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經典伴我成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經典伴我成長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走進校園,一陣郎朗的讀書聲徘徊在耳畔。沒錯,這正是我們今天要朗誦的經典——《弟子規》。

  說起“經典”這個詞,顧名思義:就是指具有權威性,典範性,內容所包含的知識廣泛,豐富的作品或着作。

  自古以來,許多偉人嘔心瀝血,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寫下了一部又一部的經典着作,給世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文學財富。這些文學着作無不體現着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如:《論語》、《三字經》、《弟子規》、《禮記》、以及《史記》,《孟子》……

  如今,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這些經典已成為我們的必讀書籍。教科書中大部分的空間都被這些經典着作給佔領了;校園中到處洋溢着經典書香,傳播着朗朗書聲。經典真可謂是無處不在啊!

  經典詩文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寫作,學習方面的知識,方法以及枯燥無味的學習空間,更多的是:它能教會我們在生活中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同時還能陶冶我們的性情,開拓我們的視野。

  “弟子規”中的入則孝:“父母呼,應勿緩……事死者,如事生。”這一則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在提醒我們:孝順乃中華傳統美德,乃做人之根本。同時也在告訴我們:凡事要以孝為先,正如“百善孝為先。”對待父母應該從心裡去感激,孝順父母應該從家中,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

  “論語”中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等語句都向我們表明了:對待學習應養成思考與學習同步的態度,要常常溫習學過的知識,同時增長新的知識。這樣我們才能“更上一層樓。”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與朋友交言而有信。”告訴我們與他人相處,應抱有真誠?誠懇,熱情之心,懂得知恩圖報。對待親朋好友要誠實守信,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等告訴我們:人無完人,因此在學習上,生活中我們決不可驕傲自滿,應多學習他人的優點,虛心向上。看見別人的缺點或不良行為,要反躬自省,檢討自己是否也有這些缺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其實像這些富有人生哲理的經典詩文,我們從小就開始接觸了,最早接觸的經典當然要數《三字經》了:“人之初,性本善……”正是因為從小朗誦這些經典,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才能少走一些彎路;正是因為朗誦經典,我們的讀書生涯才會多了一份枯燥,但更多了一份光明和希望;正是因為朗誦經典,我們的心靈才能不被世俗玷污,品德才能高尚,純潔;正是因為朗誦經典,人們才能如此和諧共處,寬容相待……

  經典,就如和煦明媚的陽光,普照着大地萬物,帶給人類心靈的純凈和高尚。讓經典伴隨我們成長;讓經典與我們同行;讓經典走進我們的書香校園,將美德散播在祖國的朵朵鮮花上!

  初二:浮起漣漪

您正在瀏覽: 經典伴我成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經典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