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勁寒不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勁寒不寒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一覺過後,窗外已是白色一片。

  下雪了,雪花零零鬆鬆的打着旋兒,最終不輕不重的跌落在地上。兜兜轉轉,回頭看着那雪上自己踩過的行行印跡,竟不知該看什麼,為何要回頭?時不時的掩着嘴,咳嗽着,才發覺現在的我竟如此的嬌氣——因為小感冒而請假。或許,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只是想要片刻的寧靜而已。

  高中,對於每個人的求學之路上都是值得去認真對待的。小學矇昧無知,初中懵懵懂懂,大學又過於現實,只有高中,才最適中,對童話式愛情的追求,對友情的遠距離把握。但畢竟不是完美的,因為高考,使得這高中的路程變得有些殘缺的段落,讓我們上下求索,學會在夾縫中生存。可就算如此,比起小學、初中和大學來說,也是值得一提的。這是許嵩的感悟,可對我來說,卻有些不同,每句話都有每個人的理解,在我看來,小學無知但卻幸福,初中懵懂但卻踏實,大學是個空閑而繁忙的階段,空閑的時候無趣難耐,繁忙的時候卻又累的想放下一切,趴下睡覺,睡覺的時候在別人看來好像只有看着那呼吸間胸部的起伏才能證明你還活着。而高中的路程卻是有些虛浮的,感覺不那麼真,不那麼純,甚至從根本上繁衍出一股涼意,就如同現在,腳踩在雪地上的感覺一樣,冷氣從底部源源不斷的冒出。

  手在長長的衣袖裡蓋着,衣袖能掩蓋得住手,卻掩蓋不了延綿不斷的心事。一夜白雪的悄然到來,讓一群人不停的叫嘯着冷啊冷啊的,起初未感覺,以為是個人耐寒程度不同,到了學校,才真的覺的冷了。臉上,更是一副拒人千里的冷漠,也因此而顯得寒意十足。

  我是散漫的,面對一切,不去強求,更不想去挽留。對於老師所要求背誦的文言文也是對我的胃口則背,像五柳先生的一些文章,這些都是不需要我去逼迫自己的,然而,在高考面前,卻猶如放屁,它不會在意你嚮往什麼,追求什麼,所以,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漏掉了,成為在高中生涯中的一紙空話,讓自己追求嚮往的前路成為一片冰窟窿,凄冷凍人。

  然後,想想自己曾經做的事:曾拿着一頁被剪切下來的失分作文,給語文老師看,請她評析,以此衡量老師知識面的切與實,此舉當真是寒意十足。然而老師並不知道這是一章失分作文,故此評析起來,說它哪哪好,又是點明中心又是照應全文的謬讚如滔滔江水,故此,我心裡更是添了一分寒意。我不知道我當時是什麼感受,或許,有些許歉意,也在那瞬間被冰凍,慢慢的,便忘卻了,成為大海中被掀沒的一葉扁舟。但是,從那一刻起,我之後的作文課,已經完全由認真對待變成了敷衍了事,這舉卻是雪上加霜。

  再來,想想自己作文路上的敗處所因;在一次期末考試的作文中,發生了令我苦悶的事情。是的,在我看到同學以歌詞組成那念不通的作文得了四十七分時,我已經凍的有些哆嗦。之後,我考試作文也隨之變成了散漫的隨寫——無頭無尾。儘管這樣有些不合適,但,不尊重我的人,我何必要認真待之?我心裡是這樣安慰自己的。當然,這也導致我的真實感受只能藏匿在這虛擬的空間里。或許有人通過這虛擬的媒介看到了一個真正卻虛擬的我,只是心寒一陣便又覺得其實並沒有什麼的,但也不乏一些親近的人憂心忡忡的對我勸導:你的思想太偏激,你應當抬頭去看看戶外的天空,去呼吸那乾淨的空氣,多看看這世界的美好。那語氣彷彿在說你這孩子滿腦子污穢,看到了太多這世界的黑暗面,已導致對這世界無所留戀,無藥可救了。而之後,看到這偏激語句的閃光點后,又不斷點頭讚歎我的文采很好,以示鼓勵,但這偏激語句的背後的故事,則被看者忽略,或者是不敢去正視。但這卻讓我又一次的陷入了萬丈冰淵。

  隨着看的東西越來越多,思想也逐漸沉澱起來,慢慢的了解到中學時代雜文應注意什麼。中學的雜文,並不一定要針針見血,鋒芒畢露,而是要注意隱藏,把自己的思想隱藏在字裡行間,將想表達的融入文字里,這樣,或許自己寫的東西並不是自己的真實寫照和想法,但一定是自己的嚮往和追求。待到踏入社會,再去把這鋒芒表露出來,定有所成就。以後是否有所成就我不知道,需要注重的是,哪怕是踏入社會,也得稍有隱藏。那時,不是鋒芒畢露,而是隱藏的更深了;鋒芒在隱藏中表露出來。但倘若如此,倒真又讓我徹徹底底的成為了一具掙扎的雪人---因為不想要隱藏。

  慢慢的,冷着冷着,便不冷了,不是不夠冷,而是冷的夠徹底。

  勁寒不寒,只因徹底。

  高二:王碩

您正在瀏覽: 勁寒不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勁寒不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