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邊城》讀後感1500字

《邊城》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邊城》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邊城

  《邊城》讀後感

  《邊城》小說讀來鄉土氣息極重,我十分喜愛。可能是因為鄉土氣息更有文化軟實力吧。

  三四年的邊城,如魯迅的葯,冰心的小桔等其他現代小說般,十分多的象徵,且善用象徵,十分的妥帖,不像如今排山倒海,不入流的東西們般,牽強附會,全是噱頭。

  沈從文先生曾經也提過一二,他說,我若排除人們所公認的象徵,去努力發現新的象徵,必然落入晦澀牽強的套路。

  所以,我們可以從沈先生的創作手法上可以看得出他的寫作實力。

  邊城,出這樣一個名字,沈先生顯然是想表現功利硬實力與鄉土人情軟實力之間的衝突。文中所出現的爺爺以及在他圈裡的人是不功利的,比如說,爺爺擺渡死不肯收錢,反而到處請人喝酒,買豬肉互相推錢,原則上是婚嫁自由的,只要兒女們喜歡。即便是文中最有錢的順順,也是一個不十分在意錢的人,慷慨得很。而小鎮里,有錢人家的兒子喜歡窮人家的姑娘,拋了門當戶對的聘禮,要娶窮人家姑娘,也不是什麼新聞。可是,邊城,這樣一個地方,也不可能完全不受中心城市商業氣息的影響,我們可以從順順對唱歌求愛的要求感到為難的情緒中看出問題來:順順覺得男婚女嫁是兩廂情願的,雙方可以直截了當地表示這個婚事能不能成,現在雖說我們這裡沒有中心城市那樣追求功利,但也要追求一個“快”字。

  最有說服力最有軟實力的,就是文中所說的寄食者(妓女)文化,也如此的與眾不同。即便社會上最勢利的東西的產物,小鎮里最勢利的角落,也因人的淳樸,也是如此的敷衍着勢利,而儘力過着如此“軟化”的生活。甚至,樓上的歌聲,也就是她的生計,可以因為河上的一個口哨,而嘎然而止。

  文中處處點出邊城的軟實力,人人以反功利為榮。從中透露出沈先生對此的喜愛。

  下面我重點分析一下爺爺對軟實力的重視。孫女倆生活拮据,可爺爺卻為人如此的“不為金錢所買”,似乎與錢有仇般,處處與錢為難。實際上,爺爺是傳統的邊城人思想,以不愛錢為榮。

  文中幾處自豪的提到茶峒人平素品德,而正因為爺爺的性格正符合茶峒人的道德觀,所以為人們所崇提起渡船,無人不知那個豪爽老人,當然,可以說每個人都擺渡,所以知道她,但是,從文中人們對老人的熟悉和態度可以看出,人們對他性格的尊敬,甚至他去買東西,“一定有許多鋪子上商人送他粽子與其他東西,作為對這個忠於職守的划船人一點敬意”。

  文中有個細節,翠翠不願去看熱鬧,要與爺爺守船時,爺爺便拿茶峒人品德去壓她,以使她乖乖去玩。為什麼要品德壓一個女孩子呢,因為對爺爺自己,這是最具軟實力的東西,所以下意識的拿來“恫嚇”翠翠。

  但是文中也表現了硬實力的外來文化,透露出沈先生的擔憂。邊城中最具硬實力的,就是那間碾坊,而碾坊的主人出場,就是金錢相伴,她描述了夫人十分自然地從身上摸出一銅子,塞到翠翠手中,就走了,完全不解當地風情。當然,我並沒有說誰的錯,我是說,碾坊陪嫁,之類的事情,可以看出,王團總家,即便不是以金錢在思維,也是十分地看重金錢,並且毫不掩飾,這與邊城風情,就本質的不同。

  邊城式的鄉土氣息,在外來文化的侵蝕中,到底往何處去,這是沈先生的深沉擔憂,她既愛這裡軟實力,憎惡硬實力,以鄉下人自居,但又看到大勢必然,純粹爺爺式的文化傳統行將死去,取而代之的是與外來文化相適應的軟實力。翠翠的去向象徵著這邊城文化到底往何處去。其實,不論往何處去,都不是沈先生想要的。以沈先生的性格,又不願看到翠翠非此即彼的二元結局,按照他的想法,他在等待更好的結局,等待拯救翠翠的方法。他讓翠翠的等待留在紙上,幾十幾十年的等下去,希望等到翠翠好的出路。在他看來,翠翠的唯一出路就是迎接一個新的中國新的秩序的到來,因為只有一個巨大的改變才能帶來真正的新的氣象,真正地給邊城注入新的力量----文化軟實力。

您正在瀏覽: 《邊城》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邊城》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