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嫁妝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嫁妝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女孩子要出嫁了,這時候,父母及一些親戚朋友都會盡己所能置辦一份價值不菲的陪嫁物,這陪嫁物就是嫁妝。嫁妝不僅來頭不小,還包含着娘家人濃濃的愛意、深深的祝福,更有意義的是它還能反映出社會的變遷、改革開放的成果。

  老嬸嬸的嫁妝——70年代

  “老”嬸嬸其實一點也不老,最多也就四十六歲到四十七歲之間。老嬸嬸比較瘦,四十多年飽經風霜使她原本白裡透紅的臉有些泛黃。歲月老人這個淘氣的“老頑童”還在她鼻子周圍的的皮膚上,並用筆調皮地在她臉頰上畫了些褐色的斑點。可這些不足仍無法擋住她由內而外的活力與熱情。由於她是個幼兒園老師,整天和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廝混”在一起,未免也沾染上點孩童的氣息,使她心地善良,不攻於心計。再加上她講故事的功力堪比《泉州講古》的林斌斌,所以我很喜歡和她待一塊,聽她講過去的事情。

  一天,我問及她的嫁妝是什麼鎮宅之寶?她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自豪地說:“自行車、手錶、紡織機……!”我愣住了。“自行車?就是那輛被我戲稱為”大巴車“的鳳凰牌自行車?那麼難看!手錶?我現在有好幾塊呢。紡織機……唉,這算什麼嫁妝呀!您可真會開玩笑!”我不滿地嘟囔着。老嬸嬸拍了拍我的頭說:“你們現在可真幸福!以前的手錶、自行車、紡織機可是家裡的‘三大件’哪,可稀罕啦!那時,我家的經濟還過得去,‘三大件’都湊全了,要是一些困難的家庭,什麼都沒有。”說這拿了一張結婚那天的照片給我看,一看果然如她所言。

  媽媽的嫁妝——90年代

  說起媽媽的嫁妝已比老嬸嬸的進步很多了,已經不拿自行車、手錶、紡織機當貴重物品了。我媽媽的嫁妝是一整套的傢具、金首飾以及一些現金。至今看來也仍然很有檔次,仍為一些家境不富裕的家庭所選。聽說,我爸爸還從深圳特區買了幾瓶洋酒和茅台回來呢。“改革開放”真是好呀!

  姑姑的嫁妝——21世紀初

  今天,我那美貌如花的姑姑要出嫁了。吾心中有萬般不舍,但還是被甜蜜的心情、喜慶的氣氛所影響,在走廊上跑過來蹦過去、踱過來踱過去,好似剛從石頭縫裡蹦出的石猴,遠比新娘子興奮。瞧!那是我姑姑的嫁妝:有一整套的家電、一整套的傢具、車以及姑姑戴的金首飾和鑽戒。哇!這情景壯觀哪!這麼豪華的嫁妝,只能在老嬸嬸的夢裡出現。難怪姑姑樂得合不攏嘴!

  從手錶到金首飾再到鑽戒;從自行車到機動車;從紡織機到傢具在到家電。不只是“變化”而是“變幻”哪!這一點對於那些經歷過抗戰時期的老人來說,更有感觸。現在,人們生活小康了,思想開放了,國家富強了,中國在世界版圖上舞動起來了!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改革開放!

  改革開放功不可沒!

  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僑光中學初二年級 傅掌幡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嫁妝 作文推薦:

  • ·嫁妝1100字
  • 您正在瀏覽: 嫁妝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嫁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