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名著,品人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名著,品人物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名著,品人物 

  亂世是血腥和殘酷的,也是最迷人的,因為它是英雄的搖籃。而在人的精神生活中,英雄是一面永不飄落的旗幟,指引着人們前進的方向。 

  ------題記 

  縱觀中國歷史,三國當屬最迷人的時代。在三國的英雄中,周瑜是著名的一位。羅貫中為了襯托諸葛亮才德卓越、智慧非凡,把周瑜寫成一個心胸狹窄,嫉妒心很強的人。其實,歷史中真正的周瑜“性度恢廓,大率得人”,“雄烈,膽略過人”,“建獨斷之明,出眾人之表。實奇才也”。在其它三國的史料中,也沒有任何關於周瑜“量窄”的記載。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對周瑜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赤壁之戰,指揮者是周瑜,而不是諸葛亮。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有取西川的計劃,但卻被周瑜搶在了前面,只是天妒英才,周瑜病死在伐蜀的路上,並非被諸葛亮氣死。按真實的歷史推斷,周瑜應會有更大的作為。 

  周瑜出生於西元一七四年,降生的那一刻是陽光最燦爛的午時。周瑜在母親肚子里只帶了七個月,出生的剎那間連一聲啼哭都沒有,小得像一隻貓。可他卻頑強地活了下來,就像一根小草,任憑風吹雨打也無法滅絕他,等到春風一吹又長滿了大地。 

周家是充滿書香的官宦大族,家風嚴正而不失寬容、公平和慈愛,累及三代未出一個紈絝子弟。周瑜的父親和幾個叔伯都是漢王朝的良臣,權重而不失博學,位高而不失正直。他們聚在一起,談詩文論史哲,縱觀天下大事,從不涉及聲色犬馬。周瑜家清潔的地方不是客廳,不是卧房,而是藏書閣。 

  周瑜四歲時,父親給兩個子侄講解《論語》,周瑜在一旁還能聽懂幾分,六歲時便能有板有眼地讀文章了,九歲時聽說淮江書院很有名,便一人不遠百里想來合肥求學,哪知在半路迷了路,被好心人送回了家。但周瑜求學之心再起,買通了一個客商,終於到了淮江書院,見到了自己夢想中的顏夫子。在十四歲是覺得儒學不合時宜了,一個亂世正在來臨,應放棄儒學改投兵家之學,便毅然叛離師門,氣死了自己的夫子,只好亡命天涯。偶然在途中遇見孫策,兩人結為異姓兄弟,周瑜也拜孫堅為義父。孫堅戰死於襄陽,孫策的堂弟孫賁率殘部投奔了袁術。后兩人計脫袁術,雄據江東,與劉備結盟,在赤壁與曹操決戰,孫劉聯軍以五萬水軍火燒赤壁,燒得曹軍片甲不留。從此周瑜名振江東,一時間“江東有公瑾,從此不要緊”,“孫家有周瑜,從此定無虞”的順口溜隨處可聞。 

  后又抓緊時間伐蜀,搶在了諸葛亮前面,只是天妒英才,周瑜病死在伐蜀的路上。周瑜死後,江東震動,蒼梧郡太守吳巨在諸葛亮的唆使下,在五嶺以南的地區趁機叛亂。 

  孫權不得不派兵鎮壓,斬了吳巨,平息了叛亂,伐蜀大計只能一再延期。劉備趁機派兵入蜀,擊敗劉璋,奪得益州。而曹操也暫時無力攻取江東。 

  天下由此三分!

您正在瀏覽: 讀名著,品人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名著,品人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