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年畫作文

年畫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賞年畫,過新年作文1600字

  二零一四年春節期間邯鄲市博物館舉辦了武強年畫展,正月初四,我和爸爸一起去博物館看年畫。

  到了博物館遠遠地我就看見博物館的大門上貼了兩對巨大的年畫,爸爸告訴我,其中有一幅年畫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紅臉的是秦瓊,大花臉是尉遲敬德。我發現這對門神的動作很對稱,這使我對年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便仔細打量起這副年畫。

  走進博物館,眼前一幅幅色彩鮮艷、種類繁多、形象逼真的年畫令人目不暇接。前面的年畫大多都是門神、門畫,其中就有博物館門口的那幅。從介紹中我知道了門神是年畫中最古老的題材,最早的門神是神茶、鬱壘,後來轉化成鎮殿將軍的形象。再仔細一瞧,我發現每幅年畫只需四五種顏色,就能把它染的五彩繽紛,真是太厲害了。通過介紹,我還知道了門神的頭與身子的比例是1:3,我一看,的確是,這個形象好誇張呀!這兒的門畫畫得都很精彩,個個活靈活現,栩栩如生,讓人一看就會喜歡。

  再往裡走,有一些民間風情和歷史故事的年畫,其中民間風情年畫中有一幅《四川真景全圖》非常形象立體,通過不同方式把每個人的形象都表現了出來,還有的是吉祥喜慶的年畫,如《五福臨門》、《招財進寶》等,像仙鶴、仙桃、石榴、梅花、搖錢樹等象徵著吉祥的圖案隨處可見,這表現了人們對美好願望的強烈渴望。《富貴花開》和《三魚爭月》也各有吉祥的寓意,《富貴花開》讓人感到幸福美好,而《三魚爭月》有富裕美好、興旺發達之意。

  我覺得最精彩的年畫還是字畫對聯。“父子協力山成玉,兄弟同心土變金”這幅對聯寫的真好呀,告訴我們一家人要團結、和睦相處,才能興旺發達。這幅對聯不僅寫的好,而且畫的也不錯。每個字的一筆一畫,都是由一隻喜鵲組成的,旁邊還有朵朵梅花,有喜上眉梢之意。“竹林鳥啼明月上,青山雨過白雲飛”,這幅對聯的每一個字都是一幅圖畫組成的,富有詩情畫意,不論是文字還是畫,都把我們帶到了美麗的自然風景中。“八仙組字對”也很有意思:“鍾離點石把扇搖,果老騎驢走趙橋,洞賓背劍清風客,國舅瑤池品玉簫,采和手執雲揚板,捌李先生得道高,仙姑敬奉長生酒,湘子花籃獻潘桃”,這個“八仙對”每一句里都有一個八仙的名字,這個想法既新穎又獨特,讀起來朗朗上口。

  《六子爭頭》這幅年畫也很有趣,畫面上有三個小朋友的腦袋,六個身體圍成一圈,一個頭可有兩個娃娃,坐着一個,爬着一個,共有六個娃娃,而且每個娃娃的穿戴也不同。《六子爭頭》這幅年畫上面,是九九消寒圖,《九九歌》是這樣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五九萌芽生,春打六九頭,七九河開河不開,八九雁來雁准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聽講解員說,這個《九九歌》很重要,以前沒有天氣預報,看九九消寒圖,就能知道天氣怎樣了。講到小說戲曲年畫時,講解員還給我們說當時武強有“一天唱了千台戲,不知戲台在哪方”的說法,以前很多人喜歡看戲,但是一年也看不了幾場戲,現在往家裡貼上年畫,在家都能看戲了。這句話還形象的描繪會當時武強年畫業繁榮的景象。

  年畫雖然好看,但它的製作過程卻很複雜,要經過起稿、刻板、印刷、套色等多種程序,才能印出一幅幅精美的年畫。在邯鄲市博物館,我也親自體驗了印製年畫。因為今年是馬年,而且我正好屬馬,所以我印的是小馬的年畫。博物館的阿姨教我怎樣印畫,我拿着用棕絲製成的刷子先蘸了些黑墨,往年畫木版上均勻的塗抹,然後拿一張宣紙蓋到年畫木板上,用搪子在紙上輕輕地推,搪平撫實。先印出一張墨線版的小馬年畫。接着開始套色,阿姨說套色和剛才一樣,先刷畫,再印畫,不一會我就印好了兩張漂亮的小馬年畫,真的好高興呀!

