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愛上和尚的俏公主

愛上和尚的俏公主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唐太宗李世民的第17個女兒高陽公主生性活潑,性格直爽,在眾多姊妹們中間也算獨佔熬頭。

  這天,李世民在御花園中剛聽罷三藏法師講完佛法,立刻有太監來報,說突厥可汗發兵十萬,已經朝西安攻過來了。李世民大驚,急忙吩咐太監:“傳我口諭,召宰相房玄齡速來御花園。”

  時間不長,房玄齡趕到了御花園,問:“陛下何事喚臣?”李世民反問他:“愛卿近日可有煩心事?”房玄齡一愣,他想皇上着急地將我召來,必有十萬火急大事,難道他只是關心我。當下答道:“陛下,次子遺愛已到婚配年紀,苦於沒有合適的女子。”

  李世民微微一笑,說道:“高陽公主年方二八,已經成年,就把他許配給你家老二吧!聽說你家老二力挽千斤弓,百箭不虛發,我看他們也怪般配的。”

  “謝主龍恩!”房玄齡喜出望外,趕緊叩頭謝恩。李世民這才把突厥可汗發兵西安的事情給他說了,房玄齡聽后,沉吟片刻說道,他可以親自去前線遊說可汗,十日之內定見結果。李世民大笑道:“你回來后,就讓高陽和遺愛成婚吧!”

  高陽公主一聽父皇把自己許配給房家老二,當時一口回絕:“我不幹!”竟不給父親一點兒臉面。李世民滿臉疑惑地瞪着高陽,說道:“為什麼?”

  “我……”高陽公主垂下眼帘,她的心像一個輕盈的風箏,忽忽悠悠飛到了郊外……

  兩個月前,她跟十幾個兄弟姊妹們在宮內太監的陪伴下去郊外放風箏時,竟然喜歡上了佛法高深頗有修為的辯機和尚。從此以後,辯機那英俊的模樣就像影子似的跟在高陽的身後,趕也趕不走。她想自己是公主,如果找到機會在父皇面前求情讓辯機還俗,那還是有希望的。

  “怎麼了,你為什麼不回答我?”李世民的臉色陰沉下來。高陽的心這才從郊外飛回到皇宮,當她知道父皇發了怒時,急忙跪下道:“父皇,我……”她猶豫了,她是一個高貴的公主,怎能說自己喜歡上了一個和尚?即使說了,父皇能答應自己讓他還俗嗎?如果父皇不答應,那自己不是白說了嗎?

  “你怎麼?”李世民又追問了一句。高陽不由得淚流滿面,哽咽道:“父皇息怒,容女兒考慮幾天。”

  李世民斬釘截鐵地說:“不用考慮,此事關係到江山社稷、黎民百姓。”說罷轉身離去。望着父皇的背影,高陽淚如泉湧。

  怎麼辦?難道就此與那小和尚永別嗎?不,決不能這樣。高陽是個敢愛敢恨、敢想敢幹的女子,她打定主意,堅定地站起身,朝母后的寢宮跑去。她是去求救她的母親的,她的母親是李世民的第12個妃子,在眾多妃子中屬於比較受寵的。哪知道等她告訴給了母親后,母親竟然勸她:“房遺愛確實不錯,你與他也算天作之合。”

  當聽說高陽喜歡的人不是官宦人家時,12妃就更加反對了。

  天哪,草民布衣他都不答應,何況還是個出家的和尚?高陽又失聲痛哭,叫道:“難道就沒有迴旋的餘地嗎?”見女兒哭得傷心,12妃心軟了:“我今晚上給你父皇說一說,看能不能退掉房家的婚事。”

  聽到母親願意幫助自己,高陽好像在沙漠中看到了綠洲,覺得有希望了。第二天,她早早地找到母親,卻見母親語含惋惜地說:“算了吧!我看你還是嫁給房遺愛吧。”

  高陽一怔:“父皇怎麼說?”12妃嘆口氣回答道:“你父皇說為了大唐江山,你要麼嫁給房遺愛,要麼嫁給突厥可汗,我想那可汗久居北方,風俗習慣與我中原不同,你嫁過去了,定然茶飯不適,我可捨不得。”高陽公主大吃一驚,她知道在她之前有一位姐姐文成公主也是因為政治的原因嫁到了吐蕃,據說文成思鄉心切,夜夜以淚洗面,體重都減輕了十幾斤。自己不能嫁給房遺愛,更不能嫁給突厥可汗:“媽,那就沒有辦法了?”

