,玩一出賊喊捉賊的遊戲,讓李家沒有疑心。

  回到房裡后,朱成立即將銅罐拿來了,可三人輪流拿在手中觀察了好久,除了看出是一件價值不菲的古董外,都看不出這上面有何特異之處。

  錦衣老人說:“看不出就算了,也許真正的神奇之處,也不是我們的肉眼能看到的。”這晚錦衣老人拿着銅罐躺在床上,心裡默默念着自己的希望。這一夜,他做了一個夢,夢中皇上下了詔書,將他招回京城,並官復原職,樂得他笑醒了,才知道是一個夢。

  看來這寶物真是神奇,剛拿着它念第一晚,就有了如此好的兆頭。天剛亮,張龍和朱成進來問安之時,錦衣老人就說:“此事除了我們三人,絕對不能跟任何人說,以後你們得好好替我護着它。”

  過了兩天,兩個人騎着快馬來到了李家,直接往東院走。錦衣老人正在樹下乘涼,兩人向前跪倒了,說:“我們是監察御史張 大人的隨從,張大人帶着聖旨明天就會來到了,皇上要請大人回京擔任河北宣撫。”

  錦衣老人大樂,沒想到應驗得這麼快,這銅罐真的神了。

  將來人安排好后,錦衣老人回到內室,張龍、朱成都向他道賀,錦衣老人眼珠一轉,笑道:“我這一生,能活到現在,就是時時知道提防。雖說現在皇上來聖旨叫我回去,但誰也保不住,出來的人會使壞,何況這個張 以前並不肯投靠於我。”

  兩人就問如何應付,錦衣老人思索了一陣,才說:“萬一明天我接見他們,他們在宣讀聖旨前將我控制了,如有變故的話,要應付就來不及了。不如這樣吧,張龍先替我接聖旨,就說我突然病了。我和朱成先到外面避一避,如果聖旨屬實的話,我再回來。”

  張龍和朱成都連稱妙計,第二天一早,錦衣老人就化了裝,和朱成一起從後院離開了。兩人出了城,直往山上走,看到前面有一座廟,剛打算走過去,就聽身後有人笑道:“果然不出張大人所料,你一定會躲開的。”

  兩人回頭一看,他們身後不遠處站着一個人,正是李有無。老人驚聲問:“你到底是什麼人?”李有無笑道:“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百姓,我和天下人一樣,恨不得食你的肉,童貫,這就是你的葬身之地。”

  老人竟然就是曾顯赫一時、權傾朝野,被天下人稱為“誤國六賊”之一的童貫,他和蔡京等人舞亂朝綱,將大宋天下弄得一塌糊塗。這時金兵入侵中原,徽宗禪位,欽宗登基,迫於天下人的壓力,將童貫流放,貶至吉陽軍。誰知童貫卻帶着一些心腹四處流竄,在他心中,仍指望皇上有一天把他請回京城。

  童貫見李有無呼出了他的名字,冷笑一聲,說:“我們要走,誰又攔得住?”話音未落,樹后閃出幾個人,卻是監察御史張 和幾個兵士。童貫笑了,說:“就憑你們幾人,還能奈何得了我們?”說罷對朱成說:“殺了他們,我們走!”

  朱成抽出刀來,撲向張 ,誰知兩個兵士揮刀迎上來,只一招就將朱成給砍倒了。童貫大驚道:“怎麼會這樣?朱成有萬夫不當之勇的。”童貫抽劍想迎戰,這才發覺,拿劍的手很遲鈍,還沒等他手中的劍遞出,就被人家踢飛了。

  李有無哈哈笑道:“怎麼樣,怪只怪你貪心不足,去偷我的銅罐。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上面已經浸了毒藥,你們都沾了這毒,表面看來並沒什麼異常,可你們要想跟人動武的話,卻是力不從心了。你盜到銅罐那晚是不是做了一個美夢?你一定認為是銅罐顯靈吧!告訴你,那就是你已經開始中毒了,它會讓你出現幻覺,將你的每日所思展現在夢中罷了。”

  張 這時從身上拿出聖旨,喝道:“童貫接旨!”兩名兵士將童貫押到面前跪下了,張 這才宣讀皇上的詔書,上面列出童貫的十大罪狀,並下詔將其斬首。

  原來張 奉宋欽宗的密旨出來追殺童貫,可他也知道童貫詭詐,而且有勇力,加上身旁的貼身衛士張龍和朱成武功高強,所以不敢輕意動手。張 來到南雄州后,只得先找李有無商量對策,因為他打聽到李有無是一個正直的商人。

  李有無收藏有兩隻古董銅罐,是無價之寶,他先拿一隻有意給童貫看到,並將它描繪得很神奇,引童貫來盜。而另一隻卻事先浸了一種毒藥,當晚有意放在床邊,讓童貫的人盜走。

  童貫果然中計,將銅罐給拿走了,這隻銅罐上浸的藥物厲害無比,於是武功高強的兩個衛士和童貫本人都武力盡失。張 再派人到院里騙童貫,假說有聖旨到,因為童貫為人狡詐,雖然沒有疑心,但也一定有第二手的準備。果然童貫只是派張龍等着接聖旨,自己卻跑到外面等消息,這正好中了張 的計。

  張 收起手中的聖旨,冷笑一聲,問:“這次你還有什麼話說?”童貫嘆息一聲,說:“我只是想不明白,你們既然要用這銅罐來毒我,為什麼不直接送給我?為何又知道我一定會去盜來?”

  李有無笑道:“你這人多疑,我們要真送給你的話,你會收嗎?但你一定會來盜的,一個貪得無厭的人,就算現在已經淪落,可你的本性一定不會改的。”

  童貫頓時像泄了氣的球,他實在無話可說,這一切都在人家意料之中。張 手一揮,兵士舉刀一砍,頓時污血飛濺,童貫一顆頭顱飛到了半空。

  宋欽宗靖康元年九月初七日,童貫的人頭在汴京城頭高高掛起,觀者如堵,京城轟動。

您正在瀏覽: 盜罐
網友評論
盜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