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西泠橋畔,蘇小小猶在

西泠橋畔,蘇小小猶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去過兩趟杭州,遊了兩趟西湖。只是西湖的西泠橋畔停留了許久。

  在杭州西湖,有三大情人橋人人皆知,歷來為後人所讚頌,那座白蛇與許仙相會的斷橋,那座誕生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化蝶故事的長橋,還有一座,卻是一個人相守愛情的橋,它便是那座連接棲霞嶺與孤山之間的西泠橋。

  多少年來,在斷橋、長橋、西泠橋這三橋之間,人們更傾慕的是西泠橋,白蛇與許仙的斷橋相會,梁山伯與祝英台長橋化蝶故事優美動人卻屬虛構,而西泠橋畔蘇小小的傳說故事真實凄美。

  蘇小小的墓小而精緻,上覆六角攢尖頂亭,也叫“慕才亭”。那天,我站在她的墓前,看着風中清澈殘破的水影,想起蘇小小當年曾經的歡顏和刻骨的痛楚,以及曾經發生在此的凄美愛情故事,心底不由發出一聲悠悠的長嘆和深深地感慨。

  那天,陪同我的剛好是杭州當地的一位朋友,他告訴我:蘇小小是傳說中的名妓,史上雖然難以找得到她的記載,然而1000多年來,她始終是人們心目中心中相守愛情的化身,就像《白蛇傳》中默默的愛、《梁祝》生死相依里深深的情,蘇小小並沒有淹沒在平淡流逝的歲月里。

  據說,蘇小小家先世曾為東晉官,從江南姑蘇流落到錢塘后靠祖產經營,成了當地較為殷實的商人。蘇小小父母只有蘇小小這麼個女兒,十分寵愛,因她長的嬌小,所以叫小小。蘇小小十五歲時,父母謝世,於是變賣家產,帶着乳母賈姨移居到城西的西泠橋畔。她們住在松柏林中的小樓里,每日靠積蓄生活,盡情享受山水。蘇小小玲瓏秀美,氣韻非常,她的車后總有許多風流倜儻的少年跟隨。沒有父母的管束,蘇小小也樂得和文人雅士們來往,常在她的小樓里以詩會友。

  蘇小小的門前總是車來車往,成了錢塘(今杭州)一帶有名的詩妓。

  然而,浮華世象過眼即逝,積蓄花光的時候,蘇小小曾經無助地站在這西泠橋,忍受飢餓與屈辱的交相煎熬,等待縱使有人偶而抬頭看到倚在欄杆上的她,大概也會以為是一個大小姐在悠閉地看西湖風景,有誰想像得到她內心的苦楚?

  在走投無路之下,蘇小小卻以青樓為凈土,以歌謀生。這是蘇小小人生路上的轉折點。她操琴謀生,頓時成了六朝南齊時有名的歌妓。蘇小小生前玲瓏秀美,氣韻非常,當年她從城裡搬到了當時尚是郊野的地方,就是想盡情享受山水。現在,她彷彿就站在西泠橋畔,一飽眼福看到了風景的最佳處!東望寶石流霞,俏麗的保淑塔秀出山頭,楚楚動人;南眺孤山映波,浩淼的水光中依稀可見湖中三島;西接岳廟與蘇堤春曉,既讓人壯懷激烈又讓人心馳神往;北臨是葛嶺和棲霞嶺,香格里拉飯店近在咫尺,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是美麗的風景。

  蘇小小貌絕青樓,詩才橫溢,時人莫不稱奇。據說當時的上江觀察使孟浪因公事來到錢塘,派人請她到府中,沒想到蘇小小架子不小,孟浪決定難為她一下,於是指着庭外一株梅花讓她做詩,蘇小小從容不迫地信口吟出:梅花雖傲骨,怎敢敵春寒?若更分紅白,還須青眼看!孟浪讚佩不已。今天,蘇小小墓柱聯的數量在整個西湖風景區內首屈一指,整整12副楹聯,由國內12位著名書法家書寫。分別有“桃花流水杳然去,油壁香車不再逢”、“金粉六朝香車何處,才華一代青冢猶存”、“燈火疏簾盡有佳人居北里,笙歌畫舫獨教芳冢佔西泠”、“幾輩英雄拜倒石榴裙下,六朝金粉尚留抔土壟中”、“千載芳名留古迹,六朝韻事着西泠”等。