  “君無戲言,你父皇不會輕易改口的。”12妃向高陽點明了李世民的皇上身份。可高陽一心想着辯機,哪管得了那麼多?當下挺身而立,沖12妃吼道:“我一定要父皇收回成命。”說罷風風火火地去找李世民了。

  李世民正在御花園裡,他一邊踱着步子一邊思謀着前線的情況,如果房玄齡一旦無法說服可汗退兵,將採取何種辦法打退突厥呢?想來想去,他認為還是採取和親的政策比較好。突然太監來報:“陛下,高陽公主求見。”

  李世民哼了一聲道:“就說我沒空。”話音剛落,高陽公主已經衝過來跪在了他的面前:“父皇,我請你收回成命。”“你……”李世民猝不及防,過了好半天才說道,“君無戲言,我怎麼收回成命?再說,房宰相是我的左膀右臂,嫁與他家老二,於私於國都有好處。”

  “我……”高陽公主還想說什麼。可她剛張開口,就聽李世民以皇上的口氣跟她說:“就這麼定了,在你們姊妹中我最喜歡你了,所以不願把你嫁到突厥去,嫁給房遺愛也是我再三考慮了的。”說罷拂袖而去。

  高陽再一次淚流滿面,眼前又飄過了辯機面如滿月、眉清目秀的形象。下午,她便帶着老太監又一次來到郊外小廟。“你在外等着!”高陽公主說完一個人心事重重地走進小廟。辯機見到是她,柔聲說:“是你?”

  高陽公主凄然一笑:“佛經翻譯得還算順利吧?”辯機自從高陽公主到了小廟后,也是動了凡心,一來二去,高陽公主的影子就像一棵大樹似的在他心裡生了根。如今公主來了,他怎能不歡喜呢?於是回答:“還算順利!”

  “以後我不會常來這兒了?”高陽公主神情頹然,倒把辯機嚇了一跳,問道:“為什麼?”高陽公主默然半晌,說道:“我要嫁人了!”

  辯機心中咚的一跳,嘴卻緊緊地閉着。他能說什麼呢?他一個和尚想着一個女人已經是罪孽深重了,難道還能提出別的更過分的要求嗎?高陽公主見他無話可說,從袖中摸出一個碧綠的玉佩舉到了他的面前:“這個送給你!”辯機伸手去接時,他的手又觸到了高陽的手。這一次,他沒有被蠍子蜇。接過玉佩小心翼翼放入懷中,然後長嘆一聲又坐在了厚厚的佛經前。

  高陽公主張張嘴,欲言又止,突然迴轉身朝廟外跑去。

  那房玄齡果然謀深似海,在前線動用三寸不爛之舌,竟然把突厥可汗的三萬精兵勸得後退千里。回到京城,李世民對他大加褒獎,而他卻忙着給次子操辦婚事。

  男方是宰相兒子,女方是皇家公主,真是門當戶對,天作之合啊。朝中諸臣都暗暗稱好,高陽公主也在這稱好聲中嫁到了房家。這房遺愛身材魁梧,相貌堂堂。過門后,高陽公主也決定拋掉過去,忘記昨日,與房遺愛重新開始,誰料到房遺愛卻遠非他想象的那樣。

  房遺愛一介武夫,整天喜愛練武,進屋睡覺常常連澡都不洗。他睡過一晚后,床上被上全是汗味兒。這對出身皇家的高陽公主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她勸房遺愛:“夫君何不洗洗再睡?”

