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桌面有27天是最髒的,有3天是最乾淨的。因為我能忍,再亂的桌面,稍加撥弄總能理出“一席之地”;而有時我又不能忍,再亂的桌面,我也會整理成開始的模樣。

  這反映了一種生活狀態,渴望有序,卻沒有力量維持。這就和我們應對考試一樣,拖延着準備考前掙扎。這樣的生活方式自有其好處,你可以感受破釜沉舟的感覺,可以在deadline快到的時候綻放你所有的力量。但是這樣壞處也許更多,它蒙蔽了你的眼睛,讓生活成為了一種任務。

  我們是來感受生活而非完成生活的。我們需要對知識細嚼慢咽,需要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條不紊。生活就應該是細水長流的,隨源(緣)而飲不是生活,而是生存。所謂隨緣,即指看自己的心情來安排自己的生活,行為取決於一時的衝動,而非理性選擇。在這衝動驅使下,你只是“被生活”了。

  最近我突然變得很愛整理。可能因為在一些煩心事面前,這些打掃整理的活動也變得十分可愛了吧。回家以後,我把自己的房間打掃得乾乾淨淨的,還把窗戶擦了一遍。媽媽看了簡直不敢相信。她說這是愛的力量,我說這是習慣的改變。昨天我把陽台的大玻璃門擦了一遍,媽媽說肯定有瑕疵。結果她找來找去沒找到,站在裡面親了一下玻璃說,“你看這有個唇印!” …

  其實把整理當作一種消遣也不錯,有時候獃著獃著時間就過去了。別以為時間有多寶貴,時間就是用來投資的,花一點點時間來凈化自己的心靈,不虧。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