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蛇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大巴山上有一個獵戶叫趙長生,他自幼隨父親在山裡打獵,練就一手好槍法。常言說“藝高人膽大”,長生因此經常獨自一人進山打獵。

  這年三月,一個雨後初晴的上午,長生又一人進山了。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也是打獵的好時候。正在長生四處張望、搜尋獵物的時候,他發現大約二、三十丈以外的岩邊上,有一根開了小叉的又粗又黑的枯樹榦,在樹綠花紅的山林里,十分顯眼。再定睛一看,這“枯樹榦”的叉口裡竟然伸出一根黑帶子,把一隻從旁邊飛過的小鳥,卷了進去,叉口一下就合攏了。

  長生感到十分奇怪,本能地端着獵槍,貓着腰,朝前走了十來丈。仔細一看,媽呀,這哪是什麼樹榦,是一條昂着頭的大蟒蛇啊!

  大蟒蛇似乎也發現了長生,兩隻眼睛放着光芒,死死盯着他。

  長生頓時感到大事不好,他立即舉起獵槍,“嘭”的一聲,一道火光射向蟒蛇。然而,就在槍響的一瞬間,大蟒蛇騰身而起,朝長生直撲過來。他大叫一聲,什麼都不知道了……

  長生醒來已經是夜裡了,發現自己睡在家裡的床上,四周圍着許多人。原來,家裡人見他一日未歸,和村裡的人舉着火把,順着大蟒蛇摔滾跌落的血痕,在數十米深的山谷里找到了他和死去的大蟒蛇。

  第二天,十多個村民把這條大蟒蛇抬了回去,分食了蛇肉。長生不僅吃了蛇膽,還把蛇皮做成了一件披風,經常披在身上遮風擋雨。

  說也奇怪,自從吃了蛇膽,披上蛇皮披風以後,長生出門打獵,就能聽見林子里或者草叢中各種各樣蛇發出的“噓噓”作響的聲音,久而久之,他竟能大體分辨出蛇發出的各種聲音的不同意思。他也因此知道哪兒有蛇,就能繞道而行,避開它們。

  有一次,長生在一片密林里追尋獵物時,聽到有好幾條蛇居然發出的是要攻擊人的聲音。情急之下,他吼了一聲:“你們這些東西,給我滾開!”話音一落,那些蛇一下就四散離去了。此後,長生每逢在密林、草叢中打獵時,只要吆喝幾聲“有蛇就走開”,就不會遇到任何蛇的。

  有年夏天,鄰居家一個三歲小孩在院壩邊玩耍,腿被一條青蛇咬傷。傷口頓時紅腫,孩子呼吸困難,生命垂危。

  長生見狀,又氣又急,就披上蛇皮披風,站在壩子中間,大聲吼道:“方圓五里路的蛇,都給我出來!”不到半個時辰,從院子四面八方的草叢中,竟絡繹不絕地躥出各種各樣、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成百上千條蛇來。它們垂着頭,在壩子爬來爬去。有的在長生腳下爬,一些蛇還爬到了人家的屋檐下,嚇得全村人一個個面無人色,紛紛關門閉戶。

  長生連忙大聲吼道:你們不許上屋檐,只許在壩子里。即刻,屋檐下的蛇就回到了壩子中。

  長生用右腿轉身劃了一個圈,又吼道:不許進這個圈。頓時,他腳下的蛇也爬開了。

  於是,長生叉着腰,說道:你們中間,誰咬了我鄰居的小孩,快把解藥交出來!不然,我把你們統統打死在這裡!