  “洗什麼洗?明天還要去練槍,練了槍還不照樣出臭汗?”房遺愛甩掉戰靴,倒頭便睡,不一會兒就響起了悶雷般的呼嚕聲。

  高陽公主捂着鼻子,抽抽搭搭地哭起來。時間久了,就對房遺愛絕望了。而辯機文靜清秀的影子卻趁機浮現在她的腦海里。如果是辯機,他絕不可能這樣骯髒!

  就這樣,高陽公主在痛苦絕望中度過了9年時光,她想自己一個女人家,就這樣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吧!在這9年中,大唐國泰民安,君臣皆喜。忽一日,高陽接到宮中太監的傳話,說是母親12妃想念她了。回到闊別多日的皇宮,12妃第一句就問:“你那玉佩呢?”

  高陽公主一愣:“什麼玉佩?”12妃提醒她:“就是你小時候我托三藏法師給你念過咒的那平安玉佩啊。”高陽想起來了,那玉佩在9年前送給了辯機作留念,如今辯機該不是還在小廟中翻譯佛經吧?

  “玉佩呢?”“丟了!”聽女兒說丟了,12妃長出一口氣,“丟了就好,我就怕你沒丟。”高陽公主心頭大震,吃驚地問:“怎麼,出什麼事了?”

  12妃告訴她,京城捕快抓到一個小偷,從小偷手裡發現了一枚皇家玉佩。那捕快感到事關重大,於是報告給了頂頭上司,上司同樣感到事關重大,就一路稟報,一直報告給了皇上,皇上確認是皇家信物就勃然大怒,指示嚴加審問。那小偷在大刑伺候之下從實招來,說他是從廟裡偷來的。再一路追查下去,發現那玉佩竟是一個和尚的。

  辯機,那和尚一定是辯機!高陽公主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放風箏的春天。突然,她驚恐地問:“媽,你說那和尚會不會有事?”12妃微微一笑:“私藏皇家信物,大概活不成了。”

  啊!高陽公主的心開始亂了。

  回到房家,高陽公主動用自己的一切能量打探辯機的消息:辯機被官府拘捕,卻默然面對官員的審訊,官員大怒欲動大刑,他師父三藏卻聞訊趕來了。三藏法師問徒兒,出家人不打誑語,那玉佩是從何而來的?面對師父,辯機仍然一言不發。三藏急了,說他是偷是搶是拾總該有個交代吧。辯機這才說:“出家人不打誑語,師父,我不能說。”三藏法師無奈,只得氣餒地離去。

  高陽公主暗暗為辯機擔憂。果然,房玄齡和房遺愛聽說她丟失的玉佩到了一個和尚手中,都氣急敗壞地大罵那和尚,特別是房遺愛,竟然叫器着要讓辯機死無葬身之地。隨後不知他們在皇上面前說了些什麼煽風點火的話,皇上以私藏皇家信物之罪要處辯機死刑。

  聞聽此訊,高陽大驚,找到父親哭訴:“父皇,我丟了玉佩,怕人怪罪,所以沒有聲張。那和尚拾了玉佩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兒!”李世民哼了一聲說:“家有家法,國有國法,他拾了別人家的東西倒是小事,可他拾了我皇家的東西並且私自藏匿,這就是死罪了,況且他到現在都還沒有交代玉佩是從何而來的?”

  皇家,又是皇家!只因自己身處皇家就得由父親指定了一個骯髒不堪的丈夫,只因自己的東西有皇家的標誌便害得辯機即將魂歸陰曹,皇家是只老虎么?高陽公主感到父親的話語就是一座推不倒的高山,她近似絕望地乞求道:“非要定死刑不可?”

  李世民肯定地點了點頭:“君無戲言,法無戲言。”

  三個月後,眉清目秀的辯機和尚被腰斬於鬧市。

  聽到這個消息,高陽公主瘋了,整天披頭散髮、口鼻流涎地念着阿彌陀佛……

您正在瀏覽: 愛上和尚的俏公主
網友評論
愛上和尚的俏公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