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有這樣一篇文章,文章標題是:低頭看得破。是說禪師們夏天腳上穿的鞋子,是用一條一條的灰布做的,鞋上有六個大空隙,夏天的僧鞋、簡單,大概是為了省布,因為節儉是僧人的本分。僧鞋為什麼要有六個洞呢?禪師說:僧鞋的六個洞,是要僧人“低頭看得破”。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迴,勘破貪嗔痴慢疑邪見六大煩惱。

  我想,大概意思是不是說:一個出家人,要心靜如水,要認識自己,要看清自己,洗去七情六慾塵俗,認識生命,認識人生,屏棄貪婪、邪惡等假惡醜人間煩惱。就這樣普通的一雙僧鞋,竟也有這麼廣闊的寓意在裡邊,使我們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

  如果你腳上的一雙新鞋,不慎被火車的車門擠掉一隻,而這時火車就要開動了,那麼,你會怎麼處置腳上的另一隻鞋呢?一般人會說:沒辦法,只好再買一雙鞋了,或許我們會把另一隻鞋扔在火車上,或者從車窗扔出去,心裡除了懊惱,不會產生其它想法。

  這位禪師是這樣做的,當時,一隻鞋掉到了鐵軌旁,而此時,火車就要啟動了,鞋無法再撿回來,禪師急忙脫下腳上的另一隻鞋,扔到第一隻鞋的旁邊。那我們不理解,禪師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禪師解釋說:這樣一來,路過鐵軌旁的窮人就能得到一雙鞋了。

  這個故事,使我們悟出了一個道理,禪者與俗人不同,在於:俗人遇到事情時,大多考慮的是自己的處境,自己的利益得失;禪者不,禪者處處以慈悲為懷,想方設法利他人,憫於人。這就是禪師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禪心
網友評論
禪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