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圍城》讀後感1000字

《圍城》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圍城》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圍城 十月圍城

  《圍城》讀後感1000字

  看完了《圍城》,感受頗深。曾經看到過某本書上將《圍城》列為中學生必讀的課外書。我認為不太合適,並不是圍城有多麼高深難解,而是書里某些內容閱讀時需要社會閱歷,人生歷程。高中生能讀懂裡面詼諧的語句,巧妙的比喻,辛辣的諷刺。但不一定能讀懂裡面的人,人的心以及人的心裡感受。

  《圍城》並不深奧,是的,它的情節並不複雜,人物也不多,篇幅在長篇小說中也不算太長。但是那數十個人物的性格卻在寸土寸金的字裡行間里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例如寫小人,小人物的表現無不是無恥,奸詐,虛偽,氣量狹小。錢鍾書筆下的小人,各自有各自的小人法。李梅亭的小人,就跟高年松的小人不一樣。

  初讀《圍城》的那一次最大的心裡感受也是這篇小說跟我以前讀過的小說相異。它並沒有去塑造一個正面的形象或者是去讚美它。裡面絕大大多數人物,尤其是首要人物錢老都不遺餘力的去譏諷,嘲諷,奚落。以至於有部分人看完《圍城》後會說寫方鴻漸那樣一個人有什麼好處。或者它的好處就在於那些奚落,嘲諷,它就像一把冰冷的手術刀剖析了那個時代所謂的知識分子階層。將他們的冷漠,自私,狹隘,封閉,軟弱等等劣根性了解透徹展現時讀者面前。《圍城》它或許沒有我們閱讀傳統小說是對書中偉大人物,崇高情感的崇拜和感動。但是我們對書中人物的性格,命運無相異情,嘆息,鄙視,尤甚對當時國內那個時代的命運都布滿了一種悲切和憂心,這裡的情感也是複雜和真摯的。《圍城》是一部批判的小說。錢老以他獨有的幽默和諷刺手法來寫《圍城》並沒有使批判失之厚重和嚴厲;反而能直指那個時代國內社會的病根,能夠想象《圍城》初版發行之時定讓讀者有心頭棒喝的心裡感受。

  錢老學識淵博,筆力高深毋庸置疑。出色之處書中俯拾皆是。裡面引經據典之貼切,簡直妙到豪顛。古今中外之經典,全部信手拈來,卻又揮灑自如。非凡難能可貴的是錢老寫婆媳之中,妯娌之中的猜忌,彼此的鄙薄,貌合神離,搬弄是非等等這些女生作家所擅長的題材也描寫得無不入木三分那些嬉笑怒罵場合,那些拌嘴弄舌的眉眼,那些惺惺作態的情致簡直讓人心裡感受歷歷在目。這兩年有作家長篇大論的專門出書寫婆媳那些事,我草草看過甚覺的那些婆媳矛盾大有拼湊和製造之感,其寫作功力和創作境地與錢老那確實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可惜現時像那樣的好作家太少。現時是個文化快餐,情感速食的年代,書中情節大起大落,情感大悲大喜,經不起咀嚼。我希望我四周的朋友或者同齡人能夠看些書,能夠看些像《圍城》那樣有部分深度和好處的好書。當你鍾情於韓劇給你帶來的眼淚或者港台劇製造的那些爆笑,提示大家花些時間精力在某些關於嚴厲題材,站在理性角度寫出來的有深刻好處的書,那樣你的眼淚或者歡笑會顯得有價值得多。

您正在瀏覽: 《圍城》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圍城》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