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泗陽媽祖廟

泗陽媽祖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陽光很好,天空很藍。幾朵櫻花開得正艷,在縷縷清爽的微風裡,我與好友開始向泗陽媽祖廟進發。誰能料到,從繁華的街市走進了一個草蔭茂盛的所在,臉面頓覺滋潤,眼前愈發清朗,不須問路,只向更滋潤更清朗的去處走。終於陡然一驚,我已站在媽祖廟前,眼前,煙雲繚繞,鐘聲隱隱,一切無不在昭示着一座名寺的輝煌。

  悠悠運河,滔滔流水,媽祖廟三面環水猶如鑲入運河中一枚綠玉,造化之機巧深得天地之韻律、且不說百米長巷的兩旁店鋪全是明清式建築,就是滿巷道的幡旗也是古風盈然,韻味十足。沿着一條筆直的林蔭大道,走在寬闊平坦的青石路面,穿過花草叢生的園林,最終眼前露出一角飛檐,不須思索已猜是天后宮,徑直登階而上。放眼看去,畫棟雕梁,瑰麗壯觀,彷彿已到了中國的名山古剎,一樣的格局,一樣的森嚴,一樣的永恆。

  媽祖生於宋建隆元年(公元897年),因救助海難而捐軀,時年27歲。媽祖逝世后,她救助海難的神跡得到了朝廷的確認,自南宋高宗紹興二十六年起,先後36次給媽祖疊獎褒封。最終樹立了媽祖作為唯一海神的至高無上地位。也成為閩浙地區的在外遊子心中的真神。沿海商賈覺得家鄉的事業已滿足不了他們夢想,於是他們踏上了搖擺不定的航船。在異鄉飄泊闖蕩,但他們怎麼也捨棄不了心中的真神,捨棄了,整個兒生命都失去平衡。他們倒是很洒脫,背着一個神龕滿世界走,哪兒有更好的水土就在哪兒安營紮寨。因而,在現今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浙江,福建商賈土豪聚集泗陽的時代,媽祖廟建到這裡也就不奇怪了。漫長的運河中巍然矗立一座媽祖廟,讓古老的水道飄蕩起漫漫香火。

  媽祖從一個為民造福的人升格為神,神的世界也就會讓人感到通情達理、平易近人。當閩浙商賈來到了這裡,在一片片廢墟中建起座座高樓,繼而感到前景凶吉難料,於是開始懷疑泗陽本地那尊古老的土地神是否能給南來北往的開發商帶來好運。於是他們虔誠地用巨石鐫刻一尊至高無上的媽祖,在香煙繚繞的古木林蔭間,矗起高大慈善的媽祖像,請她背靠這綠蔭娟秀的小島面對滾滾而來的運河水,俯瞰着整個在泗陽打拚的閩浙老闆們舉起的幡旗.

  中國有很多佛教藝術勝地,大都山清水秀,交通便利,極個別藏於山水勝處,奇峰競秀,美不勝收。而在這裡,長廊上的石壁雕刻正在訴說著一個個救苦救難的故事,讓一座座飛檐斗拱立時成了件件道德造型。也讓這塊土地到處都成了善的堆壘,差一點擠走了美的蹤影。

  這就是真正返璞歸真的宗教,深奧的理義皆可以轉變為一種熱鬧的遊覽方式,與精神感官溶成一體,讓嚴肅與浪漫並存。同時也體現精神的虔誠和主觀的隨意,人為地把宗教散落於自然界,與花草林蔭遙相呼應。來此朝拜的善男信女,心中並無多少宗教理義的蹤影,目光時時關注着草綠柳蔭、飛檐雕梁,一切都又歸之於現實、而又有非常含糊的精神感官。摩肩接踵的遊客行走得比較順暢,他們覺得親近了宗教更貼近了真神,自然多了幾分自信與愉悅。

  但是,上天並沒有因為媽祖廟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海神道場而對它有特殊的估護。歷代的金戈鐵馬、現代的倭寇一次次將它破壞,然後又有一批批善男信女,苦行僧一次次把它修建。一個又一個,一代接一代,飄然而來,溘然而去。終於留下了媽祖廟,留下了鐘聲梵音,留下了閩浙商賈他鄉飄泊的鑒證航標,留下漫漫運河邊百姓精神皈依的住所,一個長久屬於平安吉祥的希望,一個生生不息祈禱昌盛的記憶。

  歷史中無數的繁榮與滄桑,鑄就了歷史強悍不朽的承傳。在此,存在着一種超越宗教的文化啟悟。孤傲矗立的媽祖像正舐風蘸雨,從悠悠藍天俯瞰着廣大的善男信女,傳播着歷史之神的詔喻與宗教靈魂,祈求帶來泗陽廣大百姓的風調雨順,水土潤澤。

  明天,或許後天,還會有一些遊人,一些善男信女,來這裡拜祭媽祖,上幾柱清香,頌幾句祝願,再感受一下幽深的精神天國如何貼近了大地,貼近了蒼生。

  2014年6月12日下午 春天建平

您正在瀏覽: 泗陽媽祖廟
網友評論
泗陽媽祖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