  “燕引鶯招柳夾途,章台直接到西湖。春花秋月如相訪,家住西泠妾姓蘇。”如果細細品讀溫婉的詩句,你不難理解一北齊少女怎樣千迴百轉的婉約情懷;如果你不在西泠橋畔前細細品味,你哪會理解一份刻骨銘心的愛情?曾經,豪華公子、科甲鄉紳慕名而來,也曾經,錢塘城內巨富錢萬才數次登門,願以千金娶小小為侍妾,都被小小拒絕。傳說蘇小小愛過一個叫阮郁的豪門公子阮郁,兩人一見傾心,愛也愛得轟轟烈烈,可是阮郁父親聽說阮郁在錢塘整日與妓混在一起,非常生氣,連哄帶騙把他逼回了金陵(今南京),不準再與蘇小小來往。小小自阮郁去后,整日足不出戶,左等右等總不見阮郁的信息。“夜夜常留明月照,朝朝消受白雲磨。”小小隻能吟詩以解愁悶。春去夏至,小小才接到阮郁的信。只見她臉色蒼白,雙手微顫,眼裡噙着兩滴淚花,入夜,小小獨自關在房中,飲一陣酒,撫一陣琴,間或抽泣幾聲,直到深夜才沒了聲響。賈姨媽放心不下,破門而入,小小已醉倒在床上,淚水濕透了枕巾。從此以後,小小臉上少有笑容,性情變得更為冷峻孤傲,接待客人,言語之間更多調侃的冷笑。不想,倒反而傳出個“冷美人”的名聲。後來,蘇小小見到一位模樣酷似阮郁的人,卻衣着儉樸,神情沮喪,此人叫鮑仁,因盤纏不夠而無法趕考。蘇小小主動提供錢物上的幫助。鮑仁感激不盡,滿懷抱負地奔赴考場。第二年春天,鮑仁金榜題名,出任滑州刺史,赴任時順道經過蘇小小家,卻趕上了蘇小小的葬禮。蘇小小在疾病和愛情的無望中憂鬱離去。鮑仁撫棺大哭,在她墓前立碑曰:錢塘蘇小小之墓。

  我想,蘇小小的可貴之處在於她沒有隨波逐流,更沒有自甘墮落,而是敢愛敢恨,率真而為,自在而行,不掩飾壓抑自己,不勉強屈從別人,山水風流,瀟洒自然,樂在其中。自古紅顏多薄命,情人不歸書生去,在思念漸失所望與社會的歧視非禮雙重痛苦之中,蘇小小不堪其重。面對過早來臨的死神,她恬然淡適,對生命的價值理解令人嘆為觀止:認為這是上蒼對她的最好的結局,因為此時她是最美的。如此唯美,絕無僅有!如此認命,千古幾人? “千載芳名留古迹,六朝韻事著西泠”。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蘇小小是名妓中自愛自珍的典型,蘇小小之所以能夠在西湖邊如此長久為人景仰,是因為她對才的珍愛,而且是不僅愛自己的才氣,所以她沒有選擇“老大嫁 作商人婦”;她更愛別人的才氣,所以萍水相逢便傾其所有。我想,這才是後人景仰她的真正原因。“好風憑藉力,送我至青雲”,鮑仁是幸運的,他遇到了蘇小小,有情資助而無怨無悔無所求。“命里有時 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蘇小小也是幸運的,她幫助的是鮑仁,金榜題名且得志,有情有義能報恩,為她修墓並建亭。如果說蘇小小生前是寂寞的,那麼入土為安后的蘇小小似乎應該不會孤獨。因為後人中已有眾多的才子佳人、俊傑英雄步其後塵,相伴左右。對岸,隔橋相望是“秋風秋雨愁煞人”的辛亥革命 民族英雄秋瑾。小小是至柔至美,秋瑾至剛至烈,兩人做鄰居,一定可以相互照顧的很好。而孤山上,更是雅士雲集,往來有鴻儒,個個超凡脫俗,是性情中人,沒有一點社會上濁氣。閑暇時,可拜訪梅妻鶴子的林和靖,同賞“疏枝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憂鬱時,可去看看“行雲流水一孤僧”的蘇曼殊,同病相憐 “才如江海命如絲”;難過時,可以相約馮小青,說說悄悄話: “人間亦有痴於我,傷心豈獨是小青”。 西泠橋畔,蘇小小猶在。縱有青山湖不老, 解得多情是煩惱! 西泠橋,雖然同是杭州西湖邊的三大情人橋之一,但與其他兩座相比,西泠橋因少了圓滿,多了靜止的永恆而更具有一種現代的冷落。因為無論是斷橋的白蛇與許仙,還是長橋的梁山泊與祝英台,他們都是一種男女雙方的相守與承諾,他們之間是相親相愛相通的,而不是一種孤獨之愛。惟有西泠橋是屬於蘇小小一種個人的獨愛。因此,這裡的氛圍不是甜蜜,而是失落的凄美,無盡的幽怨。 告別“慕才亭”時,我把腳步放得很輕很輕,唯恐我的腳步打擾這位已經長眠了上千年的痴情人,唯恐如同風吹西湖水面一樣破壞了這江南式唯美愛情的寧靜。在人世間,有些東西並不是因為時間的久遠和無情的流逝而被人們所遺忘的。世上沒有千年的人,卻有千年的情,千年的愛。

您正在瀏覽: 西泠橋畔,蘇小小猶在
網友評論
西泠橋畔,蘇小小猶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