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嶺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梅嶺,是我家鄉的一處風景區。滿山遍野的梅花,因此以梅花而文明。當然,梅嶺的梅花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南枝花落,北枝始開”。這個現象是因為梅嶺地處江西和廣東的交界處,也是古時有名的兵家必爭之地,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梅關是梅嶺上粵贛交界的一個隘口,秦時在此設關,叫梅關。梅關是南嶺上最重要的關隘之一,關上聳立的關樓,為北宋時築。關樓拱門兩面嵌石刻,北為“南粵雄關”,南為“嶺南第一關”。

  當然,梅嶺也有着它的一些故事。梅嶺至今只有一座廟宇,叫做雲封寺,也稱作掛角寺。傳說話古代禪宗派有個叫正一的和尚,想在大余丫山創寺弘法。於是他雲遊到廣東翁源一個財主家化緣,想施討些銀錢,不料那個財主很慳吝,不但未施捨銀錢,還出了一個使人氣惱的難題。他說:“房子這裡已新建有100間,和尚若能連基搬去,就算我奉獻佛祖。”正一無奈,只好返回江西,途中碰見八仙之一的呂洞賓,見正一垂頭喪氣而來,本來仙與佛是不搭界的,這次呂洞賓卻主動問正一:“為何愁眉不展 ”正一如實奉告。呂仙聽后便拉着正一,再回財主家施討。那財主見了他們二人,大笑着說:“不是我不肯施捨,只要你們能連基搬去,就算我的施捨。”呂仙此時迫問:“不是戲言吧 ”財主哪裡知道神仙的功力,立即回答:“決不悔言。”於是呂仙便作法,把這100間房屋,用根木棍挑起,騰空而飛。將飛越梅嶺關口時,恰好又竄出另一個和尚,向呂仙討房子說:“你也留一間給我在這裡修行吧!”因此呂仙便敲下一間放在南坡空坪上,成了掛角寺。其餘99間就放在丫山,成為靈岩寺。掛角寺有聯日:

  掛角何時,偶為嶺上主人,猶想像千秋風度;

  舉頭欲問,可許山中置我,試管領萬樹梅花。

  山中藏古寺,門外盡勞人*大庾嶺上雲封寺(掛角寺)寺門聯。

  驛使暫停花下騎,寺門深掩嶺頭雲*大庾嶺上雲封寺(掛角寺)寺門聯。

  在梅嶺有一塊無字碑,它也是有其來源。史載:宋徽宗宣和三年南雄州沙角鎮(今珠璣鎮)巡檢陳辛,字從善,偕妻赴任。過梅嶺,投宿店中,白猿乃變為人,挾其妻歸洞中,俾執奴隸之役,后陳辛任官期滿,過舊夫妻之所,遇紫陽真人於紅蓮寺(紅梅驛)以情懇告真人相助,斬白猿,夫妻遂獲同歸。明代小說《喻世名言》第二十卷《陳從善梅嶺失渾家》說的就是這個故事。還有另外一個傳說,在紅梅驛道旁,古時有一紅蓮觀,觀眾有一名道士,是白猿精所變的,這隻白猿想修成正果,因此平常就能念經,但是它又貪戀塵世,經常危害過往的婦女,後來張天師得知,張天師念咒語,想要制住白猿,白猿精見形勢不妙,變轉身裝進了岩洞裡面,張天師見狀,變施法搬來一塊巨石,把洞口堵住,並用黃泥封固,蓋上金法印,此洞便叫“封猿洞”。白猿精被封住后,南來北往的人再也不受侵擾了,但過往的行人仍心有餘悸,於是人們便在此地立了這塊無字碑,意為“平安無事”。

  梅嶺最有名的要說是陳毅的《梅嶺三章》了,當年陳毅率領大軍在嶺南一帶進行游擊戰爭。不料,陳毅被人出賣,在農婦的幫助下逃到梅嶺,在一處草叢內躲了二十多天,敵軍搜山找不到陳毅,就用火攻,陳毅無奈,覺得此劫逃不過,就揮筆寫下了《梅嶺三章》,剛寫完,就電閃雷鳴,烏雲密布,陳毅也因此而獲救,《梅嶺三章》也因此而流傳下來了。《梅嶺三章》

  〔一〕

  斷頭今日意如何?

  創業艱難百戰多。

  此去泉台招舊部 ,

  旌旗十萬斬閻羅。

  〔二〕

  南國烽煙正十年,

  此頭須向國門懸。

  后死諸君多努力,

  捷報飛來當紙錢。

  〔三〕

  投身革命即為家,

  血雨腥風應有涯。

  取義成仁今日事,

  人間遍種自由花。

  每次經過那個地方,就會不經意間朗讀這詩歌,每次的體會也不一樣。在梅嶺還有三株千年古楓樹,也有很多人會在那裡敬香,認為有山神,也有人會對着這古樹許願,這也是家鄉以及一些遊客對美好願望的一種詮釋。

  每到冬天,梅嶺漫山遍野的梅花,紅的白的,風兒一吹,滿天的花瓣飛舞,在廣東與江西的交界處,可以看到那麼一株梅花,樹的左半天梅花盛放,右半邊卻是光禿禿的樹枝,很多遊客來到這裡也是為了觀賞這一奇特現象。梅嶺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也有許多有名的詩人以及文人騷客賞梅寫詩。

您正在瀏覽: 梅嶺
網友評論
梅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