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畫緣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畫緣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畫緣

  上午的陽光,照進陳設簡單的畫舍,石膏像、畫架、一幅幅畫作拖下了長長的陰影。風帶着黃浦江的氣息,沿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從碼頭邊吹過來,帶着一點泥土的香氣。我不禁又打量起這個畫舍來。雪白的牆壁,十幾年來,雖沾染過色彩,或是歲月的痕迹,卻依舊光潔如初;層層疊疊精美的油畫,無論是那幅畫著的白樺樹林,牆頭上神秘地微笑着的蒙娜麗莎,還是拉小提琴的天使與聖母瑪利亞的畫像,以及法國西部鄉村與河流,幅幅都彷彿一個鮮艷精彩的世界,一靠近就可以走進去。

  正是畫舍的主人陳老師帶我走進了繪畫之門。那是多年前的下午,我們來到了偏僻的道堂街上,本來想着去乘輪渡渡江,偶爾間就來到了這座不起眼的小畫舍邊。都說“方寸之內,必有乾坤”,陳老師用他的親切,他造詣頗深的繪畫功底,深深吸引了我,領我走入夢寐以求的藝術殿堂。

  “今天我們來臨摹法國柯羅的《蒂沃利的埃斯特別墅》,他有着法國現實主義的畫風。法國現實主義繪畫包括兩部分,一是以庫爾貝為首,注重揭示客觀現實的繪畫;二是以羅梭為首,雲集於巴比松村,注重表現田園風光的“巴比松畫派”,如現實主義先驅杜米埃。可以說,現實主義不僅僅是一個流派,在當時,更是一種社會現象。”

  陳老師七十六歲有餘,一臉憨直的福相,布滿皺褶的臉上,有一雙小眼睛,咧嘴開懷大笑的時候眼睛總會眯成一條細小的縫。架着一副不成比例的大框架老花眼鏡,背脊微微駝着。在他手中的畫筆總像施了魔力一般,一剎那間展現在空白畫紙上的,凝固着老師獨有的畫風與色彩。

  老師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非比尋常的幽默風趣,他偶爾流露在形色上的孩子氣,他常說的一些無厘頭的故事奇談,都會給所有與他結識過的人腦海中留存下一個很深刻的烙印——他的笑容是多麼有感染力,他的人生經驗又是多麼豐富!私底下,我覺得他就好像金庸筆下的老頑童,武功高超卻也活潑愛笑,永遠充滿了正能量,並且將這種樂觀積極向上的精神帶給更多需要它們的人。

  他曾經自嘲地說,他對繪畫的熱愛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都會讓他忘記了吃飯、睡覺,他一邊側身站着,右手握着筆,一邊對着畫紙不停地“刷刷”。

  “你看,這幢別墅後邊參差不齊的小瓦房、小山就應該用冷色來上色,表現後退的感覺,同時襯托出這幢鄉村別墅。”畫到一半,聽見陳老師對我的諄諄教誨。

  如果說,“一字之師”鄭谷對和尚齊己不經意間的點播如春風,讓齊己豁然開朗、獲益終身,那麼陳老師教我繪畫時的一絲不苟,就如春雨,一點一滴,滋潤着我的藝術細胞。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繪畫的間隙,陳老師會與我聊起對人生的看法,對《紅樓夢》見解。超越了別的同齡老人的保守,給予了我藝術之外的對於社會的認知。

  這就是在這大城小鎮上的畫舍中的陳老師。無論我將來身在何方,無論我對繪畫的熱情是否熾熱如初,我都會一直記着他。記着年少的那段光陰中,他教給我的那些叫我視若珍寶的東西。

 上海浦東新區建平實驗中學初二:阿莫奈

畫緣 作文推薦:

  • ·書畫緣1300字
  • ·畫緣400字
  • ·畫緣1200字
  • 您正在瀏覽: 畫緣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畫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