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一)

  中國古典詩詞大都悲秋。翻閱毛主席詩詞,覺得對秋天似乎情有獨鍾,大約是因為秋天寥廓、蒼涼、大氣,與戰士的胸襟和英雄的氣概較為吻合。毛主席詩詞的開卷之作,就是一首秋的讚歌,自由的讚歌,風華少年的讚歌。

  毛主席讚美的秋天,是一種“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秋天,“山”“林”“江”“舸”“鷹”“魚”這大自然中的“萬類”,均在這“霜天”中“競自由”,逍遙自在,得其所哉。“雖萬類之眾多,獨在人而最靈。”作為萬物之靈的人呢?他們卻沒有自由!於是詩人為之“悵寥廓”,在這“寥廓”的秋天,詩人的惆悵像秋天一樣“寥廓”,面對自由的“萬類”和不自由的人類,不禁像“天問”的屈原一樣: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屈原“天問”時,等待“天”的回答。而詩人設問時,答案是瞭然於胸的,那就是:他們這些風華正茂的書生,將喚起民眾來主宰沉浮。由於當時革命形勢不甚明朗,所以詩人“悵寥廓”。

  也許有人會覺得奇怪,毛澤東詩詞的開卷之作怎麼沒提國家和人民?其實,那“問蒼茫大地”,不就是問我積貧積弱的中華大地嗎?詩人因不能“競自由”而為之“悵寥廓”的,不就是我那不自由的國家和人民嗎?詩人愛國、憂國、報國的情結,與古往今來的志士仁人和歷代慷慨悲歌的青少年詩人是一脈相承的,並隨着時代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時代精神。

  再回到那些風華正茂的書生吧,他們是詩人的好友,是時代的弄潮兒,他們“指點江山,激揚文字”,他們“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他們將為中華民族“競自由”,為蒼茫大地“主沉浮”!

  “糞土當年萬戶侯”,這一句是很有興味的。歷代青少年詩人,大多以“萬戶侯”為目標。愛國詩人陸遊“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南宋傑出詞人劉克莊醉后仍感嘆“使李將軍遇高皇帝,萬戶侯何足道哉!”詩人毛澤東反其意而用之,表示與舊世界的徹底決裂。

  在毛主席的詩詞中,該詞是各方一致讚譽的,其藝術成就多有論述,下面講一點獨特感受。

  當我們品味該詞時,最初會覺得,從“獨立寒秋”至“魚翔淺底”是一幅湘江秋色圖,一位青年在湘江邊欣賞秋光,一切彷彿是靜止的,凝固的,青年彷彿千百年前就站在那裡了。他是誰?在想些什麼?他是被貶長沙的賈誼?在這“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的湘江憑弔屈原?想象的時空是無限的。而“萬類霜天競自由”一句如奇峰突起,使上述一切都動了起來,活了起來,那看似千年凝固的“萬類”和“霜天”,原來並沒有凝固,“鷹擊長空,魚翔淺底”,天上地下,它們都在“競自由”!動靜切換是這樣的自如,動靜反差是如此強烈,而這一切都由那看似信手拈來的“競自由”三個字完成了,說是“神來之筆”當不為過吧?作為對比,我們來看一下柳永的《望海潮》。其上闋鋪陳“錢塘自古繁華”,下闋描繪了一幅西湖秋色圖:“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釣叟蓮娃。”隨後是“千騎擁高牙”的達官出遊圖。最後歸結為“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雖有人物動作,但只是靜態寫生,詞句華麗卻缺少靈魂。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二)

  1925年的中國,革命形勢蓬勃發展,作為湖南農民-運動直接領導者的毛澤東,又將去廣州主持全國農民-運動講習所,國家前途和個人前途是一樣的光明,因此雖然他已經32歲,過了青春時期,不再有虛幻的感情爆發,但他骨子裡依然流淌着詩人之血,當他在離開長沙去廣州之前,重遊橘子洲,我們不難想見他內心的喜悅和高昂的激-情。穿過80年的漫漫時光,我們似乎依舊看到,這個瘦高個子的偉人在略有寒意的秋日午後,用濃重的湘音吟唱的樣子。

  他是一個人來的,我們從開頭的“獨立寒秋”就知道了。至於他為什麼是一個人來,這個問題雖然觸及了詩歌創作的某種背景;但對我們賞讀詩歌來說似乎不是很重要。而從詩人的創作過程來說,“獨”字起着關鍵的作用。

  我們習慣將這首詞分為“獨立寒秋”圖、“湘江秋景”圖、“崢嶸歲月”圖和“中流擊水”圖,重點分析本詞“景中顯情”的生動表達和“化悲秋為樂秋”的高邁境界。的確,這樣的文本分析解決了詞的基本內容和基本手段,尤其是遠近仰附的視角變換和鮮明的色彩對比,很好地彰顯了詩人的開闊胸襟,拓展了秋詞的內容範疇。

  但是,當我們進入詩人的內心,就會發現“獨”字貫穿了全詞。我們可以將本詞中的幾個關鍵動詞拿出來,“立”“看”“問”“憶”;因為這幾個動詞串起了本詞的主要內容,所以有“領詞”之稱。“獨立”,他才強烈感覺到寒意,而這個寒不是心寒,相反,他的內心是高亢的;因為“獨”,他才“看”得細,慢慢瀏覽體會風景的細節,靜靜觀看遼闊江面的船隻和高曠青天的雄鷹,才可以看到水底的魚兒,看到秋天中亮麗的色彩;“獨問”,他才會攬景興懷,自言自語直抒胸臆,噴發內心的喜悅和高昂的激-情;而最後,是因為“獨”才“憶”的,正是一個人來的,他才會懷想故人往事,才會展望未來。可謂是抒盡襟懷一“獨”字埃

