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讓生命閃光作文

讓生命閃光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珍視生命,讓生命閃光作文1600字

  前不久,我剛回家,就聽說本村有位年僅23歲的小學女教師忽地自盡了,令我驚詫不已。幾天之後,又聽說本村有位20歲女孩投河而死,讓我震驚之餘又百思不得其解。究其原因,前者是情感受挫,後者據說是不小心碰壞了教室玻璃,加上經濟拮据,父親不肯出資照價賠償,因而輟學在家,無所事事,又逢鄰居一名同齡女孩在外地打工歸來掙了不少錢將高樓蓋起,相比之下,一向成績斐然而又不能念書的自己彷彿百無一用,生活壓力過重,致使其自尋短見。

  花樣般的年華還未真正品味到人生的意義,就這樣結束了自己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這是何苦呢?

  本村女孩將生命看得輕如鴻毛,與遭受震災重創的求生者相形見絀。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里氏8.0級特大地震,截至5月24日12時,遇難人數已達60560人,這麼多人沒有一個不想好好活着。假若他們還能活着,定會與震災抗爭到底。還有數以萬計被廢墟掩埋的求生者正待救援。

  其中,創造生命奇迹的也不乏其人。例如,四川某市一位53歲的中年男子和彭州的一位61歲老嫗被廢墟掩埋分別長達160多小時和196小時。前者憑吮地面水,後者靠食爛菜葉來維持生命,終被獲救。又有一名女生,腿被壓斷,皮骨僅有一絲相連,為了逃生,她狠下心,舉起石塊遂將皮骨砸斷。還有一位男子和其老母雙雙用臂彎和身體保護着僅有三個月大的嬰兒,自己卻被瓦礫活活砸死。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他們都創造了生命奇迹,奇迹所以會發生,皆因他們心中都有一種強烈的求生慾望或讓別人生還的夙願。

  他們的頑強求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活着真好,生者就該好好地活着。

  怎樣活着,生命才富有意義呢?

  要解答這一問題,首先請問,你有悲憫之心嗎?

  “2008年5月19日——5月21日,國家降半旗,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難同胞。這一刻,山河齊哀,舉國同悲;這一刻,國旗緩緩而降,生命的尊嚴冉冉升起;這一刻,為我們的民族凝聚生的力量。”

  美聯社評論說:“這是中國現代史上第一次為除國家領導而外的人進行全國性哀悼。”

  不僅如此,溫家寶總理親赴綿陽九州體育館看望受災群眾時就一直強調:“搶救人的生命是我們這次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們就盡百倍努力,決不會放鬆。”

  這充分體現了國家領導以人為本、情系民生、珍視生命的治國理念和悲憫情懷。當全國人民為地震罹難者默哀時,有句留言寫得好:“就是這短短的3分鐘,我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哭。”哭是對逝者的哀思,更是發自肺腑的悲憫情素的表達。沒有這種情感,生命何談富有意義?否則,生命只能在自私無情的歲月里虛度殆盡。

  本村女孩有這種悲憫之心嗎?如果有,她們就不會不考慮自己撒手人寰之後,父母是何等的悲痛欲絕!父母含辛茹苦將自己撫養成人,而自己還未盡絲毫孝道就拋棄他們而去,難道不殘忍嗎?年邁的雙親難道能安享晚年和歡度餘生嗎?

  無獨有偶,在我校5月19日下午舉行的默哀儀式中,有的學生卻東張西望、竊竊私語,這難道是富有悲憫之心的表現嗎?

  再請問,你有感恩之心嗎?

  記得震災中的一名小女孩被廢墟掩埋長達八小時后才被發現,當記者詢問她的境況時,她卻從容淡定地說:“我活着,我很快樂”。

  她為什麼快樂呢?她的好些同學都被震災奪取了生命,生還者寥寥無幾。此時此刻,活着本身就是一種奢望。上天讓她活下來,她怎能不心存感恩、快樂無比呢?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本村女孩卻白白丟棄了對生的渴望,她自以為脫離了人間苦海,升入了極樂天堂,殊不知自己卻早已背負起忘恩負義的罵名。

  那麼,究竟該如何知恩圖報呢?

  當你面臨死亡威脅而又求生心切時,生活中的錙銖必較、恩怨情仇、錢財別墅都早已化為過眼煙雲。當你有倖存活下來時,就知道該如何懷揣感恩之心為人處世了。那時,你的不滿情緒或滿腹牢騷定會大大減少以至於煙消雲散。此時你就應當對自己說,我要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好好活着。

  又請問,當你遭受不幸時,你對生活抱有堅定的信念嗎?

