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賞年畫,過新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賞年畫,過新年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二零一四年春節期間邯鄲市博物館舉辦了武強年畫展,正月初四,我和爸爸一起去博物館看年畫。

  到了博物館遠遠地我就看見博物館的大門上貼了兩對巨大的年畫,爸爸告訴我,其中有一幅年畫是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紅臉的是秦瓊,大花臉是尉遲敬德。我發現這對門神的動作很對稱,這使我對年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便仔細打量起這副年畫。

  走進博物館,眼前一幅幅色彩鮮艷、種類繁多、形象逼真的年畫令人目不暇接。前面的年畫大多都是門神、門畫,其中就有博物館門口的那幅。從介紹中我知道了門神是年畫中最古老的題材,最早的門神是神茶、鬱壘,後來轉化成鎮殿將軍的形象。再仔細一瞧,我發現每幅年畫只需四五種顏色,就能把它染的五彩繽紛,真是太厲害了。通過介紹,我還知道了門神的頭與身子的比例是1:3,我一看,的確是,這個形象好誇張呀!這兒的門畫畫得都很精彩,個個活靈活現,栩栩如生,讓人一看就會喜歡。

  再往裡走,有一些民間風情和歷史故事的年畫,其中民間風情年畫中有一幅《四川真景全圖》非常形象立體,通過不同方式把每個人的形象都表現了出來,還有的是吉祥喜慶的年畫,如《五福臨門》、《招財進寶》等,像仙鶴、仙桃、石榴、梅花、搖錢樹等象徵著吉祥的圖案隨處可見,這表現了人們對美好願望的強烈渴望。《富貴花開》和《三魚爭月》也各有吉祥的寓意,《富貴花開》讓人感到幸福美好,而《三魚爭月》有富裕美好、興旺發達之意。

  我覺得最精彩的年畫還是字畫對聯。“父子協力山成玉,兄弟同心土變金”這幅對聯寫的真好呀,告訴我們一家人要團結、和睦相處,才能興旺發達。這幅對聯不僅寫的好,而且畫的也不錯。每個字的一筆一畫,都是由一隻喜鵲組成的,旁邊還有朵朵梅花,有喜上眉梢之意。“竹林鳥啼明月上,青山雨過白雲飛”,這幅對聯的每一個字都是一幅圖畫組成的,富有詩情畫意,不論是文字還是畫,都把我們帶到了美麗的自然風景中。“八仙組字對”也很有意思:“鍾離點石把扇搖,果老騎驢走趙橋,洞賓背劍清風客,國舅瑤池品玉簫,采和手執雲揚板,捌李先生得道高,仙姑敬奉長生酒,湘子花籃獻潘桃”,這個“八仙對”每一句里都有一個八仙的名字,這個想法既新穎又獨特,讀起來朗朗上口。

  《六子爭頭》這幅年畫也很有趣,畫面上有三個小朋友的腦袋,六個身體圍成一圈,一個頭可有兩個娃娃,坐着一個,爬着一個,共有六個娃娃,而且每個娃娃的穿戴也不同。《六子爭頭》這幅年畫上面,是九九消寒圖,《九九歌》是這樣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凌上走,五九萌芽生,春打六九頭,七九河開河不開,八九雁來雁准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聽講解員說,這個《九九歌》很重要,以前沒有天氣預報,看九九消寒圖,就能知道天氣怎樣了。講到小說戲曲年畫時,講解員還給我們說當時武強有“一天唱了千台戲,不知戲台在哪方”的說法,以前很多人喜歡看戲,但是一年也看不了幾場戲,現在往家裡貼上年畫,在家都能看戲了。這句話還形象的描繪會當時武強年畫業繁榮的景象。

  年畫雖然好看,但它的製作過程卻很複雜,要經過起稿、刻板、印刷、套色等多種程序,才能印出一幅幅精美的年畫。在邯鄲市博物館,我也親自體驗了印製年畫。因為今年是馬年,而且我正好屬馬,所以我印的是小馬的年畫。博物館的阿姨教我怎樣印畫,我拿着用棕絲製成的刷子先蘸了些黑墨,往年畫木版上均勻的塗抹,然後拿一張宣紙蓋到年畫木板上,用搪子在紙上輕輕地推,搪平撫實。先印出一張墨線版的小馬年畫。接着開始套色,阿姨說套色和剛才一樣,先刷畫,再印畫,不一會我就印好了兩張漂亮的小馬年畫,真的好高興呀!

  通過這次參觀,我知道了每一幅年畫都是由畫師、刻版師、印畫師等人精心製作而成的。武強人真是心靈手巧啊!他們為了印出漂亮的年畫,用了很大心思,這真讓我佩服。我從書中知道武強人以前很貧窮,武強地處冀東南平原,無山澤之利,境內又多河道,黃河故道、滹沱河、滏陽河、漳水等都曾穿境,長年形成春旱秋澇,特別是遇到霪雨連綿,極易造成嚴重的洪澇災害。他們為了生活,就開始製作年畫,他們用家鄉很普通的材料就能印出這麼精美的年畫,我真應該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勤勞、不怕困難,勇敢樂觀地面對生活的精神。

  河北邯鄲叢台區和平小學六年級:藺益萱

您正在瀏覽: 賞年畫,過新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賞年畫,過新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