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薑黃絕雕

薑黃絕雕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伏龍嶺一分為二,左右各是一條深澗,山澗經洪水沖刷,就露出玉石礦脈,古、程兩家見有利可圖,便各自買下一條山澗,雇下人工挖掘開採,又網羅雕刻行當的能工巧匠,把這老天爺造就的石頭雕成千姿百態的物件,那真是一本萬利,兩家的子子孫孫吃不窮穿不盡的。然而,老話說,同行是冤家,古家就挖空心思,想置程家於死地。古家供奉着一尊狐仙,這狐仙當年受過古家恩惠,發誓古家後代有求必應,靈驗無比。古家於是供奉神位,讓它朝夕享受香火。古家掌柜率子孫焚香跪禱,求老仙家助一臂之力。老仙家在夢中一口答應:“程家已經出了敗家之子,他家靠采玉為生的氣數已盡,你就等好戲看吧。”

  且說這兩條澗的玉石,其硬度、紋理、手感均不相上下,只是顏色不同:古家澗出產的,顏色翠綠,人稱“荷碧”;而程家澗玉石乍出洞時,跟古家澗的一般無二,可經山風這麼一吹,就變成鮮黃的顏色,名曰“薑黃”。自從古家求了仙人幫助,荷碧漸漸受人青睞,人們常以擁有一塊荷碧而身份陡漲。而薑黃則漸漸無人問津,甚至於遺棄路側。

  程家這代傳人程俊風,聰明多才,自幼學得一手雕龍琢鳳的好手藝,可從爹爹手中接過這份遺產後,眼見得石礦發不出餉錢,礦工們都投奔古家去了,能工巧匠也紛紛改換門庭,跟了姓古的掌柜。俊風只好輾轉託人,花高價到古家那邊購回石料,由他雕刻,憑手藝換口飯吃。那邊知道是程家後人買料,還猶自不肯呢:“事到如今,程俊風有什麼放不下面子的,只管來這邊賣手藝,工錢少不了他的。”程俊風肺都氣炸了,誰叫他命運不濟,攤上這見風變色的倒霉石材呢。

  這程俊風混不下日子,整日索性破罐爛摔。這天,程俊風去山外賣了幾方印章,到酒廝吃得大醉,踉踉蹌蹌往家走。天空飄起了小雪花,冷得他連打了幾個寒戰。突然,他發現路邊一塊石頭上蜷縮着一個人,年齡與他相仿,睡在那裡,嘔吐物甩得哪都是。程俊風笑道:“還有不如我的。我一貧如洗了,還有幾間破房。強似他醉卧山石……”就掩着鼻子過去晃那人:“仁兄,起來吧。春草夏木秋石頭,最是接觸不得的,躺在這裡,吃冷風一吹,會坐下終身頑疾的呀。”那人被晃醒,只會重複一句話:“我沒喝多……”程俊風想,自己再窮,也不能見死不救。

  程俊風千辛萬苦,將醉漢背回家,點着多日不見火光的冷灶,燒了點熱湯,服侍那醉漢喝下,守候到下半夜,那醉漢醒了,見是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年輕人,伸伸懶腰:“好睡。不教你折騰我半天,我睡得還舒服。”

  程俊風大笑:“兄長還在仙境中未回呢。”

  那人盯住程俊風,看了半天:“你是程少爺?”

  “俊風現在快成乞丐了,豈敢稱少爺。兄長休得取笑。”

  那醉漢又打了個哈欠:“這種境況,應當見誰恨誰,你為什麼偏對我懷仁慈之心啊?”

  程俊風正色道:“古語說‘好漢怪自己,孬種怨別人’,我幾乎是一無所有,剩下的就只是同情心了。”

  那醉漢聽了,鼓掌大笑:“真是我的兄弟!有酒嗎,拿來。”

  程俊風:“我現在窮得恐怕只有酒了。”

  兩個人又煮了酒,對飲起來。請教醉漢姓名,說:“許姓,叫我幻玉即可。”許幻玉讓俊風取出他雕刻的物件,看了半天,道:“有些功夫。可惜這手藝沒用在地方,否則哪至於潦倒至此?”

