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薛寶釵作文

薛寶釵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薛寶釵魂斷大觀園作文1000字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伴着哀怨的泣聲,寶釵從大觀園門口緩緩走來。金釵銀飾足顯她的富貴,脂粉卻掩蓋不了她眼角的皺紋。 

  二十年如一日。往昔的青春容貌已不在,那微微閃現的白髮便是最好的印證;往日熱鬧的大觀園也是殘敗不堪,那滿地的落葉便是極好的說明與詮釋。 

  寶釵支開了丫頭,獨個坐在池邊一塊小石上。兒子如今是朝廷重臣,家道興盛,早已另選他址建大院。而她,在費盡心血把兒子扶養大的同時,早已變得空蕩。 

  二十年的獨守空房,幾千個夜晚無盡的相思,都化作那滾燙的淚水洗掉脂粉,那臉上的坑坑窪窪便是歲月的最好詮釋。 

  淚落連珠子。 

  寶釵慘笑。一直以來,她都承受着巨大的壓力。世人皆怪她無情,害死了林妹妹,然而又有誰悲憫她二十年的孤寂呢? 

  當賈府被抄時,是她,冒着被人羞恥的不正身份協助處理。 

  當寶玉出家時,是她,壓抑自己的苦楚穩住了王夫人。 

  當兒子出世時,是她,丟棄大小姐脾性,拚命掙錢讓他吃好穿好。 

  多少個無眠之夜,多少次繡花針扎進她雪白的肌膚———那曾經令寶玉出神忘形的肌膚,又有多少回她夢中摟著兒子哭泣。一切的一切,在今天全部化為淚水。 

  寶釵擦了擦眼裡的淚水,頭上的珠玉在風兒拂動下發出清脆的響聲。一隻蝴蝶飛過,她舉起扇子剛要拍下時,她頓住了。歲月不饒人,往日的情趣已無,甚至力氣也用盡了。那《春花少女赴蝶圖》早已在歲月的腐蝕下消失殆盡。 

  她痛苦地閉上雙眼,想起小時候父母的教誨。封建禮教扼殺了她的天性,她不惜一切追求榮華富貴,她得到了,然而她又失去了。她不甘心,她的愛情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她甚至間接逼死了疼愛的林妹妹。一切那麼順其自然,卻又惹人心傷。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碧空中遠遠傳來林妹妹的聲音。 

  寶釵吃驚地四望。難道幻覺嗎?她再次坐下。如今她已無牽無掛,兒子事業有成。可她有無限的悔恨,到底她得到了什麼?難道她也不過是賈家傳宗接代的工具?想到這,她又忿恨了:為什麼要她活在這個朝代,沒有親情,沒有愛情。腐朽的王朝在墮落,兒子?她又慘笑。 

  急走幾步,她忽然明白林妹妹當初的無奈。都是這個腐朽的王朝。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伴着慘淡的哀鳴,一陣水花濺起,一縷香魂隨即消逝。 

  世人皆怪太圓滑, 

  哪知身世多浮沉。 

  香魂一斷辭世去, 

  只怨朝代太腐朽。
回目錄

薛寶釵人物分析作文500字

  在《紅樓夢》中,作者既寫了她大家閨秀卓越的氣質,沉靜淡泊、溫柔和平的性格,又展示了她心靈深處隱藏的豪放大度。同時也一針見血地寫了她性格中的弱點??“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她博學多才,琴棋書畫,詩詞歌賦無一不曉,各地風土,處世之萬般皆通。就連醫藥之理,寶釵也略知一二。她的藝術造詣很深,在大觀園裡是有口皆碑的。詩才敏捷,足可與黛玉相媲美。至於她那“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的容貌神韻的確很美,薛寶釵是一個才貌雙全的少女。

  在生活中,寶釵並不是像黛玉一樣真情流露,而是常常深隱心機。她表面上“隨分從時”“裝愚守拙”“罕言寡語”,一舉一動顯得“端莊賢淑”完全符合封建“淑女”風範。但實際上她期望着“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溫柔敦厚的儀範中掩蓋的是“欲償白帝”的野心。雖然表面不言不語,安分守已,實則“留心觀察”。甚至就連那個幾乏忌恨一切的趙姨娘也贊她:“很大方”,“會做人”。

  “會做人”的確是薛寶釵的性格特點,這與她“溫柔敦厚”的外露特徵相融合,使得她為人人所誇讚。薛寶釵“會做人”,“不關已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的為人處世原則,讓她凡事不像黛玉一樣用尖酸刻薄的話語指出,而是充聞耳不聞,裝作沒看見,只為心裡明白也就罷了。這就使得那些平日里做着些見不得人的醜事的封建主子們便贊她“會做人”。

回目錄

紅樓夢歌——薛寶釵篇作文100字

豁達明理精事故,美麗聰明多學才。

   隨分從時會迎合,艷冠群芳懂事非。

   金玉良緣配寶雨,可嘆半生首空閨。

回目錄

小議林黛玉與薛寶釵作文800字

林黛玉給人的感覺總是那麼愛妒和嬌痴,她寄宿外婆家,本來是一位千金小姐,可她總喜歡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看低自己,猜疑別人,她那愛妒的性格常常對別人說話不留餘地。黛玉遇到傷心事,也總喜歡用眼淚去麻醉自己,用多疑的心眼去猜疑別人,喜歡盯着自己的“傷口”,而不是去尋求解決的方法。她有着對花落淚,見月傷懷的多愁善感的性格,在瀟湘館中,終日以淚洗面,最後終於淚盡而亡。 

  但黛玉的身世令人同情,雖說也出生在官府之家,但自幼體弱多病,出不了門,小小的年紀竟在葯中泡大,本來就虛弱多病的身子更加虛弱,也許是“獨生女”,父母對這個“掌上明珠”愛之又愛。家庭的規矩、禮儀比那些大家閨秀們差了些,但這更顯示出她與眾不同的性格,顯示出她的無所顧忌和她的處處謹慎。 

  黛玉的文學,吟詩作文和聰慧是無人能及的。耐心的教香菱吟詩,教給香菱知識。她細心、耐心、全心地教香菱吟詩,為的是讓姐妹們擺脫命運,誰能夠和她相比呢? 

