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跋涉者的足跡

跋涉者的足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王福利】

  我出生在一位貧民家庭,全家七口人,兩個姐姐,一個哥哥,一個弟弟。

  加上哥哥姐姐都上初高中。因生活拮据,我也理所當然只讀到小學四年級就輟了學。

  離開母校后,曾經背後流過淚,嘆息命運不濟,問上蒼為何這樣對我,當時我才十一歲啊。

  出不知怎的,我竟螧書如命,只好在農忙之佘看書學習,用平時省下的錢全部買書,看報 ,彷彿只有書才能充實的活下去。

  我還買了日記本,練習寫日記,酸甜苦辣盡藏其中,可是遂漸感到自己文化底子薄,造句拗口怎麼辦?我別萌生了一個念頭,那就是學習字詞典。

  我在白天放馬之佘,除田割地之後,拖着疲憊身軀,利用夜間學習字典詞典,還定了學習計劃,每天學五頁字典,十頁詞典。

  此後,我似乎發了瘋一樣,視窗檯為桌,學習抄寫.....累了,就抬起頭,舉目遠望,困了,就用濕毛巾擦眼,好幾次因種種原因完不成學習計劃,就在被窩裡完成。父親都幾次陰沉着急臉罵我:“你真是一個死心眼,也不想着賺錢本事”。

  我很怕父親,只好在背後學習,我心中終是不明白,父親為何這樣對我呢。

  經過一年的嘔心歷血,字詞典已經學完了。認識能力足步提高,豐富了字詞,我還怕日久忘記,就在作日記時搜腸刮肚把字詞用進去。

  我有幸在十七歲那年,遇到去四爺爺家的表哥趙輝,早就聽說他是寫稿能手,他比我大三歲,高個,長臉,眼大而有神,我們招呼幾句別扯到寫稿上來,表哥對我說:“你看這是張豐鎮報,上面有我的一篇文章,邊説邊取報給我看,那是八百左右的消息,落款是他的名字。哥還告訴我,自己也是小學文化,靠自學而成,臨走囑我好好從新聞入手,並送我一套【採訪與寫作】的書刊。

  我開始寫消息,試着向旗廣播局電台投寄,因為剛開始難把握寫作要領,連投八十篇都泥牛入海,我幾經打聽,找到廣播局電台編輯部,裡面有四位老師,其中一位姓李的男總編對我說:“你來有事吧?”我別把來意說了,並且自我介紹一番,“哦,對”,李總編從一沓來稿中抽出我的稿件,並指出不足,他同時啟發我多寫家鄉的山,以及土地方面的稿件,臨走時,李老師還支援我二版稿件,二個採訪本,當時我豪情滿懷,暗想,寫文章初次遇到這麼熱心的人。

  有一次去鄉里,當幹部領導知道我是一個小學文化時,不無搖頭,“文化太低”,有的甚至撇嘴,“異想天開”漸漸鄉里人土對我冷嘲熱諷,簡直那些唾液能挑兩水桶了。

  不知怎的,有些話傳到為父之耳,父親別向我大發雷霆,震的我頭暈目眩:“你這個傻瓜,你聽鄉下人笑你甚,有一位派出所幹警政禿子罵你是愣了,我讓你老臉丟盡,哼,你還不放下臭筆,寫稿能當飯吃。”我聞之如江心失舟,癱了,難過地衝出門外。

  我跑到屋后的山及上,面對湛藍的天,茵綠的地,飛翔的鳥,難受的眼淚奪眶而出,從口裡囁吁:天啊,你為何這樣折磨我呢,鄉里干士們,你們為何這樣不理解我呢。

  所幸我沒有倒下。冬天的一天,氣溫零下二十一度,我因怕父親的怒罵,就一個人悄悄地鑽進有七分例塌危險的窯里趕寫一篇〔采右〕的稿子,手腳凍的發麻,都快僵了,我還在柜上趕寫,不住用口哈氣,手不由顫抖,心裡只有一個信念,寫好為止。母親在進窯取物時驚訝地必現我,不禁心痛地說:“福利,看你,不在家學習,來窯里受罪,凍壞昨辦,兒子快回家裡面吧_”父親知道也不在理會我了。

  偶然一次從書里看到張海迪先進事迹,我別感動地流下眼淚,海迪姐姐,從小下肢癱瘓,坐在輪椅上還學會外語,成為國家有用人才,而後想想自己,堂堂男兒,身心健康,被一點小小挫折壓倒,豈不太不成氣候了。

  我又寫了一篇村裡春季積肥的消息,步行送到旗廣局,李老師見我在五級風中送來的稿子,並且是走下來的,感動的說:好,我保證你的稿發表,不過,你還的去鄉里蓋章,我又返鄉蓋章,理直氣狀地從鄉里出來,對於鄉幹部的挖苦全然不顧。

  終於,積肥稿在編輯老師潤色后播發了,我聽到自己的文章終於從播音員口中甜潤潤地傳來,初次陶醉在夢中,第一次感到成功的喜悅,這是初步勝利,是金錢所不能代替的。

  過了一年,我寫的稿件也多了,旗報創刊在90年,旗報同時與我結下不解之緣,李玉飛社長很器重我的寫作精神,寫去的稿件終是千方百計的給予發表,還給我稿紙信封,我的稿同時在盟刊發<呼和烏素鄉串換籽種>的稿件,鄉幹部開始驚訝我的為人了,四年級水平,也能發稿,好樣的。

  因生活所迫,我在94年又上了磚廠,繁重的活累的我支不起腰,每天從早上五點干到中午12點,午間休息2小時,一直干到到晚上九點半。

  當時,旗宣工委召開〖94年通訊員培訓會〗鄉秘書楊迷九到家通知我,我把這個想法與磚廠領導講了,領導勸我:“福利,你誤一天,年獎別扣除200元,你好好想想,那個合算”。我還是去旗宣工委參加了培訓會,年獎被磚廠給取消了,但我能見到盟報社吳俊章老師,並得到支持,是我增長生活勇氣和希望,也是二百元錢所不可替代的。

  過了一年,我為了給寫稿創造條件,琢磨去賣雪糕,收廢品是最好的活,又自由,又能寫稿,送稿,於是我選擇了賣雪糕,收廢品行業。每天騎車遍布全鄉村,叫賣收,把新聞線索記下來,然後深入採訪,寫成文章送到廣播電台,報社,發稿量不斷提高。

  旗政府92年破例給予我一個優秀通訊員獎,旗報社評為我三等獎優秀通訊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近十三年來,我先後在內蒙古日報發稿1篇,電台2篇;盟報46篇,盟台63篇;盟教育報1篇,集寧晚報1篇,旗報130篇,廣播電台200篇,先後盟報94年評為優秀通訊員,旗報93,96.97年評為優秀通訊員一等獎,92年三等獎;93年旗宣工委評為三等獎優秀通訊員。我堅信:只要勇於跋涉,成功終屬於有心人。

您正在瀏覽: 跋涉者的足跡
網友評論
跋涉者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