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要不要讀名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要不要讀名著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要不要讀名著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中學生要不要讀名着?”似乎這個問題曾經被幾代人傳送着已經是一個很老的話題了。在我看來,中學生讀名着是必要的。

  讀書,讀名着都要有讀的效果。而沒有效果的讀書則不能稱之為讀。這裡所說的效果,是一種思想意識的熏陶,是一種語言的感染,是一種境界的提高。如果讀名着達不到這樣的效果,這樣的名着就大可不必讀了。中學生讀名着,哪些是該讀的呢?這個評判標準就是要從效果出發。有一些中學生讀名着,讀完以後,僅僅能夠記住的是故事的梗概,作為茶餘飯後的談資,而對文章的內涵中更深一層的東西沒有深入的了解。這樣讀名着的人就不必讀了,他們可以選取一些膚淺的文章去讀就夠了。

  中學生讀名着,所讀的名着應是近100年內的名着,因為這類名着離現在並不是很久遠,這當中所反映的社會背景都是被大家所熟悉,它當中孕育的思想和理念是易被人理解和挖掘出來的。這樣的名着是適合中學生閱讀的。因為讀這樣的名着可以有更多的收穫,更大的效果。對於一些發生在比較久遠年代中故事,對於這類的名着,中學生可以少讀,甚至可以不讀。因為這樣的故事發生的大背景是我們不熟悉的,是陌生的。

  對於這其中蘊藏的意識以及其所內在地要表達的對象,我們很難挖掘、發現它。曾經有人這樣形容名着,就像冰山一樣,它之所以宏偉,是因為它只有八分之一露出水面。“如果我們無法發現、挖掘水下的八分之七,我們大可以不讀這樣的名着了”。

  讀名着要因人制宜。對於中學生應該讀那些易被接受的、自己的思想境界在讀後有所提高的名着。而對於那些自己不易接受,除了故事本身,很難有新的發現的名着,暫可以先放放,等自己的理解力、思想意識提高之後,再去讀,再去理解。

  中學生的時間是相當寶貴的,我們把大量的時間花在我們不易理解、讀後很難有本質上提高的名着上不值得。所以,我們不應該去讀這樣的名着。由此可見,中學生生吞活剝地讀名着,或是不讀名着都是不正確的。中學生應該有選擇地讀名着,讀適合自己的名着。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要不要讀名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要不要讀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