  蛇群一陣陣騷動,然後圍着長生腳下的圓圈,爬來爬去,發出一片“噓噓”聲。

  這樣持續了大約10來分鐘,突然從院壩外的草叢裡爬出一條小紅蛇,嘴裡銜着一片草葉,直奔蛇群。眾蛇見小紅蛇來了,自動閃開,讓出一條道來。

  小紅蛇來到長生腳下,繞了三圈,吐出草葉,立即鑽入了蛇群。蛇群又一陣騷動,一會兒,就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

  長生連忙拾起這片草葉,一看,原來是大巴山裡到處都有的一種無名小草。他隨即采了一大把,搗成漿,敷在奄奄一息的孩子的傷口上。第二天,孩子不但脫離了危險,而且傷口紅腫消退大半。三天後,傷口奇迹般的癒合了。人們從此獲得了醫治毒蛇咬傷的特效藥,並把這種治蛇傷的小草叫做“蛇見愁”。

  從此以後,趙長生能召蛇的名聲傳遍了整個大巴山。四鄰的鄉親在閑暇相聚的時候,總是央求長生再召出蛇來,讓大家見識見識群蛇聚會的奇觀。但是,長生覺得:這些生靈是善良的,誠信的,不願意無故麻煩它們,因而從不答應。

  這樣過了二、三十年,長生已經年近花甲,也不再上山打獵了。人們觀看群蛇聚會的好奇心雖然未減,但屢遭拒絕後,對長生的希望,也逐漸變成了失望。

  又是一年的正月十五,頭髮斑白的長生到鄰村的女兒家過大年。這天天氣晴朗,風和日麗,長生銜着葉子煙桿,端了一張椅子,坐在寬大的院壩中,與男男女女一大群鄉鄰們閑聊。人們又提到長生召蛇的事,特別是剛滿五歲的小外孫,更是一個勁地央求外公召蛇出來看看,還有人故意激將說:“哪有那回事?明明是騙人的嘛!”

  為了滿足鄉親們多年來的好奇心,也為了試一試自己召蛇的號令是否還管用,證實他不是騙子,長生破例地答應為大家召一回蛇。

  於是,他取出蛇皮披風披上,照例用腿劃了一個圓圈,把椅子安放在圈內,吩咐眾人站到高處或屋檐下,然後大聲吼道:“方圓十里路的蛇,都給我出來!”

  人們屏住氣息,靜靜地等着。不一會工夫,成百上千條大小不等、顏色各異的蛇,像從地里冒出來的一樣,突然間密密麻麻地出現在院壩中,也同樣不進長生劃定的圓圈。四周圍觀的人們目瞪口呆。

  群蛇在初春的寒氣中發著抖,但是昂着頭,嘴裡不停地發出“噓噓”的聲音。這時,坐在椅子上的長生顯得有些心情沉重。

  忽然,從壩子外邊爬過來一條小紅蛇,蛇群立刻為它讓出了一條道路。小紅蛇徑直爬進了長生划的圈內,在他的椅子下昂着頭,伸出帶叉的長舌,發出刺耳的“噓噓”聲。

  長生臉色有些難看,他皺了皺眉頭,猛地一下,彎腰抓起小紅蛇,扔出了壩子外。

  過了一會兒,小紅蛇又爬回來了,依舊在他的椅子下“噓噓”嘶叫。長生再一次把它扔了出去。

  可是,小紅蛇還是第三次爬回來了,而且兩隻眼睛直勾勾逼視着他。

  長生臉色刷白,嘆了一口氣,朝下伸出自己左手的小指頭。小紅蛇突然一躍而起,把他的小指頭狠狠地咬了一口,很快就隨着蛇群消失在四周的草叢中。

  長生連忙拔出腰間的刀子,把被蛇咬傷的早已紅腫的小指頭放在椅子邊沿上,“咔嚓”一聲,猛地砍了下去。

  他用“蛇見愁”草漿捂住被砍掉指頭的傷口,痛苦而又無可奈何地對眾人說:“我不召蛇,你們偏要我召。你們看,我都六十歲了,還這樣掉了一個指頭。”

  眾人忙問:“你為何一定要把指頭給小紅蛇咬呢?”

  長生說:“那是蛇王,它是來問我在冬眠時無故召蛇之罪的。我已經聽到它對我說:不讓它咬我一口,它就要讓這些蛇攻擊所有在場的人。唉,毒蛇都恩怨分明,誠實守信,何況我們人呢!”

  長生隨後就將蛇皮披風燒了,並且終生不再召蛇了。

您正在瀏覽: 召蛇
網友評論
召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