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沉香木

沉香木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說的是清朝末年的事兒,杭州有家木材行叫“如意坊”,當家的是徽州人,叫許縝。這許縝是個經商的天才,從十四歲離開家鄉學藝,到如今不過二十年間,他的生意就做得紅紅火火了。至於怎麼個火法,看看如意坊每天上門的客戶就知道了。據如意坊的下人說,他們每天光接待客戶就要用掉四五斤茶葉。

  這天一早,許縝正在後院里喝茶,掌柜的進來說有一個衣衫破爛的老頭要見他。許縝點了點頭,讓他將老頭帶進來。

  不大會兒,一個精瘦的老頭抱着一個布包進來了,也不說話,只把包放在茶几上,打開來,裡面還有一層,一層層打開,一種若有若無的異香不知不覺地散發出來。等到最後一層油粘布打開后,一段木頭出現在許縝的眼前,那種異香也更加濃烈了,沁人心扉,讓人聞之精神一振。許縝的手輕輕地在上面撫摸着,說:“沉香木?”

  老頭點了點頭,迫切地問道:“當家的人目光敏銳,你看這能值多少銀子?”

  許縝仔細看了看沉香,又上下打量了一番老頭,說:“沉香木雖然名貴,只是你這塊品質只能算是中上等,所以價錢不會很貴,我只能開五十兩銀子。如果您老不滿意,可以去別的地方看看。”

  “都知道當家的你人實在,開的價公道。我的意思是,如果有很多這樣的沉香呢?”老頭說道自己叫張和中,本是漁民,捕魚季節打魚,平時就去海中撈海蛤,有一次,他無意中潛入一片水城,發現水底很多類似木頭的東西,隨便撈了一塊出來,放在家裡也不去管。後來有個識貨的人上門看到了,說這是沉香木。也就是樹木長了幾百年後,死了,又沉入水中,過了幾百年,還沒有腐爛的木質,有異香,很是名貴。張和中不相信,所以抱着它來如意坊鑒定一下。

  許縝倒抽了一口冷氣,說:“你是說有很多沉香?天,您老這回發大財了!”

  張和中點了點頭,說:“沉香再名貴,對我來說也是廢物,不如你隨便開個價,它們都是你的了。”

  許縝直搖頭,說:“抱歉,我買不起。這上好的沉香等同黃金的價值,若是果真有你說的那麼多,只怕將我這如意坊全都交給你也買不起。”

  “不是要你出實價,只是隨便開個價而已。”

  “這怎麼可以,生意人講究誠信,我是萬萬不會做這樣的事的。”

  張和中急了,哀求着說:“當家的,你就行行好吧,這事我又不敢找別的商家,萬一黑了我的怎麼辦?你就看着隨便給兩個吧,我着實缺少銀子。”

  許縝思量了一番,說:“這樣吧,你且將這塊沉香放在我這裡,我給你五百兩銀子拿去應急,等到日後你有了銀子,再來還我,到時銀貨兩清。”

  “當家的為人實在是令人嘆服。今日我先借五百兩,日後必然奉還!”

  張和中走後,不大會兒掌柜的來了,問起張和中從賬房提五百兩銀子的事,又一眼看到茶几上的沉香,愣了愣,說:“沉香?最多五十兩而已,怎會……”許縝笑了笑,說:“你只管讓賬房開銀子吧。”

  幾天後,不知道是誰透露了風聲,說許縝收到了一塊沉香木,而這塊沉香木的背後又隱藏着無以數計、價值連城的沉香寶藏。一時間,本來就熱鬧的如意坊來客更是絡繹不絕了,紛紛提出要重金購買。許縝實話實說,卻沒一個人相信。旁人不信也就罷了,偏偏知府高大人也不信。

  這高大人有女要出嫁了,正在為準備什麼嫁妝而犯難,堂堂知府家的千金出嫁,嫁妝自然要與眾不同,如何個與眾不同法呢?在得知這個消息后,高大人靈機一動,若是用沉香打制一套傢具,那豈不是天底下獨一無二?

  這天,高大人親自來到如意坊。許縝不敢怠慢,忙上好茶。過去他與高大人有過幾次接觸,算得上是熟人了。高大人說:“你我都是朋友,客氣話我也不說了。”說著他拿出一張銀票來,推到許縝的前面,“這裡是五千兩的銀票,你就按着這些銀子給我沉香木。”

  許縝苦笑着說:“高大人,外面傳言我得了沉香木寶藏,其實根本就沒有這事。”

  高大人的臉有點掛不住了,說:“無穴不來風,傳言為什麼不傳別人,單傳你?”

  “大人,事情是這樣的……”許縝把張和中的事說了出來,“你看,事情的經過就是這樣的。”

  “那這個張和中是哪裡人氏,家住何處?”

  “回大人,我不知道。”

  高大人懷疑地說:“許當家的,這事明明是可以發大財的,為什麼你沒有做?這不符合生意人的本性啊!還有,就算如你說的,一塊沉香也值不得五百兩啊,為什麼你會同意張和中抵押呢?”

