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劉湘搞笑的“現代化武器”

劉湘搞笑的“現代化武器”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劉湘搞笑的“現代化武器” 標籤:現代企業

  劉湘,字甫澄,四川大邑人氏,曾任國民黨四川省主席,二十一軍旅長及第七戰區司令等職,官至上將軍銜。20世紀30年代,劉湘曾是四川勢力最強的軍閥之一。為與劉文輝爭奪地盤,在川內展開激戰,炮火連天,彈痕遍地,鬧了長達幾個月的時間。

  以後,為了進一步擴充勢力範圍及實權,劉湘決定擴充他的“海空”部隊。先說他的“水軍”。也不知他從哪兒弄來3條兩三百噸重的舊汽船,略事改造,船周圍用鐵板攔了一下,甲板上安了幾門小鋼炮,於是“大功告成”,這就是劉湘的所謂“軍艦”。劉湘親自命名,最大的一條叫“巴渝”號,其他兩隻分別叫“嵯峨”號和“長江號”。這3艘兵船,經常在宜賓至萬縣的江面上來回遊弋,耀武揚威。每到一個縣城或大的集鎮,“水兵”們都要上岸觀光或打籃球之類。水兵們一個個身穿帶藍白道“披肩”的海軍水兵服,頭戴方型飄帶帽,腳穿短統皮靴,招搖過市,惹得路人側目,觀者如堵。

  在幾次戰爭中,這幾艘兵船都曾先後參與作戰。可笑的是每開一炮,由於後座力的作用,這些兵船都要倒退幾丈遠,然後再開進,再調整,再開炮。如是幾番,所以每小時只能開三兩炮,且命中率不高。故這些兵船形同虛設,只有嚇唬人的作用。

  當時,任重慶市政府秘書長的張必果作了一首打油詩,把劉湘的“水軍”挖苦得淋漓盡致。詩曰:“好個‘巴渝’大兵船,由渝到萬才七天。一切設備都齊整,外有纖藤兩大圈。若非拉灘打到退,幾乎蓋過柏木船。布告沿江船夫子,浪沉兵艦要賠錢。”聞者莫不捧腹。自古只有兵船浪沉民船的事情,哪有民船浪沉兵船的道理?

  據說,這首詩後來傳到劉湘的耳朵里,氣急敗壞的劉湘,不久就找了個理由,撤了張必果的職。

  劉湘的空軍“名氣”也不小。在二劉大戰及四川軍閥混戰時,劉湘“空軍”的飛機頻頻出動,起初倒是起了不小的威懾敵方的作用,久而久之,連川西壩子的老百姓都看出劉湘“空軍”的把戲。先是劉的飛機沒有飛機投擲的專用炸彈,就改用迫擊炮彈代用。可惜的是這種“炸彈”一定要飛行員親手投擲,由於炮彈又笨又重,難以把握投彈時機,所以很難命中目標。之後又改用步兵使用的“地瓜”手榴彈,其方法是將“地瓜彈”一串串地捆起來,系在飛機的卸彈架上往下拋。但這種東西要落在硬地上才能爆炸,如果落在水田或沙地上,不僅不能殺傷敵方,反會被敵方取來使用。

  一計不成,劉湘又生一計。他指示作戰參謀讓“空軍”改用石匠們修路砌橋用的石條代替炸彈。這可是世界軍事史上的“奇迹”。起初,石條從天而降,別說敵方,就是老百姓見了也嚇得要死。可很快就樂壞了川西壩子的老百姓。你道為何?原來川西平原雖說沃野千里、物產豐富,可獨獨缺少石料。劉湘的“石條”炸彈,一乏殺傷力,二還是上等石料呢。

  於是,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只要川西平原的老百姓一聽到劉湘的飛機聲,不僅不躲避,反而跑出來等着。只要天上一扔石條,老百姓便撿回去請石匠做成石磨、石缸、豬槽、碓窩……這也算是劉湘為老百姓辦了一件“好事”吧。(摘自《四川檔案》)

您正在瀏覽: 劉湘搞笑的“現代化武器”
網友評論
劉湘搞笑的“現代化武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