  通過這次參觀,我知道了每一幅年畫都是由畫師、刻版師、印畫師等人精心製作而成的。武強人真是心靈手巧啊!他們為了印出漂亮的年畫,用了很大心思,這真讓我佩服。我從書中知道武強人以前很貧窮,武強地處冀東南平原,無山澤之利,境內又多河道,黃河故道、滹沱河、滏陽河、漳水等都曾穿境,長年形成春旱秋澇,特別是遇到霪雨連綿,極易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他們為了生活,就開始製作年畫,他們用家鄉很普通的材料就能印出這麼精美的年畫,我真應該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勤勞、不怕困難,勇敢樂觀地面對生活的精神。

  河北邯鄲叢台區和平小學六年級:藺益萱

回目錄

牛年畫“牛”作文500字

牛年畫“牛”

說到今年,可是牛年啊。想到牛,最先想到的就是任勞任怨的老黃牛。

咱們家就有一頭“老黃牛”,那就是外婆。每天早上5點鐘她就起床了,把一家子的家務活全包了。勤勤懇懇的,沒有一點抱怨的話。早飯我們要吃什麼她就燒什麼,花色品種可多了!等我們吃完早飯,老黃牛早把我們的衣服、褲子都洗好了。除此之外,老黃牛還是我的專職司機,都是她送我去學校的,而她自己卻一刻也不得閑。

可說起這頭“老黃牛”的脾氣實在犟。前天,她去洗澡,洗着,洗着,她就生氣地說:“這玩意兒可真破,凍死我了!現在的產品都是假冒偽劣品,一堆垃圾!”媽媽聽見了,就幫外婆調節水溫。但過了一會兒,水越來越燙。外婆的脾氣越來越暴躁了,說:“好燙啊!我以後再也不用這種破東西洗澡了!”媽媽一聽,不由得疑惑不解,又去看了看,發現熱水器好好的,原來外婆不會用。到洗澡時,外婆的犟脾氣就發一直到浴室去洗澡,再也不到家裡洗了。

說完老黃牛,就來說說我們家的“小蝸牛”吧。“起床了!起床了!太陽曬到屁股啦!”“吵什麼吵平時不讓我睡懶覺也就罷。您就是沒見過世面。現在放寒假了還一直嚷嚷,再睡三個鐘頭也不遲。”看到這兒,你一定覺得奇怪吧,睡覺的當然是我。因為我很懶,動作也是慢吞吞的,家裡人就叫我“小蝸牛”

我家還有愛打扮的牛媽,認真工作的牛爸------我家就是一個快樂的牛家族。

回目錄

江蘇的年畫作文150字

  走進一家展覽館,忽然我看見一個模糊的東西!那是什麼呢?我帶着好奇的心情,走到那裡。哦!原來是江蘇的年畫!為什麼會模糊呢?我非常疑惑。我認為摩擦的緣故!但是江蘇年畫的色彩十分艷麗!就好比色彩之王馬蒂斯的作品般美麗!

  北京海淀區人大附小二年級:石立

回目錄

為童年畫上句號作文500字

今年的“六一”很快就過去了,我們臉上最富有童真的笑也只不過在半天的聯歡活動中綻放出來。緊接着,又回到了緊張的學習中。

  這是我們的最後一次兒童節了,是在一切的匆促和緊張中硬擠出來的空閑。也許老師和家長都已經不再把我們當作小孩子,也許連歲月都在告訴着我們:“你們已經告別兒童時代了,你們的童年已畫上了句號。”

  聯歡活動那一天,我參與得很積極,玩得特別瘋,笑得特別甜蜜。因為我不想讓最後一個兒童節在我的憂傷和感嘆中逝去,我還想儘力挽回這個兒童節在我心裡的一點點美好。老師那天也是特別恩惠,什麼課堂作業都沒有布置,他們也希望看到我們放肆地瘋玩,希望我們能夠把壓抑在心底的不滿和期待都盡情地揮灑出來。

  以前,我總是覺得童年怎麼那麼長,怎麼過都過不完。可當我真正走到童年的盡頭時,我才突然感覺這一切都來得好快、好突然,才發現原來內心還有着傷感和更多的依戀。覺得自己早就已經長大,能夠獨自面對一切,可那一刻才真真切切地領悟到“長大”的內涵,曾經的我只是一味地用堅強的外表來掩飾內心的脆弱罷了。而現在我真的長大了,真的學會了堅強。

  一個半小時的活動結束得那麼快,我有一點想哭,但我告訴自己要堅強,告訴自己已經告別童年了。淚水只能強忍。最終,我用那淡淡的微笑和童年說了一聲“再見”,為童年畫上了一個句號!
回目錄

