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法國梧桐的葉枯了,枝幹也變成了灰白色,那大片大片的葉子,掉落在校園的操場邊,一層一層,踩上去窸窣作響。高大的銀杏樹,穿上了金黃的鎧甲,在冬季,越來越挺拔。在圍牆角落下,細心的人兒,還可以找尋到月月盛開的桂花,偏安一隅,伊人飄香。楓葉早已紅透了,舉起一雙雙鮮艷的手掌,路過的學生,總是忍不住,去摘下那麼幾片,夾在書中,留下對整個季節的懷念。

  小文懶散的坐在操場邊,看着鞦韆有節奏的擺動着。“一下,兩下,三下······”小文在心裡默數着,鞦韆上的孩子笑靨如花,那是學校老師的女兒。那女孩歡快的在鞦韆上來回蕩着,推開了她媽媽保護她的雙手。“小心點,葉葉”。女孩的媽媽急切的說著,一雙眼睛緊緊的盯着來回晃動的鞦韆。那是一隻飛舞的蝴蝶,在冬季,綻放着獨特的美麗。小文看的走神了,思緒飄到了星期的六晚上。

  小文讀的是寄宿學校,每周星期六星期天才回家一次。媽媽打電話來說,今年過年不回家了,廠里放假遲,買不到車票,爸爸打電話來也是這麼說的。他什麼也沒有回應,拿着聽筒,發獃着。聽筒的另一頭,傳來媽媽的呼叫,“小文,小文,乖孩子,媽媽賺錢給你讀書。要期末考試了,你要好好的努力,明年我回來陪你過年。乖哦,要聽爺爺奶奶的話。”小文用力的掛斷了電話,跑了出去,坐在院子里靜靜的發獃。媽媽有幾年沒有回家了了?“一年,兩年,還是三年?”

  那天,他和村裡的小胖打架了,小文也不知道為什麼和小胖打了起來。晚上回家的時候,身上有青青紫紫的痕迹。他瞞着爺爺奶奶,悄悄的找了酒精擦了一下。他一直是個安靜的孩子,有時候,甚至安靜的總讓人忽略。他也不想爺爺奶奶擔心。爺爺奶奶很愛他,這他知道。爺爺奶奶年齡大了,可是還下地幹活,撐起家裡的生活,他也知道。偶爾回家,他盡量的幫着做家務,哪怕爺爺奶奶總是寵溺的不讓他做。他想做個懂事的孩子,他希望聽到父母的誇獎。

  還有一個周,就期末考試了,以前的他,總會抱着書,靜靜的複習着。這一次,他一點也不想複習,只是獃獃的坐在操場邊。他的成績一向很好,因為父母說“小文,爸媽在外面打工。為了掙錢給你讀書,你要好好讀書,擺脫農村的貧窮”。父母聽到他的好成績,偶爾也會在電話里表揚他。聽說同班同學拿着好成績回家時,他的父母都會做一桌子好菜,為他慶祝。他不在乎,每次能到父母電話里的誇獎,小文已經足夠了。

  他不是壞孩子,他不進網吧,他沒有和“壞孩子”們去打架,他不逃課,他不早戀。在學校,他總是一個人,一個人去上課,一個人去吃飯,一個人玩耍。他知道,同學都說他孤僻。他成績很好,但是從不參加班上的活動,躲在角落裡,默默的看書。他知道,老師說他心裡太自卑,應該走出去,和大家一起,全面發展,融入集體。

  一周過的匆匆忙忙,在小文的胡思亂想下,星期六又來了。校門口很擁擠,都是來接孩子回家的父母。“我永遠都不可能在校門口看見他們”。小文背上書包,快步的走着,逃離那個充滿愛的校門口。這個星期進行了期末模擬考試,小文考的很差。小文把卷子藏起來,他不想告訴他們,這是他,第一次,考的這麼差。回家吃了晚飯,他聽到了“叮鈴鈴、叮鈴鈴”的電話響起。是他們打來的吧。他沒有去接,等爺爺接了之後,在樓下,大聲喊了小文好幾聲,小文才飛快的跑下去。“喂,媽啊”。“嗯,小文,你老師打電話給我了,她說你考的很差,全班倒數第一。這是怎麼了?以前不是很好嗎?”“嗯”。“小文,你到時說話啊。我和爸爸在外面打工,每天上班十二個小時。輪到晚班的時候,覺也不能睡,硬撐着十二個小時。你說話啊,父母賺錢,可就是為了你好好讀書。你看看你。考成這個樣子,你倒是說話啊”。小文默默的聽着聽筒那邊的責罵,他知道,是他錯了。就這麼一次,他不想解釋,為什麼成績會下降,為成了全班倒數第一。聽着聽筒傳來的嘟嘟聲,小文掛上可電話。他翻出了五年前父母寄回來的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

  第四天的時候,小文的父母回來了,帶着疲倦的眼神和勞累的身體。小文死了,聽說是淹死的。過路的行人把他撈上來的時候,小文手裡還緊緊的攥着那張照片。相片的背面,寫着彎彎曲曲的幾個大字“爸爸、媽媽,我很想你們,回家好嗎?”。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周海艷)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