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美麗蒼涼的手勢

美麗蒼涼的手勢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那個秋天,我突然收到瑩死亡的噩耗,是瑩的丈夫胖子發來的。他說瑩死得很怪:在她的畫室里,披着一襲婚紗,立在一幅人物肖像前,就那麼死了。那肖像英俊無比、魅力四射,乍一看,像英國大詩人拜倫,下面有一行小字:兩個人心心相印,卻無緣相見,此乃人間痛苦之最。

  信裡面還有一封短函,是寫給我的,只有一句話:“生命沒有意義,藝術不能留我於世上,我到死里完成它。”

  我匆忙趕往南方某市瑩的家裡。瑩真的站在她的畫室里,跟活着一樣。她家的客廳里擠滿了警察、醫生,還有瑩的父母。

  警察叫嚷着“不要破壞現場”;醫生指揮着“保護好人體科學研究的現成標本”。

  “她這算是死了呢,還是算活着?醫生,我女兒到底還有救嗎?”瑩的母親不死心,她愛女兒愛到沒有縫隙,豈能容許她就此撒手人寰?

  “從醫學的角度上講,她的心臟已停止了跳動,應該確定為死亡狀態。當然說‘PVS’,就是永遠的植物狀態,也行。”一個姓賴的醫學博士蹊蹺地說。

  “可她那麼水靈,哪有死人那麼水靈的?”瑩的母親又大哭起來,“你們連這個都搞不明白,當什麼醫生嘛?可憐我的獨生女兒啊,從小沒吃過一點苦,‘死’了之後,卻因為醫生與警察搞不明白,而被‘罰站’三天了。”

  我是在上大學時認識瑩的。在圖書館,她讀張愛玲,我也讀張愛玲,就這麼認識了。她說她最喜歡張愛玲那句話——“美麗蒼涼的手勢”。她說這個比喻真好,說完總是很悵然,好似在極力回憶一種美麗蒼涼的場景。

  無論從哪一種審美角度來看,瑩都是一個美得讓人心折的女孩——苗條清秀、憂鬱聰慧、聖潔而高貴。她是學藝術的,畫國畫。她的畫和人一樣,是遺世孤立的——一種藝術上的登峰造極之美。常常的,我在她面前總感到眩惑,她好似永遠生活在自己締造的世界里,她的生命彷彿不是來自塵世的,而是來自一個她經常想回去的地方,她彷彿在今生之前就已經存在很久了,而且還將永生永世存在下去。

  就是這麼一個女孩,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家中突遭變故,不得不輟學了。臨行前,我去車站送她,她削瘦憔悴的身子在風中呆立着,像一個不太真實的夢,我真替她的前途擔心。然而瑩卻沒有一滴眼淚,只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便上車了。我看出了她內心的堅強,這使我突然想起那句“美麗蒼涼的手勢”。

  不久,我就聽說瑩嫁給了一個有錢人。那人是做生意的,總是在外面奔波,把瑩一個人留在家裡。所幸,家裡有錢,她在家置了一個畫室,沒日沒夜地在裡面作畫。在我們同學的一次聚會上,很多人都驚羨瑩的福份——竟然有那麼優越的條件搞藝術——一間畫室,那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瑩只是淡淡一笑,也沒說什麼。這之後不久的一天深夜,瑩在電話里向我哭訴:“我覺得我快要瘋了,我感到空茫,我迫切需要什麼,可是又不明確它是什麼……”

  我在電話這頭聽着她的哭聲,實在不知說什麼好,只得說:“瑩,你已經很幸運了,你有一個很富足的家庭,老公對你也不錯,女人,還能奢望什麼呢 ”說完我發現這些話很虛偽,眼前浮現出瑩淚眼汪汪的悲哀無奈模樣。

  就這樣又過了幾年,瑩居然這樣離奇地“死”了。

  瑩的丈夫胖子被指控為謀殺嫌疑犯,警察輪番審訊。瑩還在那兒“站”着,由醫生二十四小時觀察看護。這可是本市亘古以來的醫學奇聞,心跳停了三天了,還能“站”得如此之穩。而且面色如花,活靈活現。這可為人體科學的研究提供了絕好的範本啊。

  胖子在警察面前一直大呼冤枉:“活見鬼了,活見鬼了,她一直都古里古怪的,整天沒日沒夜地作畫、流淚,連碰也不讓我碰。她非要討厭我我也沒辦法呀,我怎麼長也長不成拜倫那個樣子嘛!再說這拜倫是誰我也不知道呀。我真是倒了八輩子霉了,娶了這樣的‘仙女’做媳婦……”

  瑩的父親在旁邊實在聽不下去了,冷笑道:“別裝得跟正人君子似的,你不就有幾個錢嘛,娶了我閨女,不知是你幾輩子修來的福呢。你整日在外吃喝嫖賭,每天就知道食、色、性、財,關心過我女兒嗎?嫁給你五年,她做了五年的尼姑啊!害我連個孫兒也沒得抱。你們這是搞什麼搞嘛?瞧瞧我女兒本是知書達禮、溫柔賢慧的淑女,現在被你冷落得成了‘木乃伊’了啊。”

  瑩的丈夫扭動了一下胖胖的身體,面帶慚愧之色:“可我也愛她,從來沒想過要害她啊。反正這樣的媳婦我是真消受不了了,乾脆離婚吧。”

  “好啊,你能讓我女兒活過來,離婚當然好啊!”瑩的父親信口說道。

  恰在這時,瑩突然大叫一聲:“我同意離婚!”然後淚如泉湧。

  醫生和警察都驚呆了,輪到瑩的父親開始慚愧了:“是我對不住瑩兒啊。我的公司五年前破產了,欠了胖子的父親50萬,他提出要用我的女兒抵債,說胖子看上瑩兒了。還說哪天胖子要是真的另有新歡,瑩兒還是可以再覓幸福的嘛。於是,瑩兒便犧牲自己,救我們全家於水火呀。我知道她不幸福呵。我水樣的女兒呵,五年就被折磨得如殘花敗葉了。”

  這時我才想起,瑩深夜給我打電話時常說她睡不着覺,大量服用安眠藥,仍不管用。有時她還大量飲酒,以此麻醉自己。

  這時,醫學博士的助手匆匆跑過來:“Doctor Lai搞錯了,搞錯了,誰都覺得這麼大的事不會錯,沒人細查,結果還是搞錯了。瑩小姐的測試記錄搞錯了,瑩小姐是有心跳的,只是由於她長期抑鬱導致身心有被催眠被麻醉的癥狀。三分精神七分病,她的精神完全可以支撐她活着的。當然‘站着不動’也沒什麼問題……”

  賴姓醫學博士聽到這裡,有些尷尬,但還是做出嚴肅認真的科研姿態,與他的助手走出房間,口裡發出惡狠狠的聲音:“你就等着畢業吧!”

  一名警察擰了一下胖子的耳朵,也開始收工。

  瑩與胖子離婚後,一臉燦爛,抑鬱症全部消失。

您正在瀏覽: 美麗蒼涼的手勢
網友評論
美麗蒼涼的手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