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與缺陷對坐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缺陷對坐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對於天生的尤物,我們總是要求完美,以賦予美好事物神話的性質。然而客觀世界卻並不存在客觀完美,從這一點看,似乎總是有悖於人之常情,當然,這本也無可厚非,因為世界的多元化本身就註定了其並不總是滿足和服務於人們的主觀意願。因此,儘管人們殫精竭慮地去粉飾塗抹那些種種的不盡如人意,卻依舊難以觸及到缺陷自身頑強的“生命意志”和它作為客觀世界一部分不可或缺的“直實身份”。(“生命意志”是叔本華哲學的一個範疇,它與整篇文章的思辨色彩相得益彰。)

  對此,早在幾千年前的老子便已有認識,於是他將他辯證的色彩世界觀寓於《道德經》留給後人,時間之水流逝到了今天,卻似乎並未喚來人們思想意識領域內的“驚蟄”,在林林總總的缺陷面前,人們依舊不吝惜他們軟弱無力的偽裝,然而抽刀斷水水更流,其結果註定是重複上演“於事無補”和“庸人自擾”的肥皂劇羆了。

  記得多年之前,讀過一個故事,講的是即將遠行的富翁將自己的豪宅託付給一位友人照料,富翁走後,友人便入住進來。起初,這裡別具匠心的園林小品使他感覺如履仙境,欣喜不已。不久,他感到內急,便去如廁,忽然間他感到與奢華的豪宅相比,這裡的廁所顯得局促了不少,便不悅起來,他決定為富翁改造廁所。於是,他聘請了許多工匠,大興土木,忙得昏天黑地,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在廁所擴建好的那一天,富翁歸來見友人愁眉不展便問其原因。

  友人講:“自從你走後,我整日忙着改造廁所,而園中的那些亭台軒榭,池魚假山,異草繁花卻並未來得及欣賞,如今你回來了,我將不得不離開這裡了。就這樣,友人又搬回了原來的寒宅,不久之後,悒悒死去。

  的確如此,生活中的”廁所工程“耗盡了無數人的心血與青春,然而生活中有更美麗的、更實在的景緻,在我們的周圍靜靜地敞開,等待着有心人去觀賞,如果我們願意,我們就能越過塵世的種種牽絆,進入另一個世界,一個自由自在的世界,一個沒有邊界的世界。(缺陷雖然存在,但在畢竟只是生命中的一小部分,我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森林)在這裡,生活本身比所有挖空心思的浪漫揣想都迷人。

  據說鴕鳥被追急時會把頭鑽進沙里,自認為平安無事,其後果可想而知。而事實上,這也正是我們許多人的真實寫照。當然,人類逃避自身缺陷的伎倆遠要比鴕鳥的高明睿智多了。在他們那裡,善於偽裝敷衍的本能早已發展成為投機取巧的滑頭主義和明哲保身的市儈哲學。

  聽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只參加過某名牌大學業餘補習的作家,未成名時,參加某個演講比賽,在接受評委們的考核時,他總是不失時機地滲透自己的名校身份(事實上只是業餘補習)。日後他成功了,成了一個知名作家,當記者採訪問及他曾就讀的高校時,他卻對參加補習的事緘口不提了,而且還一再強調自己並未上過學,弦外之音當然是矜誇自己的天分了。那時那刻,”缺陷“也成了比”優勢“更閃耀動人,引以為榮的”尤物“了。

  誠然,對於生命中的種種缺陷,我們自當無法否認,而另一方面,我更不建議人們去做一個時時刻刻只關注自身缺陷的自怨自艾自暴自棄的頹廢之徒。在一切過程中,我們都應該保持一種成熟與健康的心態--在失意時,不誇飾缺陷的影響,在得意時,不否認缺陷的存在,並且對自身缺陷抱持一種”寬容“的態度。當然,這裡的寬容並不是不屑一顧的傲慢,也非修養見解上的策略,更不是韜光養晦,以退為進的姿態,而是一種世界觀,一種人格,一種境界,是對客觀存在的洞察,也是看透了生存究竟之後的覺悟。(在對比中更深刻地闡明了“寬容”的內涵,反映出作者的思想深度。)

  就如詩中所講的:竹密豈阻流水過,山高無礙白雲飛!

您正在瀏覽: 與缺陷對坐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缺陷對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