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版畫教學反思

版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版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版畫教學反思

  紙版畫出現幼兒園課程中,說起紙板畫,我們大都會想到製作簡易紙版畫的材料—吹塑紙,這也是一種公認的製作方法和常用工具及材料,而在米羅可兒教學活動中選擇彩板紙進行繪畫剪貼再拓印和KT板。那麼,不同的製作工具和材料在表現形式和表現效果上是怎樣的呢?在表現力度和表現空間上又是怎樣的呢?我想,值得思考與探索。

  吹塑紙紙版畫的製作方法是:畫好圖稿,用廢舊的圓珠筆和硬鉛筆,把圖稿刻畫在吹塑紙上,在吹塑紙上塗上水粉顏料。若是單色,一次性塗完,若是多色,一部分一部分地塗。最後用軟布包或手拓印,可以重複塗色拓印,直至印完 . 印紙最好是深色的,底板和印紙不能移動

  而在我的美術課堂教學中,我要求了學生準備彩板紙、彩紙、剪刀、固體膠、油畫棒等製作工具和材料,其做法是:選擇一張大小何合適的彩板作為底板,用剪刀剪出用鉛筆畫好的各種造型,最後粘貼到底板上,這樣就做好了一張底板畫。最後一步再將白色紙蓋在底板上,用重顏色的油畫棒拓印出幾張單色紙版畫。

  這是最簡單的紙版畫的製作方法,可以起個名字叫凸色紙版畫。

  對於課堂上的實踐想法,紙版畫的創作思路和製作方式又是否合理呢,其表現形式和表現效果又是否豐富多樣性呢?我想,製作工具和材料不難找到,難在該如何引導和鼓勵幼兒採用刻、划、撕等方法對材料工具進行創造性使用,製作出內容豐富、造型美觀的紙版畫作品。

  篇二:版畫教學反思

  通過這次講課比賽我總結了教學經驗, 也發現了存在的不足。

  首先,在整個教學活動中,充分體現了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比如,在教學問題的設置中,不是老師直接給出答案,而是引導學生通過學生的實踐操作來得出答案,充分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但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引導和啟發不到位。比如,在本節課的引入環節選擇學生更加熟悉的語文課文中的插圖進行欣賞效果會更好,對版畫的啟發如果結合中國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術”可能理解起來更形象。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挖掘美術課與其他科目之間的知識鏈接。

  其次,整體教學環節非常清晰,充分體現了我校正在實行的“六步三查”課堂模式。整堂課圍繞學習目標展開學習,先將簡單易懂的內容由學生通過自學和小組討論來完成,較為難懂的內容組織學生通過實踐操作來理解,最後教師進行補充和完善,從而 真正意義上完成對知識的傳授。 但在整個教學流程中留給學生的拓展性思維活動空間比較少,比如在實踐操作環節不要局限於剪貼紙版畫的體驗,還將吹塑紙版畫和實物拓印法也結合起來讓學生體驗和操作效果會更好。所以在以後的教學中注重知識的拓展,注重對學生拓展性思維的培養。

  最後,發揮了多媒體教學的優勢,更好的完成了教學活動。比如通過課件,清晰明了的設計了教學流程,還將教師的師範活動製作成視屏給學生播放,這樣就節省了更多時間組織學生進行實踐操作,同時這樣的形式也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但在多媒體的使用中沒能夠更多方面的發揮其作用。比如,在組織學生實踐操作時閑置的多媒體還可以滾動播放學生作品,從而讓學生接收更多的信息,為創作提供更多幫助。還可以將本節課產生的優秀作品通過實物投影展示給全班同學欣賞,以此可以鼓勵做的好的學生來激勵更多學生參與到美術學習中來,對美術產生興趣。所以我要在多媒體操作和應用方面加強學習和探索,發揮多媒體在美術教學中的更大作用。

  篇三:版畫教學反思

  在教授本節課時,一般是由教師告訴學生第一步幹什麼,第二步幹什麼,每一步如何操作。教師講,學生聽,學生是被動的,它沒有思維活動或較少思維活動。由於思維沒有打開,學生對所學的東西掌握不牢固,記憶不深,學到的東西留於表面,雖然也能完成任務,但照葫蘆畫瓢的多,有創意的少。

  進入新課程新理念教學改革以後,我將本課又進行了重新設計,新的設計重學生的主動參與,重思維,重以學生為主體,代為之,教師引導學生積極自主實踐:嘗試繪畫製作一幅吹塑紙黑白版畫。教師設計在黑板上貼四塊吹塑紙,請四位同學到黑板嘗試繪畫製作一張吹塑紙版畫。其他同學在自己位置上嘗試。既有點又有面的練習。在嘗試過程中學生和教師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既發揮了學生主動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又培養了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共同參與拉進了與學生的距離,使教師成為學生的朋友,學生有困難時,適時幫助,使學生的學習不會一畏的依賴教師,引導學生髮現探索。在這個教學活動中,注重學生學習過程中對美術活動的多角度的體驗和嘗試,及學習內容的知識綜合能力和實際運用,重視學科內外知識的拓展,真正體現以學生為本。並且培養了學生團結協助精神,同學圍坐一起學習,氣氛更輕鬆。

  不過這課中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學生作品展示評價這塊不夠到位。因為下課時間馬上要到,我沒有給學生講評價的基本標準,並且評價都是我講,而沒有讓學生參與點評,如能做到師評、生互評,應該會更好。

  通過本課的教學實踐,我發現教師的思想觀念地改變,可造成截然相異的教學效果。其內涵實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學觀,是新舊兩種教育教學觀念的大碰撞。現在的學生往往喜歡主動尋找自己所需要的東西,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也要求學生自主探究。如果教師還是作為“知識傳授者”的身份出現,以為把知識講透,學生被動接受,就行了。也許從短期效果來看,學生似乎學會了,但從發展的眼光看,學生失去了自我探究的精神,沒有了勇於創新的精神,喪失了自我學習的能力,這才是值的我們教師反思的。

您正在瀏覽: 版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版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