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木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南國的冬天,是沒有雪景的。雨也少得可憐,更要命的是沒有陽光,無論你何時抬眼,都是滿世界的陰霾.........

  獨自漫步在校園,看着葉子掉了一半的樹上,所剩的那些想掉又捨不得掉的葉子,我忽然 間,很鄙視它們。這些殘枝敗葉,配不上“昨夜西風凋碧樹”的華麗,更配不上“無邊落木蕭蕭下”的悲壯。因為它們,只是些在掙扎過寒秋的肅殺之後,又在晴冬里苟延殘喘,並且向新春搖尾乞憐隨時準備投靠、諂媚的賤骨頭。

  看着這些殘剩的木葉,我不禁想到當今的一群大學生。就像殘木一樣,他們苦苦熬過高考的淘汰之後,在大學校園裡渾天度日,而有隨時準備接受社會的撫慰.......

  突然停下腳步,回頭才發覺: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成了這些“殘木”中的一員。

  還記得那個時候,為了考上大學,我也曾“三更燈火五更雞”,只是在走過高考這座獨木橋后,我隻身來到這片陌生的土壤。只是這社會,現實的近似殘酷。大學生活,跟我無數次的憧憬過的相差太遠。原來,“象牙塔”的傳說是假的。或者說,傳說永遠只是個傳說。突然間覺得,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個騙局。就連我自己的夢,也背叛了我......

  我無時不刻的不在為“受騙”而苦惱。一天天的墮落、頹廢,直至找不到自己......

  “Hello.好嗎?過得怎樣啊?大學畢業后是直接參加工作,還是繼續攻研啊?”

  聽着電話里說話依然連珠炮彈似的閨蜜的發問,我茫然不知所措。彷彿,那些都是遙不可及的問題。不,應該說是我從沒有想過的;更準確的說,是不敢想的問題。見我一時語塞,電話那頭還不忘調侃:“呦,裝淑女了啊?可別說,的確斯文多了。好了,不跟你扯了,我得繼續向著我的前程進軍了。”

  “喂,幹嘛呢?你一定過得很好吧!呵呵,我啊,還算混得過去,女友長得還湊合,我正努力攢錢,爭取把她給娶回來。嘿嘿.....”發小終於也閉了嘴。

  掛上電話,心情再也無法平靜。我真的過的很好嗎?我沒有了理想、沒有了目標,行屍走肉的一般的麻木,又彷彿一片找不到歸宿的孤魂,四處遊盪......

  或許,“殘木”只配生活在“掉”與“不掉”的尷尬處境吧。我也一樣,真的很不會做人。四個人的寢室,不是硝煙瀰漫,就是冷戰不斷。就連原本棲息與尋求慰藉的暖巢,也成了我的刀山火海。甚至,一想到“寢室”二字,我就頭皮發麻。

  耳朵里永遠都上耳塞,徘徊在校園的每一棵樹下,看着殘木想“殘木”。不為別的。

  “你怎麼隨時都在聽音樂啊!這麼喜歡?”同學問。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一笑置之。她看到我笑了,只是沒看到 我笑的很蒼白。心底里卻有個聲音升起:“喜不喜歡?我不清楚。我只知道,我離不開它。”是啊,在這片陌生土壤上,mp3成了我最忠實的伴侶。

  我真的過得很好嗎?我只知道,什麼事都與我無關。因為,我只學會了冷眼觀世。

您正在瀏覽: 殘木哀
網友評論
殘木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