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近一兩年來,“司機”已經不再僅僅作為一種謀生的職業出現,更多的時候人們把它當作一種生活技能和手段,好多人或趕時髦或為家庭需要,都先後成了“司機”一族,但隨着司機的大量蜂擁而現,也帶來了好多負面效應:交通事故的增加、路段的堵塞和擁擠等等等等。很顯然,司機在路段上開車平穩與否,安全與否,與每個司機的專業素質和道德修養有着很大的關係,現在好多速成班出身的司機,專業水平勉強過關,但道德修養卻差了很多,很是讓人搖頭扼腕。我就曾身受其害,很長一段時間,我對路上開車的司機有着很深的成見,覺得他們的大多數人的“司德”有問題。比如:走在路上,你要時刻提防那些招手即停的面的,一不留神,你的前面就會突然橫竄出一輛來,不經意間會嚇你一大跳;那隨意在市內行走的卡車,從你身邊擦着呼嘯而過,車不見影了,人還在噪音與恐懼當中回不過神來;碰到下雨天氣,走到有水坑的地方,更要提防那些從身後突然冒出來的轎車,否則等轎車飛速駛過,你將要面臨被輪胎濺起滿身泥水的尷尬和難堪。但最近,有一件事情卻讓我改變了對“司德”的原有看法,加深了對司機的理解和寬容。

  禮拜一早上,我起得稍晚了些,簡單梳洗過後,匆忙騎起電動車往單位趕。快到一處小學門口時前邊的路被堵了,原來是一輛小轎車正好停在學校旁邊的人行路上,本來不寬的人行路由此就變得狹窄了很多,不一會兒,送孩子上學的和趕着上班的擁擠形成了兩個相反的人流,不一會兒就把路堵死了。我擠在中間,心裡埋怨着那位不知名的司機,很是無奈,唉,這可是人行道啊,怎麼能隨意停車呢!

  終於挨到了前面一個拐角處,我剛想舒一口氣,沒想到一輛小型卡車又逆行拐了進來,路面很窄,從它旁邊繞過是不可能了,只好停在原地讓它先行。等看到“洒水車”三個大字和後面的水柱時才意識到自己原地停車的愚蠢,着急後退時才發現電動車後面已有不少“跟隨者”,也無法再退了。唉,屋漏偏逢連陰雨,看來,成為“落湯雞”已經是不可避免了。駕駛室里的司機一臉絡腮鬍子,長的膀大腰圓,憑自己的判斷,這位的“司德”肯定好不到哪兒去,沒辦法,只能硬着頭皮站在原地,想等它與自己錯開時,加大電門衝過去,盡量減少水柱朝自己的噴濺。出乎意料的是,車快到跟前時,這位司機師傅竟把洒水車關小了,慢慢從我們幾個行人身邊駛了過去,拐進了旁邊的環衛處。我感激地朝司機師傅笑了笑,他也笑了起來,他的笑容里,帶着真誠,帶着善意。那笑容也讓我感覺到了自己的主觀和片面,讓我理解了生活中我們並不能用我們的主觀認識去判斷每個人就是我們想象中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司德
網友評論
司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