觀新年畫展作文1100字

  過不久,就是元旦了,體育老師黃老師決定帶我們到學校各處去觀畫展。

  我們首先在我們班所在的教學樓——2號樓觀畫展。到了別班的“展畫處”,大家都睜大眼睛瞧着,有的同學碰到好看的,可能會大叫一聲,有的同學看見新奇的,會拉着前後左右的同學去看,有的同學覺得哪一幅不好看,就會轉過頭去,擺出一副一點兒也不感興趣的樣子。看完2號樓的畫展,黃老師帶我們到3號樓去看畫展。在去3號樓的路上,我在想:2號樓的畫展基本上沒有突出的畫,不知道3號樓的一、二、三年級的小同學會不會有一些比較難得的畫呢?再去3號樓的路上,我們經過了學前班,黃老師就順便帶我們去學前班看了看。“哇!這也太難看了點吧?”有人驚叫道。“可不能這麼說呀!”黃老師聽到了那些同學的驚叫,對他們說,“他們只是學前班的小朋友,你們可已經是四年級的哥哥姐姐了呢!”說話間,我們已經來到了一、二、三年級小同學的教學樓——3號樓。“這些也是比你們小的同學畫的畫,你們可不能嘲笑他們呀!”黃老師對剛剛嘲笑學前班小朋友畫的畫的同學說。“嘻嘻……”有的同學不好意思地笑了,有的害羞地把脖子藏在衣服里。我們一層一層地走上去,一層一層地觀畫。忽然,有人叫道:“哇噻!”他這一叫,全班的目光都被他吸引過來了,就連後面的同學都使勁往前面探頭探腦。“這、這是?”那人又指着一幅畫的介紹標語,一臉吃驚的樣子,好像在說:“哇!是不是我的眼睛看錯啦?”弄得大家哈哈大笑。“咦?竟然有人和他同名!哈哈……”有幾個同學最先反應過來。“真的耶!哈哈……”等到全班都反應過來了,簡直就炸開了鍋!原來呀,是有一個不知道是二年級還是三年級的小同學和我們班的一個同學同名,這可把大家給樂壞了!下了3號樓,我們班在後操場的一個“臨時舞台”照了相,是黃老師幫我們拍照的。我們接下來去的是綜合樓,是我們最後要去的“展畫處”。聽說那裡擺着在同學們畫的畫中最出色的畫,我們班的好幾個同學的畫也給貼在那裡了。大家都興奮不已地想馬上到綜合樓去看畫。上了綜合樓,真是令我們大開眼界啊!“你看那個,是那個人畫的呀!”“你看這個,多好看呀!”“那個人好漂亮呀!”“我最喜歡那幅了!”大家都激動地議論着。當然,我們也看到了我們班同學的畫。在其中,我最喜歡我一個好朋友畫的畫,她畫的是一隻可愛的小兔子在畫美麗的風景。在綜合樓中,我最欣賞的畫是一幅素描漫畫,畫的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畫得出神入化。

  今天的畫展之旅使我很開心,讓我看見了許多的畫,有逼真的,有新奇的,有有趣的。每幅畫式樣不同,五彩繽紛。

  四年級:張子瑞

回目錄

給童年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作文1400字

Dear ??,生日快樂 

  不知不覺,時間老人領着我過了十二年。這十二年,平平淡淡的。並沒發生些什麼不愉快的事。因為十二的我們,都那麼的單純。  

  [ 生日,又要平淡地過?] 

  蝶:??,星期六是你生日吧。我想給你慶生。你在湛江嗎? 

  我:嗯。我去了伯父家玩。(我伯父在湛江) 

  蝶:噢噢。那真巧噢。我們去西街那裡的“幸福小屋”慶生好嗎? 

  我:嗯嗯。我真想着要去哪呢。 

  蝶:叫上花吧。我們的小妹妹呀,最喜歡吃東西了。要是有好東西吃還不叫上她,她肯定恨死我們。嘿嘿。 

  我:好。我早就想去那吃雙層冰糕了!這下肯定要幸福死。 

  蝶:嗯嗯。我比較想吃那裡的……   

  我和蝶興緻勃勃地規劃着我的慶生會。 

  按照約定,我來到了“幸福小屋”店門口,她們說要在那裡等她們。 

  “??,你遲到咯!”蝶嘟着嘴。 

  “小??姐姐。我也來了咯。”花高興地朝我招手。 

  “好啦。我錯了。進去點東西吃吧。我還沒吃早餐呢!” 

  我們一起去了“幸福小屋”。 

  “點菜!” 

  “我要拉麵。” 

  “我要冰淇淋。” 

  “唉,我也要冰淇淋!” 