  程俊風留許幻玉住了幾天,兩人吟詩論文,好不投機。又陪他看了看百無一用的廢石礦,幻玉左端詳,右揣摩:“你這石質不差,顏色也更覺鮮嫩些。缺點嘛,就是忒多了,物以稀為貴嘛。”他告訴程俊風,可以從薑黃中挑選些中意的貯存起來。

  程俊風挑選了十幾塊。

  “這些玉石,不如交我替你轉賣,每塊可得五十金,程兄可以再選一些。”許幻玉認真地說。

  “許兄開玩笑?”

  “決無戲言。願以此頭顱為誓。我有富商親戚,他需要這東西,公平交易,兩不虧欠。

  “我無親無故,哪用得了這麼多金子!”程俊風把所選的玉石全扔在草叢中,只留下一塊,“有此五十金足矣。”

  世上有這樣不愛財的人!許幻玉感慨地拍了拍程俊風的肩膀,兩個人默默地回去喝酒,再也沒提金子的事兒。

  次日一早,許幻玉把俊風叫醒:“記住,你昨日收藏的薑黃,已成絕版,除非人王地主,不要輕易示他。所有礦藏,一折出手,你我後會有期!”說罷,開門就走。程俊風想起來挽留,可渾身無力,怎麼也坐不起來;想開口,一時竟然說不出話。

  直到傍午,程俊風才掙扎着起來,去山澗里一看,他嚇得舌頭伸出來,半天縮不回去!這山澗里的薑黃一塊也不見,全變成了綠瑩瑩的荷碧!這才恍然大悟,那許幻玉絕非等閑之輩,他站在山谷里想了半天,一拍手:“許兄讓我一折拋售,我決不能違背他的意願!”

  程俊風東山再起,程家澗紅火了起來。眼見生意都讓程家攬了去,古家人心急如焚,真是風水輪流轉啊。

  正牢騷間,程俊風找到古家的掌柜:“自我家衰敗時,我就覺得不對勁,可心裡總是想不出個子午卯酉來,現在我似乎明白了,你們買通了名人和官府,硬是將‘碧荷’抬起來,把‘薑黃’壓了下去。愚意以為,玉石有限,怨恨無休,我把這山澗讓給你們吧。”程俊風說到做到,以很低的價格,將程家澗轉讓給了古家。

  老古家興高采烈,兩條澗成了獨家買賣,老古家的日子更紅火了!

  再說程俊風,從玉石變化中受到啟發,賤賣了山澗,帶着銀子,找地兒讀書。他本來就聰明,幾番折騰,居然讓他金榜高中,做了皇家的官兒。這個時候,荷碧寶玉已成為貢品,宮廷及達官貴人府邸里,哪家少得了荷碧雕刻的玩意兒!程俊風做了供奉翰林,研究典籍之餘,他雕刻了一枚圖章,送給當朝宰相,想不到那官兒看后,讚不絕口,當成稀世珍寶!當今出了此等奇才,哪裡還敢隱瞞,當即奏報皇上。

  皇上也沒想到朝中還有如此傑出人才,拿起程翰林治的印,越看越覺得,比之那些御用的玉匠,絲毫不見匠氣,這方稱得上真正的高手!皇上馬上御筆親題“琢玉巨擘”,賞賜給程俊風,並擢陞官階一級。

  程俊風等的就是這一天。他將自己收藏的那一方薑黃石獻上,並說了此石的來歷,儘管與荷碧同宗,可已成為世間孤品,除了皇上,誰還配擁有此寶呢?皇上捧着薑黃石愛不釋手,便命程俊風將它刻成玉璽。刻完了,祭過天地,皇上又加封程俊風官職,希望他留在後宮,專工玉器。程俊風推辭說,微臣功力不濟,刻完玉璽,元神損失很重,此後非數月不能一雕,就算刻了,也不可能達到玉璽的精度,物以稀為貴,多有不如少有,少有不如獨有,如蒙聖上恩典,賜一縣之地,代為皇上治理可也。聽說玉璽做工舉世無雙,皇上龍顏大悅,天下縣城任他挑選,程俊風就懇求去伏龍就職。

