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鎦金的歲月--我讀《匆匆》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鎦金的歲月--我讀《匆匆》_1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鎦金的歲月 

  ——我讀《匆匆》 

  時光冉冉 

  忙碌的生活中,我們無聲的學會着也學會了遺忘。太多的繁雜,太多的喧囂,太多的生活的空虛與無奈,於是,我們徘徊於自我與非我的間隙,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早已不知道何謂喜何謂憂,也無所謂了何來喜何來憂。世界的一切好象超乎我們的視力所及,任爾東西南北風,也無風雨也無晴。 

  有一天,我們累了,疲倦了,突然間想逗留下來或者想停下來,歇上一小會兒,卻猛然間發現,因為遺忘,我們的腳步太快,快得讓我們都不知道如何去減緩,似乎這一切的一切都已經成了一種習慣,難以抹殺的的步履。埋怨生活的無情?埋怨時間的寡義?值嗎? 

  猶如一場噩夢的驚醒,我們仍在喘息,驚魂未定。而下一輪的遊戲已經開始,無法逃避的是現實,永遠追隨着的是時間。如此這般,幾經無奈,幾經心非意冷,我們發覺,不知什麼時候,呼吸開始變得急促,聲喉開始變得嘶啞,也不知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發問,我還是我嗎?周遭的一切已經陌生,曾經的故事也已經模糊,所有的世界也都似乎是在蛻變,可,是什麼呢,堅持的只是我們自己嗎?聰明的你,告訴我,我的日子卻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看不見,摸不着,是被人偷了還是逃走了呢?怎麼就“象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里。” 

  燕子去了,縱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縱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縱有再開的時候;時間的消逝,卻永不回頭,你聰明的,豈不明曉?或許,這一切並沒有改變,而發生蛻變的只是我們自己。 

  我記得有這麼一句話:“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時間也最偏私,給任何人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時。”這話矛盾嗎?不,這只是事實。“贏得了時間就能贏得一切”,列寧如是說。的確,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將拋棄他,而懂得掌握時間併合理運用的人,也一定會收穫不少。在有限的時間裡,保爾說:人應該趕快生活。的確,趕緊生活,讓我們的人生少點遺憾少點悲憐吧。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珍惜時間,才能無悔青春啊! 

  成就人生 

  人生若是旅途,這一站的起點是生,那一站的終點便是死,沒有一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后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正如我們有生,可是為什麼會恐懼死亡,我想這或許就是源於我們對生的無知。 

  大話西遊中孫悟空有說過:“生有何歡,死又何苦?”。我們總要抓住一些東西,讓我們自己感覺到生命的存在。我們活的時候,爭名奪利,無休無止,我們的慾望大的可怕,我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我們總是追求進取,卻不知道休養生息。因此,老子說:“知止不辱,知足長樂。”;孔子也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為聖人乎?”。是啊,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卻是有限。 

  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失,早晚自食惡果。正如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可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了什麼?給世界萬物眾生留下了什麼?給養育我們的天地留下了什麼?一個人的富有,聚斂了的財富,要靠千千萬萬的窮人供養;一個發達國家的富足,要靠眾多不發達國家的供養;杜甫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死的時候你能夠問心無愧嗎?如果能問心愧,庶乎近焉!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也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有人說:過去的已經過去,如輕煙、如薄霧,不留一絲痕迹;未來的還看不見,太渺茫、太模糊;只有現在,才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認為這個觀念很好!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卻又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又剎那即逝,了不可得。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里變成過去。正如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都了不可得,輪迴往複,正如王羲之所言:“后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我們今天看過去人正如我們的子孫後代看我們,那麼我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我們將何去何從?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您正在瀏覽: 鎦金的歲月--我讀《匆匆》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鎦金的歲月--我讀《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