  她和賈寶玉一樣,也是一名封建社會的叛逆者。 

  總而言之,林妹妹不是只會哭泣的一無是處的。相反,她大膽追求自己的幸福,反抗這封建禮教的束縛的精神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她的的確確是一塊純潔的,無瑕的“通靈寶玉”。 

  薛寶釵的性情和林黛玉截然相反。她城府很深,有心計會做人,真是“人前說人話,鬼前說鬼話”,把自己的真實感受掩蓋起來,在別人面前裝得特別老實。在那麼複雜的大家庭里,上下關係搞得如魚得水,以至於從來愛挑剔的趙姨娘也稱讚她。這點我還真是敬佩她,或許在當今的社會,需要的正是像寶釵這樣的人吧。 

  但寶釵是封建禮教的捍衛者。深信“金玉良緣”。以至於與寶玉結婚沒多久,寶玉就離家出走,落得個守活寡的悲慘命運。 

  這兩個美女各有千秋,但結局都是悲劇。 

  至於黛玉和寶釵到底誰更好,我也說不上來,兩者都有我所敬佩的與鄙棄的。要是兩個人結合起來就好了,但是無論是書中還是現實生活中,都沒有完美的人,你有缺點,我也有缺點。我猜想這也是作者曹雪芹塑造這兩個角色的理由吧!

回目錄

我眼中的薛寶釵作文1000字

她容貌豐美,肌骨瑩潤,唇不點而紅,“雪白一段酥臂”天然性感;她蘭心慧質,博學宏覽,吟詩作賦和黛玉平分秋色,兩玉共讀的《西廂》,她“淘氣”的時候就爛熟了;她知書達禮,處事正當,知道自家哥哥無法無天,攔着不讓報復暴打薛蟠的柳湘蓮;她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為母親分憂,安慰因金釧之死深深自責的王夫人,照顧大觀園姐妹,為貧寒的邢岫煙置冬衣,替湘雲備菊花社,給黛玉送燕窩;她平和嫻雅,豁達大度,對來自黛玉的譏諷多半轉了頭當沒聽見,她的雅量高致和根底里的善良,終於顯示出巨大的內在力量,一直視她為最大威脅的黛玉都會誠心誠意地服氣,認一句“往日里竟是我錯了”。 

  她就是薛寶釵! 

  她,還沒好好愛過,就嫁入了賈家。薛寶釵這樣的人物,也要像李紈一樣,將一生都葬在這片冷酷的園子里么?面對一個根本不愛自己的男人,管他什麼金玉良緣,她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是包二奶奶的寶座嗎?不是!她是一個缺少自由的人,她,沒得選擇。當她聽到母親說已經答應了與寶玉的婚事,她能怎麼呢?處在一個那樣的封建社會,她別無選擇。再加上封建思想的束縛,母命難為! 只為給瘋瘋癲癲的賈寶玉沖喜,她的一生要將要葬送在這院子里,她的心中應有多少苦,有誰懂呢? 

  她是個聰明的人。在第二十七回,薛寶釵撲蝶不想偷聽到了小紅所說的關於與賈芸糾纏不清的悄悄話,為了隱藏自己多餘的到來,薛寶釵在小紅等人發現自己時,說了一段被認為是作者曹雪芹貶薛的話語,即表明先前林姑娘在這兒,而不是自己。這是她隨機應變的很好反映,但許多人因此認為她很虛偽。在這麼大的園子中,不學聰明點,別人能看得起她嗎?她僅僅是找個人圓謊罷了。可沒人理解她! 

?? 

??都在嘆黛玉與寶玉的愛情,說他們都是曹雪芹手下的犧牲品,可寶釵不也是嗎?至少林黛玉追求過她心中的愛,她也得到了寶玉心中的一席位置,可寶釵呢?沒有得到任何人的愛,自己也無力去追求所謂的愛。作者借癩頭和尚與跛足道人之手,為寶玉、寶釵安排了一場“金玉良姻”。其實所謂的“金玉良緣”,就是藉助寶釵在老莊、禪宗等“出世”哲學方面的“博知”,來引導寶玉“悟道”,並最終推動他出家為僧,使沉迷於紅塵中的頑石儘快返回大荒山。寶釵卻為此犧牲了自己的塵世幸福,付出了半世孤凄的代價。但她卻並無怨言,因為幫助寶玉解脫精神上的痛苦,這就是她一生的使命嗎?她,也許命中注定如此。命中注定作他人的犧牲品! 

  哦,阿門,我的寶釵,我為你祈禱。願你的下一次輪迴不再如此,阿門! 

查找更多薛寶釵作文(共5篇),請進行搜索。