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婉約越人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婉約越人歌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今夕何夕兮,壑辛。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蒙羞被好兮,不蓍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

  當我第一次看這首詞的時候,我就決定喜歡它;當我聽到這首曲的時候,我就決定愛上它。手中捧着一本古詞集,隱隱透着若遊絲般的書香,耳邊一片靜謐,只有周迅沙啞的嗓音配上幾撥洽到其分的古箏聲,那一刻,是心無旁騖,歌者至尊。

  周迅的嗓子不好。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當時這一次他的沙啞反而給曲增加了幾縷獨特的韻味,再加上古箏聲,給人一種欲斷不得,欲罷不能的感覺,曲調舒緩卻不顯拖沓。但不管這些有多麼出色,我認為魅力之源是歌詞。

  閉上眼睛,想象那個可愛的江畔越女羞於啟口而用一首歌表達自己的心意,心也悠悠,水也悠悠,悠悠的水上飄着悠悠的情意,飄着一葉舟,越女一邊打漿一邊用心注視着王子,唱着動聽的歌兒。王子本是有心人,他聽不懂越女說唱的歌的意思,但他會去打聽,會去問,知道他明白越女的心意。這樣說,越女是很幸運的,僅僅是一面之緣,卻能鎖住終身幸福。倘若王子是無心人,那首動聽的歌曲聽過就隨它去了,那麼越女最後那一句斷人心腸的“心悅君兮君不知”就真的成為一個地老天荒無人知曉的凄美傳說,慢慢地在越女的心上凝固停滯直至海枯石爛,成為一塊暗紫色地傷疤,造型精緻而慘烈。

  也許,越人歌能流傳至今,被那麼多的人喜愛,能夠擁有那麼大的魅力,很大原因還源於它有一個圓滿的結局。圓滿的結局,很多人都會喜歡。

  我不喜歡《孔雀東南飛》就是這個原因,兩個人明明相愛卻搞得一個自掛東南枝,一個舉身赴清池,這樣的一個結局會讓人感到畏懼,哪怕它是千古最長的關於愛情的詞,哪怕有多少專家去鑒賞它,去研究它,去讚美它。李清照的詞的確是很婉約,同樣,都是太悲了。

  越人歌是婉約中的婉約,以它的喜劇結尾博得眾人的欣賞,在我的心目中,詞曲之首,她是當之無愧的。最是婉約,莫過於《越人歌》。

您正在瀏覽: 婉約越人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婉約越人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