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那首古詩,撥動了我的心弦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首古詩,撥動了我的心弦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說起詩,馬上會聯想到《天凈沙·秋思》中凄美的秋日殘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古道

  一條古老的道路,延伸至歷史的深處,令我想起了荊棘上覆滿白雪的滄桑。讀懂古道,等於讀懂了一部厚厚的歷史。它是歲月留下的一條長長的印痕。飛奔的駿馬,揚起詩歌的語言。凹凹凸凸的路,平平仄仄的風,唱響了詩意。古道,不僅僅只是通往遠久的歷史,並深入一匹瘦馬的心,探尋亘古的鄉愁。古道是留在戀人中的一條長長飄帶,滿載感情的語言,在車輪聲聲中囈語。

  古道是一條河,映出太陽與雲霓,映出悲歡離合的愛情,映出紛紛擾擾的世道滄桑,是詩人留下的嘆息,是冗長無奈的嘆息,是告誡人們珍惜現在,是撥動心弦的一個曼妙音符。

  西風

  一聲雁鳴,伴着凜冽的西風,把秋意鴻雁枯枝吹來。西風,獨自在戶外怒吼,無孔不入的本領在農家的泥牆面前,慘敗成一團破絮。日子一天深似一天,西風愈演愈烈。他一手撐開漸濃的暮色,一手裹緊單薄的衣衫,深邃的目光凝視遠方。狂傲的西風中,隱隱有春的號角在響。他抖擻精神,策馬而奔,炯炯的雙眼,射出兩道熾熱的光芒。

  瘦馬

  它在馬致遠的小令中“噠噠”而來,驚飛一個安逸的夢。那片荒草,鋪展了多麼遙遠的歷史縱深,讓我與那匹瘦馬在今天不期而遇。追趕什麼?一種姿勢,是那樣的不肯放棄,一瘸一拐也不停留。心呢,是否已被風雨浸透?來路已成蒼茫,前途也是漫漫。你從哪個驛站出發?唯一的方向竟成了無法挽回的錯位。從此,那生硬的公文,抑或是溫情的家書,便成了永遠沒有下文的懸疑。你是哪位戰神的鐵騎?一羽冷箭,使你喪失了英雄的氣質,人生的潰敗讓你無法回歸生命的本真。你是一個被歷史甩在身後的失落者,還是一個激昂的勇士奔馳在時間的前沿?瘦馬不語,一如既往,走着自己的孤獨。它的記憶里有春天的明媚,桃花的艷麗。它的前方,響徹一聲的呼喚,那是它一生豐盈的矚望。瘦馬走在一幅秋風吹落夕陽的惆悵里。同樣乾瘦的旅人,忍不住一聲長嘯。古道空曠,寂靜無聲。

  這路,這風,這馬,是何等壯美。它們無時無刻不在訴說著詩人心中的苦悶與無奈,和對故鄉的思念。

  因此,這首詩,撥動了我的心弦。

  初二:未知

您正在瀏覽: 那首古詩,撥動了我的心弦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首古詩,撥動了我的心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