  我們設想一下當時是詩人和他的眾多朋友一起來的,那會怎麼樣呢 他應該把一部分心思放在朋友身上吧 因為他離別了,所以必須和朋友交流、對話、論辯、祝福,他就不會那樣專註地看風景、想往事、發幽思,那麼,他也許會記載下當時的場景,而我們也許就會讀到另外一種版本的《沁園春·長沙》了。

  是的,特定的寫作場景會影響寫作者的創作心理和創作風格,分析文章的時候想一想自己就是作者,揣摩一下寫作者的寫作姿勢、寫作習慣、寫作氛圍,那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們也許可以從這裡窺見寫作的奧秘。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三)

  古往今來,凡志趣超群、報負高遠之士,常常覽物抒情,慷慨言志。特別是在簦高放眼天地之間時,長時間積蘊的關於生活的艱辛、社會的憂患、天地之巨變等方面的感觸,就找到了最佳的突破口,或誦於口頭,或瀉於筆端。如曹操之『短歌行』,抒發自己的雄心壯志;陳子昂簦上幽州台,萬端感慨化成了“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名句;杜甫簦高吟唱“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嘆時運之不濟、人生之短促。這類名篇佳作舉不勝舉。毛澤東創作的這首詞,與古人的佳作相比,境界梗為開闊,氣勢梗為恢宏,哲理梗為厚重,達到了美與力的最佳融合。詞的上段,勾勒出無比壯美、充滿生氣的秋天圖畫。首三句“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好似猛地推出的電影特寫鏡頭:我站在橘子洲頭,身軀被清寒凝重的氛圍所籠罩,腳下是向北流去的湘江。既點明了時節、地點和環境,又為下文的描寫作了非常自然的墊鋪。

  後面的詞句由“看”字領起,連貫直下,一氣呵成。遠望:萬山紅遍;近看:漫江碧透;仰視:鷹擊長空;俯察:魚翔淺底。遠近高低,全收眼底。

  這是一幅充滿了強烈動感、強勁力度、濃烈色彩的立體的秋色圖。這是主客觀的統一,更是獨抒性靈的個性色彩的濃重鋪染!一“爭”一“擊”一“翔”,充盈着劇變之動、拼搏之力。眩目的秋色也化靜為動,透視着頑強的生命動力。首先是程度之深,:山紅是“紅遍”,江碧是“碧透”;其次是數量之多:山以萬計,林以層數,舸以百論;第三是情緒之烈:紅綠兩種顏色爭輝,船隻競相前進,鷹與鷹較量,甚至連水裡的魚也要與雄鷹比試。當然,這是詞人將自己的激情注入萬物,使筆下的景物染上了作者的個性色彩。特別是“萬類霜天競自由”一句,化實為虛,兼類而及,將意境升華為深邃莫測卻又生生不息的宇宙意識,閃射出哲理的光輝。文人對四季的變演極為敏感,但各人對同一自然現象觀察的角度、觀察的方式等等都千差萬別,因此所發出的感慨也不一樣。歷代文人對秋的描寫大多是悲秋、傷秋的意蘊,唯獨劉禹錫的《秋詞二首》唱出了新意:“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然而相形之下,毛澤東這首詞更其壯美,更其闊大。他不僅狀寫了秋色秋韻,更揭示了秋力求魂-到底是偉人。縱觀全詞就足以看出毛澤東學古不泥古,繼承更超越的稟賦和情懷。走筆至此,詞人的筆陡一轉彎,化景物為情思;“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這個問題你想過嗎?他想過嗎?其他的偉人想過嗎?沒有。但毛澤東想了,也問了,這是“天問”,是主宰歷史命運的世紀之問,要知道,毛澤東當時僅32歲!

  上段寫的是“今日之游”;描述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下段則是回憶“昔日之游”,表述的是小“我”同一個激進的群體發生的關係。一個人獨游多少有點孤寂感,當年同朋友結伴來游,生活是多麼充實多麼豐富。長沙,在詞人的人生旅程中,是社會生活的初始舞台,又是革命鬥爭的壯麗舞台。“崢嶸歲月稠”正是對昔日學習、戰鬥審核的高度藝術概括。詞人的注意力不在遊戲山水,而在對歷史使命的指點,在對當時革命形勢的判斷,對中國革命領導權的等問題的思考。在憶起往昔歲月時,感情之水頓時形成了拍天的江潮,因而接下來是以“恰”字引起的六個短句:“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隨着詞句的展開,情感越來越激越,迸出了一句驚天動地、振聾發聵的強音:“糞土當年萬戶侯”!!讀到這裡,我們不難看出詞人的氣慨多麼的豪邁,氣勢多麼的磅礴。而詞的結尾則意味深長。“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這一問句,呼應了上片的一問,也回答了上片的問題:正是這些“到中流擊水”的英豪,代表着“主沉浮”的新生力量。全詞至此,令人思索不已,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
網友評論
沁園春長沙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