  程知縣持公文赴任,遠在城外就見一行人跪接在塵埃中,心中好生詫異,停轎一看,原來是古掌柜及其子孫!程俊風急忙下轎攙扶:“老世伯何必如此折煞晚輩,有什麼話,請講。”

  古家老掌柜說,當年不該排斥擠對,現在知道錯了,情願璧還,幾年來所賺銀子,也如數退給。

  程知縣正色道:“前輩何出此言!商場爭鬥,都憑弈者技藝,難道盼前輩有意讓我嗎?你只要不逃避皇糧國稅,就安心經營吧,程某雖為知縣,不過替皇上當差,絕不敢挾公泄私,請老世伯遍告邑人,相互監督晚生所為。”古氏一家感激涕零。

  程俊風恪守規矩,公務之餘,每得滿意之石,必凝神熟思,過半月前後,才刻成一印,故意留下微疵,以示略比玉璽遜色一點,否則,皇上起了妒意,那可是大禍臨頭。有了皇上的御筆欽封,他的印章譽滿天下,好多達官顯貴,終身夢想求他一方印而不可得!程俊風名氣大得空前絕後,他治印所得的饋贈,慢說縣官,就是巡撫大人,也難以望其項背!

  程俊風在任十餘年,皇上駕崩,臨終竟遺囑以薑黃玉璽殉葬。國喪之期,俊風正秉燭獨坐,見許幻玉飄然而入,說:“程兄不傷民眾,不壞政績,銀子撈得差不多了吧?”

  程俊風哈哈大笑:“仁兄點石幻玉,讓小弟恍然大悟,這世上芸芸眾生,不能說他貴,也不能說他賤,全憑的是機遇。我知道琢玉行里巧匠多得很,可讀書的少,他們的工藝中總少了些書卷氣;又知道官場讀書的多,會手藝的少,他們的詩書就顯得僵化;而我工不及巧匠,可皇上硬覺得好,字以人貴;文不如同僚,卻又善匠,取長補短,居然成稀罕物了。仁兄大恩,非結草銜環,不能報答了。”

  “哪裡。我奉家君命,施技巧捉弄使你破產。我們家族修鍊幾代,就煉成一樣絕活兒,化玉為石,百試百效;就是改換玉質,也能全力一搏。我幫是奉命施法,將你這整溝玉石全變成石頭,那時你走投無路,只能看古家的臉色了。可心裡總覺得不踏實,你沒惹着我,我如何下得了手?就臨時醉卧石上試探於你,如果兄長視而不見,則我捉弄你也算有了借口。沒想到兄長善良如此,教我怎麼下得了手?我讓你留下些玉石收藏,可你只要五十金足矣,古家就沒這氣度!於是我把家族裡的絕活兒賭上,改變石質,從此世上失去這法術,再不必你報復我,我報復他了,倒也乾淨。家君怪我讓他失信,正待責罰,卻見兄長以德報怨化解兩家積怨,也敬佩不已,此境界是多少年也修鍊不成的,所以,我不但受到了誇獎,連天帝也為之感動,特委我為泰山之神,上任前來辭一次行。”

  “仙界沒有交易,非人世所能比。你上任去,我卻要激流勇退,已寫了告病摺子呢,這天子腳下不是容易待的地方。”

  沒幾天,程俊風辭官離職,說是拜訪朋友去,從此消失,誰也沒再看見他的蹤影,而程氏的雕刻品均成無價之寶,那塊舉世罕見的薑黃玉璽,更被傳說為稀世絕雕!

薑黃絕雕 範文推薦:

  • ·絕雕
  • 您正在瀏覽: 薑黃絕雕
    網友評論
    薑黃絕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