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紅薯的訴說

紅薯的訴說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劉漢丁

  我,紅薯,又名地瓜。食材兼具藥材。家居長江以北,雲南、四川、福建亦有兄弟落腳。兄弟間紅黃白皮膚都有,以紅皮膚見多,改革開放后,有兄弟與外國薯結婚,生出了紫薯。不管什麼皮膚,因主要的基因沒變,都還通稱作紅薯,為便於區分,就有了紅紅薯、黃紅薯、白紅薯、紫紅薯之稱。

  我的生活很簡單,其成長不需要主人花費太多的精力,開始插入泥土有一兩碗清水便可成活,若再有些草木灰、雞糞、羊糞之類的有機肥料,在自然雨水的滋養下便可生長的非常好。若將我置於綿沙土質環境中,雖體格不會長的那麼碩大,但我會盡其所能增加自己的營養成分來討好我的主人。

  要說我的營養成分那可是多了去了,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必需氨基酸、賴氨酸,維生素E、B1、B2、C等,還有獨特的生物類黃酮以及膳食纖維,等等。

  說這些一般人可能不太懂,我的功能本事才是大家應該懂得的。1.能促進胃腸蠕動,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防止便秘,促使排便通暢,防治痔瘡和肛裂;2.可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發生;3.滋補肝腎,治療肝炎和黃疸;4.具有阻止糖分轉化脂肪的特殊功能,對人體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護作用,可抑制膽固醇的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肝腎中的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由於咱自身所含成分豐富,功能齊全,人們都很喜歡咱。但從不讓咱當主角。在主食隊伍里,人家小麥、稻穀、玉米是主角,咱甚至連小米都不如。上世紀60年代初的三年困難時期,它們不知都躲到哪裡去了,讓我出來頂杠子,我扛了一陣子,危難時刻一過,它們又來把咱擠兌到了後面。在副食隊伍里咱也不是很顯眼,因有山珍海味,豬羊牛肉都是大路貨,咱又怎敢有非分之想。主角當不上,配角確什麼時候都少不了咱。主人安排咱做主食時,蒸煮烤炸怎麼都能上,尤其是烤紅薯,雖不能登大雅之堂,確飄的滿街馨香,既是那些高貴之人也饞意大發。主人安排咱做副食時,或者使咱拔絲上一回,或者把咱製成丸子、糕點、粉條、粉皮、涼粉多了去了好幾百種呢,在網上一搜就能搜到的。不管主人把咱做成啥,咱都是一個目標,就是讓人享受的舒服。想當年咱與豬肉搭班子,叫做豬肉燉粉條,可讓不少人着過迷呢。後來不知什麼人非要把咱說成樹,把豬肉說成螞蟻,做出了道“螞蟻上樹”的菜,把我和豬的名字隱藏起來,讓螞蟻和樹沾了些名氣,說來真是好笑。咱倒是不計較,名呀利呀對咱無所謂,只是不知道豬是咋想的。

  別看咱老當配角,可誰都願意和咱搭班子。主人把咱製成澱粉,化成芡糊,甭管多昂貴的湯、多名貴的菜,少了咱它都無法成名。當然也不能多了,多了就搶了主角的位置,那樣主次顛倒就不是幫忙成添亂了。

  多年來,咱一直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的盡着自己的本分,雖無太多名利收入,確也過的順心,值得驕傲的是有那麼多人喜歡咱,那麼多朋友喜歡和咱搭班子。可是讓咱實在想不通的是,最近幾年,有些人好像有點嫌棄咱,理由是咱的成本高,讓他沒有什麼賺頭。特別是粉條這一行當尤為嚴重。嫌棄就嫌棄吧,咱不上桌不就行啦。最讓咱惱火的是他們弄些假冒偽劣上去了,不知從哪裡弄的什麼木薯粉做的粉條,還硬說是紅薯粉條,打着咱的旗號坑蒙拐騙,幾乎使咱身敗名裂。他們也不想想,為了多弄倆臭錢,壞了咱的名聲是小,壞了人的身體事可就大了。也可憐木薯那小子沒腦子,為了提高自己的身價和地位,甘願讓人當槍使,還得意自己很有能耐。這幫傢伙整天鑽在錢眼裡,臉面也不見了,身子也不見了,良心也不見了,只剩兩條腿撐着一個大屁股,鬧不清到底是人還是鬼。

您正在瀏覽: 紅薯的訴說
網友評論
紅薯的訴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