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天的詩畫

春天的詩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詩畫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的詩畫

  我習慣喝上幾杯酒寫詩,自以為這樣會有激情,於是為賦新詞強飲酒,常常喝得大醉卻寫不出好東西,真是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啊!想起了辛棄疾的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最適合我不過了,只不過現在是春天罷了。春天是如詩如畫的季節,最適合寫詩做畫了。

  你說“春天悄然無聲地來了,大地披上了花紅柳綠的衣”,在我看來,雖是誇張,但卻不虛假,在熱愛生活的年輕人眼裡,這世界已經是花紅柳綠了!我站在五樓的南窗前向遠方望去,那兒是你學校的方向,和煦的陽光閃着銀色光芒撒在遠處鱗次櫛比的樓群上閃爍着活力,風搖動着樓下的樹枝,樹梢上晃動着新生;即便是拆遷了的樓房瓦礫遍地,塵埃中也沸騰着希望,馬路上汽車花里胡哨地擠來擠去搖動着富足,人流才真真是花花綠綠的呢!這一切喧囂着幸福與快樂,擁擠着新生與希望,浮躁着理想與奮鬥。

  前幾天我說過:我厭惡燈紅與酒綠,以為那下面掩蓋着罪惡與腐敗;厭惡繁華與喧囂,以為那裡滿充滿了粗俗與銅臭;厭惡觥籌交錯,以為那裡面浸透着了虛偽與欺騙。但是你如是說:生命中總有一些曇花一現的東西,我們還沒有來的及抓住它,就已經從指縫間溜走了,因為太過美好。

  是啊!生命中太過美好的東西有多少是我們才能緊緊地抓住得呢!

  可是抓住什麼呢?怎麼抓啊?我似乎用了一生的精力在抓啊,卻都從指縫間溜走了。還是你道出了生命的哲理,正如一位哲人所說:人剛來到這個世上的時候都緊握着雙拳準備到世間巧取豪奪;臨死的時候卻撒開了雙手,塵世的東西什麼也帶不走。我想,人們能帶走的只是真正的友情了吧!

  與你的邂逅,進而一見如故相見恨晚似乎是一種緣分,去年的今天,我寫了一首詞《長相思》:“黃河流,濼河流,流到濼口古渡頭,齊煙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見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夏天寫了一首“千里麥香透紗窗,夢裡青杏已半黃。趵突泉醉情不駐,詩入黃河訴衷腸”那時候我就似乎在等待這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情思。

  我出生在大明湖畔的一個四合院,五龍潭的泉水從街邊的小溪潺潺流過,幼時在水裡嬉戲,那冰涼的泉水流入了我的血液浸透了骨髓,從此我感覺自己就是為水而生的啊!回鄉后綉江河又成了游泳的地方,那水雖然與泉城的泉水同樣的清澈冰涼,但是哪比得上黃河的激情和澎湃,哪裡比得上黃河博大和寬闊啊!你出生在黃河之畔,黃河水養育了你,它給了你美麗善良和聰慧。你說:我和俊瑞老師同飲黃河水,對俊瑞老師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情。確實啊,“相見恨晚愁滿路,黃河醉卧洛河橋。滿城美詩寫長青,一樹好詞夢短橋”!我們同樣熱愛着腳下這片深情的土地,從綉惠到高官寨,從章丘到濟南.有一種感動不曾說出口,有一種感恩深深記心間.是啊,要說感恩,就讓我們感謝母親黃河吧!

  一千年了,這似乎一種永久的等待,今天你終於來了——帶着微笑,帶着美麗,帶着善良,帶着清純,帶着真誠;帶着詩情,帶着畫意,帶着百脈泉的清涼,帶着李清照的風韻!

  你寫道“花好月圓人漸殘,微夢初醒,亦如雲煙。曇花一現情已斷,忽如春風,飄零心田。訴不盡情意相思,斬不斷道理酸甜。猶記離愁,不列蓮藕,人比黃花,清風撫面。” 這裡有綠肥紅瘦的喟嘆,也有驚起鷗鷺的驚喜;有柔腸寸愁,也有露濃花瘦;有消魂夢斷,也有閑窗春影;有熏透愁夢,也有載不動的愁,有人比黃花瘦;有紅酥肯放瓊苞碎,也有花自飄零水自流。“訴不盡情意相思,斬不斷道理酸甜”這不是訴說分明是哭訴!

  你知道嗎?那篤忠的百脈泉泉水無意中流入了你的身體,注入了你的血液,浸透了你的骨髓,他給了你力量,給了你信心,給了你希望,給了你智慧。

  你同春天一起款款走來,冰涼中帶着愁苦,但是這永遠奪不走上天賜給你的美麗和快樂。我現在似乎看到了你專註作畫的模樣——明媚的陽光灑滿了你的全身,你美麗的額頭上閃着金光,你修長柔滑的手似乎在彈奏着音樂。六年的繪畫生活足以讓你把那七彩的顏色塗遍生活,也足以讓你用那七彩的顏色參透真理。

  寫了一首詩表達心意:

  西窗夜闌舞閑雲,

  暗渡銀河動樓魂。

  覽賦有情思佳麗,

  推杯無言感美文。

  幽思忽來詩下酒,

  豪氣常駐劍贈人。

  入夢掛帆借東風,

  紅豆一粒送與君。

  耿俊瑞 於2011年3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詩畫
網友評論
春天的詩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