  “大人,我知道很難讓你相信我為什麼會這麼做,但事情確實如此。”

  高大人恨恨地起身,說:“許當家的,本官不是三歲小孩,商人唯利是圖,你會不一樣?笑話!既然你不給面子,那也休怪我無情了。”

  第二天,許縝正在如意坊里接待客戶,突然來了兩個差役,把鐵鏈套在他頭上拉了就走。許縝忙問出了什麼事。差役冷笑着說:“到了衙門就知道了。”

  到了知府衙門大堂,高大人正襟危坐地在堂上,見到許縝,一拍驚堂木,叫道:“大膽許縝,還不跪下!”許縝還沒反應過來,早有差役一棍子打在他的膝蓋上,頓時雙腳一軟,跪倒在地,他叫道:“大人,草民犯了什麼罪?”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管什麼東西,都是皇上的。也就是說,你所發現的沉香寶藏也是屬於皇上的,你卻私自吞下,還不快快從實招來,那寶藏在哪裡?”

  “大人,冤枉啊,草民不知道……”

  高大人哪裡肯相信,下令重責八十大棍。可憐許縝這些年享福慣了,哪裡能挨得了八十大棍,不過四十來棍,就當場暈倒了。高大人也不急,反正許縝在他的掌握下了,等到八十大棍打完,又下令將他收監,同時查封如意坊。

  這以後,高大人幾乎天天要提審許縝,但不管怎麼說,許縝只是咬定了不知道,結果當然是難免一場毒打。這樣,大半年的時間一晃就過了,就在許縝以為自己要死於牢中時,這天,他突然被放了出來。原來他入獄后,家人忙着四處找關係求情,徽州老家出來的官有不少,做大官的也有,只是官官相護,為了他出獄,竟然耗費了許縝前半生所有的積蓄。而這時高大人的女兒也已經出嫁,做沉香木傢具的念頭自然也消失了,他得了好處,又有官場上的相勸,也就樂得做個順水人情,將許縝放了出來。

  許縝出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看那塊沉香木,好在家人知道他的為人,這些日子無論遇到了什麼困難,也沒有將它賣掉。許縝抱着沉香,突然“哈哈哈”地大笑起來,家人含着眼淚沒有去打擾他,許縝的笑聲突然戛然而止,再看他,面帶微笑,雙眼緊閉,已然去世。

  許縝在世時,為人真誠,相交滿天下。去世后,靈堂之上卻是門可羅雀。直至下午時,才有一人淚眼婆娑地來了,來人竟然是張和中,只見他二話不說,撲倒在許縝的靈位前,哭叫道:“是我害了你!”

  許縝的妻子抱着那塊給他們帶來厄運的沉香,走上前來,對他說:“他吩咐過我,如果你來了,就把它還給你。”

  張和中接過沉香,突然狠狠地將它摔在地上,說:“這塊倒霉的東西,丟了也好!”又對着靈位說:“許當家的,你一生識木材無以數計,為什麼會不能從這塊沉香識破我的詭計呢?”

  “你錯了,他早就知道了。沉香的質地跟水域有直接關係,他如何看不出這不是本地的沉香?還有,這塊沉香的原木不是中原的樹種,而是東南亞一帶的樹木。若是偶爾發現一兩塊,也說得過去,但哪裡會像你所說的,發現了極多。”

  張和中目瞪口呆,半晌才說:“那……那他為什麼不當場揭穿我?”

  “你來的那天,面色苦楚,雖然袖上未掛黑紗,鞋面上卻縫着白麻,顯然家中有人不幸,以你的年齡來看,不會是老人去世,那就是家中子女。用這樣的方法來騙他,自然是遇到了過不去的坎,所以他也順水推舟了。只是沒想到,會因此生出謠言,進而生出了這麼多事端。他至死也沒有招出你的地址,因為怕這個麻煩會轉到你的頭上。你可能不相信他會知道你的地址,可是你忘了,你說話時的口音,是離此三百裡外的東郊人士吧,那裡人雖然不少,但只要官府想查,會很快就查到你的。臨死之前,他還是相信自己不會看錯你的,你一定會來的,果然,一切如他所料!”

  張和中聽罷之後,悔得連連磕頭。就像許縝所料的一樣,他家中兩個兒子,一個因為不服當地惡霸而惹上官司,另一個手足情深,去找惡霸報仇,卻當場被打死。他不想失去唯一的一個兒子,所以想湊錢去保他,但哪裡有那麼多錢,於是就抱起了家傳的沉香來到如意坊,編出謊言,想騙取錢財……現在兒子出獄了,他本想來向許縝解釋,任打任罰也就隨他了,卻沒想到許縝因為他而落得個如此下場,他淚如雨下,哭叫道:“當家的,我對不起你!”

您正在瀏覽: 沉香木
網友評論
沉香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