  試想一下,被廢墟掩埋長達160多小時甚或196小時的人尚且活着,其求生的信念是何等堅定!再比如,全國人民在沉痛悼念“5.12”大地震遇難者期間,好多國人舉起了“堅強中國堅強汶川”,“中國加油汶川挺住”的條幅,這充分反映了國人的堅定信念: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萬眾一心,共渡難關,就一定能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

  故而,當你在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或挫折,哪怕僅有一線生機,你都不能像本村女孩那樣自我放棄,因為堅定的信念是奪取勝利的不二法門。而本村女孩內心受挫力極弱,稍遇一丁點芝麻綠豆大的困難挫折就捨棄生命,着實令人哀嘆惋惜。她們頂不住來自外界生活的重壓,歸根結底是戰勝困境的信念在其心中早已蕩然無存,是她們主動放棄了生的希望,甘願走向沉淪和毀滅。她們在毀滅自身肉體的同時,也毀滅了親人的希望。

  我還想問,你有愛心和善舉嗎?

  “地陷天不塌,大災有大愛。當特大地震發生時,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和海外人士一道,紛紛捐款捐物,截至5月24日12時,捐贈款物高達261.01億元。全國人民和海外人士以各種方式都在用愛心撫慰創傷,用真情凝聚希望。”

  記得在重慶衛視“抗震救災大愛行動《孩子不哭》”節目義演中,有一首詩寫得好:“媽媽別擔憂,天堂的路有些擠,有很多同學朋友,我們說不哭。哪一個人的媽媽都是我們的媽媽,哪一個孩子都是媽媽的孩子,沒有我的日子,你把愛給活着的孩子吧。媽媽,你別哭,淚光照亮不了我們的路,讓我們自己慢慢地走。媽媽,我會記住你和爸爸的模樣,記住我們的約定:來生一起走。”

  大愛之情在這一刻得到升華。

  又比如德陽的一位老師“他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着四個學生,四個學生都活了!而他卻被鋼筋水泥掩埋,後腦被樓板砸得深凹下去。”他就是震災中的英雄譚千秋老師。

  大愛之魂在這一瞬間被展示得入木三分。

  還記得,在5月18日下午我校隆重舉行的“抗震救災奉獻愛心捐款儀式”中,全體師生和其他工作人員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數額達10624元。還有那些電視上不留名靠撿破爛捐善款給災區的人們。這樣的感人事例不勝枚舉。這些人的行為又怎能不是充滿愛心的善舉呢?然而,在我校前幾天剛剛舉行的默哀儀式中,正當惠校長聲淚俱下地誦讀其悼念長詩而又突遭話筒斷電時,一部分學生卻驟然鬨笑,這種行為難道是富有愛心的善舉嗎?

  誠然,善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譬如,當你違反了紀律時,你翻然悔悟了嗎?當你與周圍的人發生摩擦時,你一笑置之了嗎?當你的學習成績逐漸下滑時,你認真反省了嗎?當他人身處逆境需要幫助時,你伸手援助了嗎?而這樣的善舉不一而足。

  總之,我們要胸懷悲憫之心、感恩之心、大愛之心,為了某一堅定的信念好好地活着。我們要好好珍視和充分利用上天賦予我們的生命去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惟有如此,我們的人生才會豐富多彩,我們的生命才會像夜明珠一樣璀璨奪目、熠熠閃光!

  陝西西安周至縣周至職教中心高三:紀堪迎

回目錄

合作,讓生命閃光作文700字

  紫藤蔓和牽牛花,沒有挺拔的軀幹,卻憑藉枯樹和籬笆,以昂然之姿向世人展現了自己的美麗;籬笆和枯樹,憑藉牽牛花和紫藤蔓,成就了一道道風景。都說思維是世間最美的花朵,植物都懂得合作的重要性,擁有縝密思維的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合作成就共贏。當今世界的旅店業中,希爾頓集團課程是江姐在五洲,“子民”遍布世界各個都市,溫馨周到的一流服務水平,無一不在顯示希爾頓的與眾不同。其中值得稱道的就是其合作精神。唐拉德·希爾頓在服役期間深刻的認識到,在戰場上每個人的生命都要靠許多同時執行任務的忠誠的戰友互相擔保。沒有這種精誠合作的精神,一個人要想在戰場上活下來,是最難以想象的。正是這種團結合作的精神,使希爾頓集團上下團結一致,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希爾頓曾這樣說:“我可能是得克薩斯州最幸運的,是福中之人。這種福來自於友誼,來自於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希望我的一生能永遠與同事相處愉快,合作無間。因為,我的福來自他們。”試想,如果希爾頓集團員工我行我素,內部矛盾、分歧不斷,儼然一盤散沙,還會有今天這麼龐大的希爾頓集團嗎,而員工會有這麼豐厚的年薪及獎金嗎?