  “那我們一起吃咯!來個雙人份的冰淇淋。” 

  “額,我才不要吃你的口水咧。” 

  蝶掩着臉大笑。 

  “好啦,開玩笑的噢。我們各自來一份聖代。我要草莓的,她要芒果的。” 

  蝶很了解我們的喜好。總的來說,只要我們撅起屁股,她就知道我們要幹嘛。 

  “服務生。除了她們點的。再來一份你們的鎮店之寶。好了,先點着這些吧。” 

  十五分鐘后,上菜了。效率真快。 

  “開動了。” 

  “等等噢。這樣吧。我們來個比賽,比誰吃得快。好嗎?” 

  “好。哦耶,我一定贏的!”花說。 

  “不一定噢。姐姐最近的胃口很好噢。嘿嘿”蝶驕傲地噌噌花的肩膀。 

  “別忘了還有我噢。我也是很能吃的。”我揮舞着刀叉。 

  “one 、two、 three。Go!” 

  我們埋下頭,大口大口地吃着。完全顧不上什麼“淑女形象”了。 

  “哈哈,我是第一了喲。” 

  “哈哈。??。你看看你,滿嘴都是奶油了!” 

  “哦,是嗎。” 

  我扯下一大捲紙巾,胡亂地擦着嘴巴。 

  “我也吃完了!” 

  “哈哈。花,你滿嘴都是果醬耶!” 

  “哈哈……”我們笑着。 

  離開了“幸福小屋”,我們下一個目標就逛街。買多多的“戰利品”。 

  “唉,??。你看這條圍巾怎麼樣。我覺得好配你喲。” 

  “蝶,你看。這頂絨帽好適合你哦。” 

  “喂喂。你們看,我戴上這個眼鏡像非主流吧。呵呵。” 

  “對哦。超像的。” 

  我們逛完了整條街,當然咯。我們也有買很多衣服喲。 

  最後,到了晚飯時間。我們推開了KFC的大門。 

  “哇塞。超香的。”“對呀,對呀。” 

  香味讓我們大開胃口。一大堆東西就飛呀飛呀飛到我們的桌子上。吃完KFC大餐。我們去了西餅店。買了一大塊蛋糕,三個人拿着叉子一人叉一塊就完事了。 

  就這樣,快樂的一天結束了。我們快樂地say bye就各自打車回家了。 

  [ 謝謝你噢,時光老人。你給我的童年畫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 

  日記中,留下了這兩句話。也留下了我美麗的記憶。
回目錄

貼年畫的傳說作文400字

貼年畫的傳說 

  在我國,買貼年畫曾經是過年中的一項重要的習俗。年關將近的時候,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的集市,都有着熱熱氣騰騰的人氣。買年畫的攤販將五顏六色的樣張掛在牆上,渲染着喜氣洋洋的節目氣氛,使不少人駐足觀賞,選購自己喜歡的畫張。 

不過,關於年畫,在民間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久以前,有一男子姓柳名振業,他孤苦一人靠耕耘度日。某年年底,他從武強南關集市上買回了一張武強年畫,上面畫有一個美貌女子,像真人一樣,當他遇有煩惱之事,看看畫便能解去憂愁。 

  忽一日,他發現鍋里有可口飯菜,還漿洗衣了衣服,並且天天如此。他為了弄清原因,經過多次窺探屋內情形得知,原來是畫中女子所為,她羨慕人間美好生活,又見男主人人品好,願與其結為百年之好。這就是武強年畫仙女下凡的故事。自此,武強年畫一年鼓一張的傳說就流傳開來。 

  在今天,隨着科學技術的發達,雖我很多以前頗顯神秘的東西早已司空見慣,但流傳下來的很多藝術造型,卻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人們通過貼年畫,表達對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
回目錄

年畫作文250字

  年畫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畫得可漂亮了!它在新年時張貼,用以裝飾環境,表現喜慶的意思。

  看!這些年畫,畫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第一幅畫,畫的是一個小娃娃抱着一條紅色的大鯉魚,身旁開滿了蓮花,是蓮年有餘的意思。另一幅畫上畫的是,兩個小孩拉元寶,是財寶滿堂的意思,下面,我給大家說說年畫的來由吧!相傳有一次,太宗李世民生病了,夜裡常做噩夢,睡不好覺,大將秦瓊、尉遲恭給李世民站崗,宮中果然平安無事。李世民覺得兩位太辛苦,就讓畫師把他們的樣子畫在宮門上,稱門神,這就是最早的年畫。

  我愛漂亮的年畫!

  曲阜市田家炳小學三年級一班三年級:張雨欣

查找更多年畫作文(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