  合作促進成功。我國“嫦娥奔月”計劃將歷時一年,涉及人員一萬多人,我們很難想象,在國家強大經濟實力的支持下,如果沒有沒有每個人的緊密合作,沒有每個成員的各盡其職,那麼“嫦娥奔月”計劃又如何讓有序的順利進行?無論在首期研製階段,還是發射升空后的技術工作。都離不開各個管理系統的精確配合。

  合作,是個永恆的話題。且不說因為合作而寫《共產主義宣言》的馬克思和恩格斯;也不說因為合作而研製出世界上第一家飛機的萊特兄弟;就說因為合作而發現的DNA分子雙螺旋結構的沃森和克里克,就足以說明合作意的重要性。

  合作,讓生命閃光!

  廣西昭平中學高二:左袁袁

回目錄

愛,讓生命閃光-----寫在5.12大地震後作文800字

“轟隆隆!”5.12地震發生了! 

地——癲狂怒吼 

天——悲鳴哭泣 

塵土飛揚,山崩地裂。 

人們,驚恐地逃着, 

突然!房塌了—— 

一條條鮮活的生命被壓在廢墟下, 

人們,哭泣號啕, 

可——無人應答。 

當人們徘徊在生死門檻的時候, 

沉沉的黑暗中,水泥廢墟下, 

有一個少年,他一直沒有放棄求生的機會, 

他掙脫水泥板, 

一步步爬了出來。 

看着這美麗的家園毀於一次地震, 

他——痛苦,可他並不放棄,突然, 

發現了一名被困男生, 

便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他拖了出來。 

發現兩名女生, 

沒工具,便用手刨, 

終於在大人的幫助下救出她們。 

在搜救過程中, 

他多次爬進廢墟, 

冒着餘震的危險, 

救出三名同學, 

他背部傷了,一直淌血, 

他右腳踝被砸傷,一直跛着, 

但他一直為營救同學而努力。 

記住!他叫——王亮! 

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王亮! 

看着王亮的身影, 

我們感動。 

是什麼讓王亮將生死置之度外,數次穿越“死亡洞穴”? 

他靠什麼戰勝恐懼,捨己救人? 

那就是——愛! 

同學情,生死愛, 

災難中, 

王亮用愛讓生命閃光,讓精神升華! 

作為同齡的少年,我們也要獻出自己的愛心! 

獻愛心—— 

一個讓人感動的活動。 

幾千隻紙鶴, 

它們活靈活現, 

裡面藏滿了我們的愛, 

把我們的心和災區朋友的心聯結一起, 

一同祝福,一起歡笑, 

愛的力量足遏行雲! 

笑吧!笑吧! 

把悲痛丟得遠遠的, 

讓快樂離得近近的, 

忘掉悲傷,忘掉疼痛! 

一大盒小星星, 

看!他們多可愛! 

掛在天上, 

像一雙雙眼睛看着你們! 

因為,不只你一個人在奮鬥, 

我們都在奮鬥! 

一陣風吹來, 

它不再是凄涼的了, 

它是春風, 

暖着你的心,也暖着我的心。 

我們把零用錢一點點放進捐款箱里, 

我們知道: 

雖然我們錢少, 

但是,裡面啊, 

是我們的心意, 

是我們對災區的一份濃濃的愛呀! 

愛—— 

讓人感動, 

愛—— 

無處不在, 

愛吧, 

讓我們的生命閃閃發光!
回目錄

讓生命閃光作文400字

生命是多麼響亮的字眼,它既強大又脆弱!世界上有許多東西可以重複:歲月可以重複,季節可以重複,而生命卻一去不復返。 

  汶川大地震發生的很突然!雖然突如其來但卻有8.0級,令人聞風喪膽,憑數字就能看出這場地震的死傷情況! 

  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當地時間13日發表文章稱:安理會對中國地震救災反應迅速給予肯定。文章說,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英國常駐聯合國大使索沃斯表示:“在今天的安理會會議上,在中國所發生的悲劇性的地震被提及。儘管這不是安理會的一個正式議題,但我代表安理會通過中國大使向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我們誠摯的慰問。這場地震奪去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我們對中國政府和緊急救援機構對這一悲劇所做出的迅速的反應給與讚揚。”可見地震問題的嚴重! 

  看着那麼多的同胞死於天災,心中有說不出的難受。再想想自己,如果這場地震發生在唐山的話,那我真是要留下太多遺憾了!那麼多事我沒做,那麼多開心我沒參與。我不再能奔跑,我不再能跳躍,我不再能歡笑,我不再能歌唱……這一切美好,皆因有了生命! 

  明日的幻想虛無縹緲,生命就在今天,就在此時此刻,把握生命,讓生命閃光!
查找更多讓生命閃光作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